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农经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13 01:30:47

镇农经工作计划

2014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关键之年。全市农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总要求,以农民增收为中心任务,以促进转型升级为动力,以改善农村民生作为根本目的,规范创新“三大管理”,加快发展“三大合作”,大力推进高效设施农业保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努力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2014年市委、市农工办农经考核细则,结合镇关于“创新农村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机制改革试验五项工程”实施细则,为扎实搞好2014年农经工作,经农经站全体人员研究,特制订2014年农经工作计划如下:

一、促进农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及时做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农民收入调查和农民政策调研,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幅达15%以上,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大力开展村级无地招商,新办企业,盘活存量资产等工作,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14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30万元的村必须达到80%以上。

二、规范创新“三大合作”。进一步加强合作社规范管理。2014年新办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家庭农场3个,1-2家合作社创省“五好”示范合作社。新增财务管理电算化2个。

三、农村土地管理。继续抓好农村土地二轮承包完善工作。全面开展农村地籍调查,基本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强档案管理,全面实行土地承包和流转信息化管理,规范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建设,强化土地流转服务,及时调处土地流转承包纠纷,完成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任务。土地流转工作2014年全镇土地流转面积达4000亩。白衣、栗树、祖师三个村达整村制流转。年内完成高效设施农业保险任务176万元。

四、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完善农村集体资产产权登记证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了“三资”监管平台作用,搞好“三资三化”,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做好村支部书记离任审计工作。加大对村级非生产性支出管理,完善债务台帐管理,认真开展好村民主理财、财务公开、各类报表统计分析,抓好财会人员民主理财人员培训和会计审核发证工作。

五、农民负担监督管理。认真执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规范管理,阳光操作,公开公正,按序时进度保质保量完成2014年财政奖补各项工作。

六、新农村建设及调查研究。认真开展好新农村建设的调查研究,综合协调、督查指导;全面做好正北村达小康示范村的规范申报、建设和考核工作;搞好档案管理,配合镇做好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农村环境“四位一体”管护工作;做好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

七、“三解三促”工作。加强农经服务平台建设,深入开展“三解三促”下访活动。及时向农工办提供调研稿件,年度工作计划、年度工作总结、准时参加各种会议,及时完成报刊征订任务。

八、其它工作。工作上要不断创新,认真学习中央一号文件中三农有关内容,要求农经站人员每人提供一篇有价值调研材料壹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