镇级经济现状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26 03:08:00

镇级经济现状调研报告

县地处省西北部,市北端,中游,东与。全县总面积5852平方公里,耕地上积33.22千公顷,总人口65万,个中城镇人口19.5万,城镇化率30%,是全省地图面积最大的县;是库区移民大县,是国家扶贫重点县;是全国重点黄金产区和主要水电基地之一;是省重点林区、矿区和新开拓的旅行区。为了整合伙源,追求县域经济和城镇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年开端到岁尾,县委、县县政府在全县积极稳妥地履行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吊销了8个区公所,将原52个乡镇兼并成23个乡镇,个中有8个建制镇。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资本获得了有用整合,城镇基本设备建立进一步增强,推进了城镇经济的发展。

一、县镇级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状况

1、基本状况。县辖有8个建制镇,镇域面积3570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44%,人口40万,占全县总人口的61%。

年全县完成GDP60.83亿元,镇级GDP49.3亿元,占全县GDP总量的81%;完成县级普通预算收入2.008亿元,镇级财务收入5000万元,占全县总数的25%。年,8个建制镇GDP均匀值为6.16亿元,镇均人口5万人,人均耕地0.9亩,悉数农产物加工比例10%。规划以上工业企业49家,规划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7.57亿元。外出务工农民9.5万人,外出务工农民总收入7.6亿元。镇均匀财税收入625万元,均匀财务支出510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88元,农大家均纯收入1721元。

面临新的发展时机,县委、县县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五五三三”发展思绪,促进了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推进了新型工业化、乡村城镇化和农业财产化的历程,经过这几年来的努力,全县农业财产化、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获得了史无前例的成果,小城镇建立构成了以县城为中间,以官庄、、凉水井、麻溪铺、筲箕湾、七甲坪、明溪口等镇为重点,以乡集镇为收集的城镇系统。城镇化程度的提高,加强了对乡村的服务才能,减少了城乡差距,也加速了乡村劳动力向非农财产和城镇转移,添加了农民的就业时机,削减了乡村人口,添加了乡村人均资本据有量,添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经济构造的进一步优化,促进了二、三财产的发展。城镇经济在镇域经济中占有了主导位置。茶叶、板栗、竹木匠业原料林、畜牧水产和中药材栽种等五大特征农业营建成功,农民收入稳步添加,并为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基了坚实的基本;以电力及电化学工业、有色金属采掘加工业、林产物加工业、食物加工业和医药加工业为主的五大支柱工业系统基本构成,又为城镇化供应了财产支撑,城镇化的加速又成为引领镇级经济加速发展的引擎,并加快了镇级财务收入的持续增进。

2、镇级经济发展的首要驱动要素:我县镇级经济发展的首要驱动要素是丰厚的天然资本,再加之悠长的历史文明、丰厚而廉价的劳动力资本、优惠的财税政策。我县是全国十洪水电基地之一,水能储藏量295万千瓦(已开拓205万千瓦);我县又是全省四个林业基地县之一,丛林掩盖面达71.2%,2005年活立木蓄积量达1536万立方米;矿产资本丰厚,黄金、硫、铁储量居全省之首,磷、石煤等资本量居全国前十位,具有开采规划的有金、钨、锑、硫铁、铅锌等矿种;茶叶、板栗栽种和加东西有传统优势,“碣滩有机茶”和“官庄毛尖”茶远销国内外;我县是库区移民大县,库区可开拓水面达30万亩,且网箱养鱼已有必然的财产基本;全县境内有丰厚的旅行资本,既有行将列入部级天然维护区的借母溪天然维护区,又有历史悠长的二酉藏书洞、龙兴讲寺,还有现代工业旅行景点凤滩水力发电厂、水力发电厂,很多景点景区漫山遍野于全县境内。

3、工业发展近况及趋向。五年来,镇级工业经济获得了疾速发展,带动了县域经济的增进。全县的规划以上工业企业都散布在8个镇,为了加速新型工业化建立历程,适应工业经济疾速、健康发展的需求,县委、县县政府顺水推舟,把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区域空间结构确定为以县工业园区为主导、镇级工业经济发展集中区为支撑,坚持集约建立、节省地盘、生态环保、互相联系关系、循环应用的准则,并对工业园区和工业发展集中区进行财产定位,明确各自觉展的优势财产。县工业园区建立项目曾经经过市级评审,现正在进行测量和详规,园区规划占地13.7平方公里,共分5个财产功用区,重点发展情况污染小、劳动密集型、科技含量高的循环经济财产。工业集中发展区的基本设备建立正在不时完善,治理准则和优惠政策日益坚持健全。

4、招商引资。经过多年的努力,制约县经济社会疾速发展的瓶颈正在不时破解,县经济社会疾速发展的潜力日益迸发,发展优势不时展现,招商引资工作获得了很好的成果。上一年上半年,成功举行了(长沙)招商会和县第届旅行招商会,招商工作获得了令人称心的成果,合同引进市外资金15.1亿元,实践到位资金8.1亿,8个镇收成颇丰,投资上亿元的官庄小城镇建立、永鑫置业等城镇基本设备建立项目顺畅招商,喷鼻港港海重晶石开采加工等财产建立项目成功引进并将构成生产才能。经过招商引资工作的有序开展,破解了镇级经济社会发展本身不足建立资金难题,8个镇的基本设备建立获得了不时完善,财产构造获得了进一步优化。

5、财务及金融。虽然我县经由多年的努力,经济和社会发展速度加速,但与兴旺地域比拟,差距很大,我县经济发展仍处于欠兴旺程度,财务仍属于“吃饭型财务”,财务收入较小,难以保证日益增进的财务刚性支出需求。我县镇级财税收入的首要起原是工业和贸易等服务业。年全县镇级财税收入5000万元,财务支出4080万元;镇级财务支出的首要领域是人员工资、机关正常运转、社会保证、小型的基本设备建立和归还债权等方面,更难以知足日益增进的社会保证需要求公同事业发展。

全县8个镇的金融市场发展平稳,金融机构变革顺畅完成,服务方法和治理手段不时创新,然则因为借款权限上收,存贷差较大,企业融资难问题仍然严厉。我县的中小型企业大都处于创建阶段,对资金的需求量大,但我县的中小企业信誉担保系统尚未坚持,企业融资好不容易,在必然水平上严厉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强大,给镇级经济疾速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二、出台的相关政策办法及成效。

几年来,县委、县县政府为了促进镇级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采取了多管齐下的办法,收到了优越的结果,有用地促进了镇级经济的疾速发展。县委、县县政府把招商引资工作一直作为发展经济的主要办法,认真抓好抓落实,制订了招商引资工作的相关鼓励机制,重奖对招商引资工作的有功之人;县委、县县政府作出了加速小城镇建立的决定,把发展当地经济、推进城镇建立和招商引资实绩作为审核各级指导干部的主要内容;制订了对招商引资企业的税费优惠政策并坚持落实,重奖征税大户;着力优化经济发展情况,坚持优化情况集中评断活动,对面临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分摊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为企业的正常生产营建优越的社会情况。经过持之以恒地执行促进经济发展的办法,全县经济发展情况不时优化,镇级经济总量延续多年来坚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

三、制约镇级经济发展的首要要素。

制约镇级经济发展的首要要素有:掉队的以交通为主的基本设备,尤其是乡村通村公路;镇级基本设备建立投入严厉不足,配套设备不完善;财产构造不合理,工业经济重量较小,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财产发展滞后;工业经济内部构造欠合理,企业的自立创新才能弱,科技含量低,产物附加值小,对资本尤其是不成再生资本的依靠性太强;农业和乡村发展严厉滞后,新乡村建立还逗留在示范村的建立上;财务进出矛盾突出,县政府对社会保证和公共产物的供应严厉不足,影响社会调和不变。

四、发展镇级经济的对策和考虑。

城镇经济的发展,要坚持把发展山区工业作为主攻点,依托科技提高,依托资本优势,推进新型工业化历程。要有新的思绪和新的办法,必需坚持“固本强基、富民强县”的方针。抢抓历史性的新时机,加速发展。

1.必需把解放思想作为发展基本。冲要破旧的观念、旧体系体例的约束和思想妨碍,要敢为人先;必需把加速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要顾惜当时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好场面、大好势头,把广大人民群众加速发展的积极性指导好、维护好、发扬好,推进各项工作不时完成新打破,跃上新台阶;必需把鼓励创业作为动力的源泉,营建“劳动为本,创业立品”的社会气氛,加强创业认识,激起创业热情,让一切有利于创业的元素活泼起来,让一切有才能创业的人才锋芒毕露,让一切领域的创业热情激起出来,使想创业的人有时机,能创业的人有平台;必需把投资拉举措为首要选择,在消费拉动相对不足又不足进出口的镇级经济发展中,投资显得特殊主要,因而,要抢抓新时机,追求新发展,积极向上级争夺政策支撑,争夺大上项目,上大项目,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壮的本钱。

2.推进山区新型工业化。坚持把发展山区工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攻点,要进一步增强工业的主体位置,敏捷提高工业经济对GDP、城乡居民收入、财务收入、社会就业、乡村人口转移的奉献率,真正让工业经济成为强镇之基、立镇之本。依托科技提高,依托资本优势,切实加速工业园区建立,建立工业经济发展的平台。依照政策指导、市场运作的方法,坚持多元化投入机制。重点抓好生态工业园的规划建立,办妥麻溪铺、官庄、、筲箕湾四个工业堆积区。抓好辰州矿业综合技改、鸟儿巢电站、凤滩电厂机组革新、喷鼻港港海集团的重晶石加工、澳大利亚西澳公司探矿、木材综合加工、有机茶加工、山野食物加工等一批重点项目建立,发扬优势企业的扩大效应和叠加效应,整合伙源和优化资产,逐渐构成龙头企业引领、主干企业支撑的梯次企业群,指导企业产物晋级,企业生根。积极施行“品牌”发展战略,鼓舞企业创名牌产物和著名商标,打造比拟优势分明的产物和品牌。要加强企业的创新才能,强大优势财产,鼓舞企业技能创新和研发中心技能,加强企业原始创新和引进消化创新才能。

3.要推进乡村城镇化,突出发展强大城镇财产。实践证实,镇级经济要发展,必需推进城镇化,而没有财产支撑的城镇,必定不足生机,不足张力,不足中心竞争力。加速推进城镇化历程,必需加速城镇财产发展,以财产蕴蓄加速城镇发展,以城镇发展带动财产晋级,以财产优化促进新型工业的发展。一要培养发展特征财产。就全县而言,要切实做大做强电化、矿产、林产、食物、中药材五大支柱财产,积极培养旅行业和现代物流业两个旭日财产。详细到乡镇,农产物资本丰厚的镇,要突出农产物加工业的发展;矿产资本丰厚的镇,要突出矿产物精湛加工业的发展;交通、区位前提好,人流、物流集中的镇,要突出交通运输、餐饮服务、商品商业等财产发展。经过主导财产的发展,把资本、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提高镇级经济的实力。二要持续健康地发展房地财产。坚持房地财产健康发展,关于扩展镇级总量、提高城镇功用,推进城镇化历程,意义非常严重。要认真贯彻微观调控政策,掌握好房地财产发展的规划和速度,使之与城镇发展相配套、相协调,注重发展通俗商品房和经济合用房,着力处理低收入群体和进城镇务工人员的住房要求。要加速培养房地产市场,规范发展房地产征询评价等中介服务,进一步改善住房消费情况,努力扩展住房消费,加强城镇对乡村的辐射力和吸引力,最大限制地发扬蕴蓄效应。

4.要突出城镇的基本设备建立。经过多渠道、多路子筹集建立资金,加大对上政策和项目资金的争夺力度,逐渐改善制约镇级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设备前提,要逐渐完善水、电、通信、环卫、公交等配套设备,加强城镇的全体功用,改善投资的“硬情况”。

5.加大对经济构造的调整措施,优化经济构造。增强财产间的联系关系,构成一、二、三财产协调发展的机制,努力发展循环经济,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情况;制订和完善相关的准则,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增强银企协作与交流,亲密情绪,坚持中小企业信誉担保系统建立,添加金融投入;加速新乡村建立措施,促进乡村财产和基本设备建立;在我县交通大通道行将构成、乡村公路建立措施加速的前提下,引进大本钱,引进大聪明,加速旅行开拓,努力完成旅行财产的不时构成和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