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工作自评报告

时间:2022-11-17 09:34:35

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工作自评报告

根据《教育督导条例》《省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实施办法》及《省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指标体系》,镇人民政府按照《关于印发县迎接市级教育督导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逐项逐条进行了认真细致地检查自评,现就自评情况作以下汇报:

一、基本情况

镇位于县城西南与接壤距县城**公里,距**公里,面积**平方公里,全乡辖**个行政村。

镇有九年一贯制学校一所,教学点**个,幼儿园**所。共有教师**人,其中女教师**人,高级职称**人,中级职称**人,初级职称**人。共有学生**人,其中初中学生**人,小学生**人,幼儿园学生**人。

二、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文件精神,镇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明确一把手负责制,靠实工作责任,并确定负责同志和一名主办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各项工作的开展与落实。

三、自评工作情况

(一)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依法治教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近年来,镇教育教学工作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定落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地位的战略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教育改革,本着“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全面协调,均衡发展,重在基础”的办学思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大力发扬自力更生,团结奋斗精神,有步骤有计划推进教育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镇各学校对师生的思想教德育工作始终与学校的一切工作相互渗透、有机结合,学校的一切工作都给“学生德育”努力创造条件,一切为孩子着想,主要是以教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楷模,另一方面主要把德育教学渗透在家庭教育,号召家长必须配合学校,进行长期的德育教育和法治教育,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的有教育联体,收到了更高的“学生德育”教育的成效。

2.坚持依法治教。镇认真贯彻落实《教师法》、《教育法》、《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幼儿园工作的指导意见》《省幼儿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幼儿教育规范性文件,依法办园,依法办学,教育教学工作和行为完全符合法律法规。镇配备法制辅导员一名,并有专人负责法治工作,适时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镇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广泛宣传。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增强全体师生的法制意识为主题,进一步整合法制宣传教育资源,丰富法制宣传教育内容,开拓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形式,推进学校法制化建设,为构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不懈努力。挖掘镇现有资源,开展多种途径的宣传教育。如充分利用小广播、宣传栏以及寓教于乐,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鼓励教师上网学法,加大普法宣传的广度和力度。

3.确保学校安全稳定。镇建立了健全的学校安全工作组织管理体系,认真落实学校安全工作管理制度和监督责任,各学校分工明确、职责到位、合作有力。校园周边环境良好,近三年内没有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具有重大恶劣影响的网络舆情事件。镇成立了以辅导站站长为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资金、人员配备落实到位。建立了校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校园欺凌”预防和惩治,层层签订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安全责任追究,保障学生日常工作安全有序开展。镇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州)县安全管理相关标准规范,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安全标准体系,“三防”建设要求落实到位,保证学校的校舍、围墙、场地、教学设施、教学用具、生活设施等符合安全标准。

4.强化教育督导评估。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教育局的配合下,认真执行教育督导室的指示,就教学设施安全、教育教学管理等执行情况的各方面进行了自查,对存在的问题限期认真整改,并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参加教育督导专业培训。建立了督学责任区制度,重视督导意见整改,合理运用督导结果,办校行为规范。

(二)统筹推进教育发展

1.积极发展学前教育。严格按照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落实,完成各年度目标任务,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100%。小学人学率达到100%。镇办学行为规范,近几年没用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现象发生。

2.大力发展继续教育。教师继续教育是教师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全体在职教师整体素质和促进教师专业化的有效途径,也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镇将继续教育纳入教师培训计划,注重教师继续教育,加强和发展继续教育,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同时,加快教师专业化进程,以适应学习化社会、终身化学习的需要。

(三)强化教育保障

1.落实教育投入。镇教育支出逐年增长,教育费附加管理使用合理规范,并严格落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生均经费标准。依据国家现行有关法律、法规及财会制度,镇健全了财务制度,并强化了管理与监督机制。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镇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实现教师专业快速成长。镇建立并逐步完善了教师教研和培训制度,注重加强教师进修和业务培训,保证教研及培训经费的落实。教师专业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能满足教育教学实际需要。依法保障教师工资福利待遇足额发放,落实教师职称评聘政策。定期表彰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教师队伍相对稳定,工作积极性高。

3.改善学校办学条件。2016年,我们把小学合并到中学,使辐射高小的中学变为九年一贯制学校;2018年,我们合并了兴霖小学,至此,教学辅导站辖区有一贯制学校1所,幼儿园1所,教学点1个,进一步规范了学校教育教学行为,优化了教育资源。2017年,中学在原有基础上粉刷教室,硬化马路,美化校园,增加功能室,增加了绿化面积。昌盛教学点通过教学资源配置,电教设备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幼儿园通过资源整合,进一步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设备的完善。

4.保障困难群体受教育权利。镇全面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完善资助政策体系,严格落实好贫困学生建档立卡资助政策。使每一个学生能够体会党的温暖和党的阳光雨露。

5.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镇教育教学全部接入互联网,努力建设数字校园。建立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有效机制。各学校配有交互式多媒体电子教学设备,保证每个学校每个班级至少配备一套。教师能够使用交互式电子教学设备进行信息化教学。镇开通了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并能够为全体师生开展服务。省教育资源平台优质教育资源能够覆盖每个学校每个班级。教师空间开通率100%,各学校学习空间开通率100%。镇建立完善了一把手负责制的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制度,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各项要求,加强技术防护和网情监管,加强信息系统的等级保护,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培训工作。

(四)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镇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常抓不懈,教职工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镇开展了师德师风提升活动,通过集中学习、自我剖析、查找问题、问题整改、民主评议等活动,使师德师风建设再上新台阶。制定了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逐步形成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政策体系,在职称评聘、职务晋升、评先选优等方面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镇注重加强教学管理,强化教学纪律,杜绝教师课后、节假日有偿办班补课现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办学行为,群众反映良好。

2.规范教育管理。镇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定课程方案,开好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落实卫生与健康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国防教育。镇管理制度齐全,岗位职责明确,辖区学校校容校貌整洁大方,师生对学校领导和管理工作满意率高。各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氛围浓厚。各学校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兴趣爱好,促进学生快乐健康全面发展。重视语言文字工作,“推普周”等语言文字宣传活动影响广泛,各学校用语用字规范,普通话普及率高。重视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

四、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存在的问题:

1、年轻教师教学经验不足,大龄教师,思想守旧,进取心不强,很难适应新课标的实施,直接影响着教学质量的提高。

2、部分农民外出务工,导致孩子留守在家,或交由年迈的父母看管,或寄托亲友照看,或让其独立生活,使这些未成年人缺乏必要的家庭教育,已成为一个新的社会问题。

(二)改进办法:

1、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增强教师的自身素质,使学生都能适应新课标的实施,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向课堂要质量。

2、继续完善评估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团结一心,共谋教育的发展。

3、进一步加强学生以读书学习为要,达到强体固本,提升文化素养,明确目标要求,升华思想境界;

4、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了解学生所需所想,给孩子最合适的环境及教育;培养学生自立能力和顽强拼搏精神。

5、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让他们接受更多的实践与锻炼的机会,在校内发挥他们的骨干作用,以点带面,促动教生共同成长。

镇将以此次评估验收为契机,全体教职工将精诚团结、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憋足一口气,鼓足一股劲,逐步落实镇对各学校各项安排,打造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