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统计监测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17 09:46:33

乡村振兴战略统计监测工作汇报

一、基本情况

乡村振兴战略统计监测工作于2018年1月正式启动(农业供给侧改革),2019年正式定名为乡村振兴战略统计监测工作,全县2018年纳入统计监测的共3家农业生产企业、42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0个规模户(家庭农场);涉及全县13个乡镇81个村及1个涉农社区(杂谷脑镇芙蓉社区)。填报表种包括:农村土地经营情况、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情况、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情况、农产品专业交易市场情况、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基本情况、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基本情况、县(市)社会经济基本情况、乡(镇)社会经济基本情况、村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等9套报表。目前,2018年数据已于2019年6月由省、州审定;2019年数据采集和录入工作已启动,预计4月20日前完成录入所有村(社区)基本情况表录入,5月底前完成全部报表的录入和审核工作。

二、2018年乡村振兴战略统计监测数据综合分析

从2018年全县的整体数据录入情况看,行政区域面积、城乡和村属性指标与实际情况完全一致,但在是否是革命老区和边区以及是否是民族乡、村的认定上,填报人员未认真学习制度中的指标解释,凭个人想像和理解选填,错项较多。耕地面积和播种面积指标来源的行业主管部门不同,国土管理部门提供的耕地面积与农业部门认定的播种面积相比较,因指标范畴不同,无法真实反映农作物复种指数,需要在系统中进行人工核对并填写审核说明。公安提供的常住户数、户籍人口与乡村干部统计的数据有一定的出入,人口流动频繁,常住人口认定困难。

根据2018年在库数据分析,我县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在存在较多弱项和短板,一是现代农牧业技术应用率不高,设施农业、设施林业数据为零;二是农业生产条件仍然有待完善,2018年无达标的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设施管理不完善,缺少制度和措施,数据认定困难,缺少农产品销售专业市场;三是农业生产效率低下,农产品通过粗、精加工增效增收环节缺失,缺少农产品加工企业,无规模以上农业企业,仅靠提供原始产品,群众收益不高;四是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心化严重,绝大多数专合社既无生产场地也无实际的成员,更没有严格的制度和章程,基本作用仅限于民间中介的角色,示范、带动效果不佳;五是没有建立完善的市场准入、品牌认证、产品分级、质量认定、产品溯源等机制,市场影响力有限,缺少拳头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