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三定规定自评报告

时间:2022-12-20 10:22:36

执行三定规定自评报告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为确保我局执行“三定”规定自评工作严肃认真、不走过场,我局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自评领导小组,主要对照自评内容进行认真自查,确保自评客观真实,不缺项不漏项。小组成立后,对我局的三定内容进行了认真梳理,并对照三定规定逐个科室进行排查,重点对履行职责、落实责任、职能分工、人员编制、机制创新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为顺利推进自查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认真排查,确保实效

经自查,我局的主要职责为九项,内设职能科室五个,行政编制12名,工勤人员编制1名。落实职责到位:对规定的九项职责能够认真履行,积极落实,不存在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内设机构分工明确:我局设立的五个职能科室分工明确,不存在职责交叉、关系不顺的问题,各职能科室相互配合、相互协作,保证了机关各项工作的畅通运行;人员编制按规定执行:现有行政编制人员10人,无混编混岗现象。为充实机关队伍人员,我局已申请2013年增加1名公务员。此外,经认真自查,我局不存在业务部门干预本部门机构编制事项的问题。总之,通过自查评估,我局在执行三定规定工作中规范到位,无违规现象。

三、创新机制,推行轮岗

三定规定实施后,为推进机关效能提速,我局按照“有利于开展工作、有利于培养锻炼干部、有利于共事协调一致、有利于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和领导驾驭能力”的原则,着力创建中层干部轮岗长效机制。一是面向社会,广泛调研。先后组织调研小组10多批次深入企业、业务对应部门、扶贫村和社会各层面进行专题调研,征求社会各界对粮食局机关办事、干事、服务水平和能力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机关效能提速“把脉”。二是创新机制,推行轮岗。长期以来,受机关中层干部岗位相对固定化、工作业务常态化、履行职责程序化等因素制约,因循守旧、按部就班、推诿扯皮、相互掣肘的现象存在;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现象存在;得过且过、泛泛一般的现象存在。同时,由于工作岗位的相对固定,缺乏创新和能动,容易形成小团体、小圈子,甚至搞小动作,不利于阳光操作,从而影响整体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破解这些难题,我局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创建中层干部轮岗新机制,以形成“鲶鱼效应”,推进效能提速。三是公平竞争,定期轮岗。效能提速的落脚点在于人的综合素质提高上。为推动中层干部轮岗机制顺利实施,采取打破岗位限制、实行竞争上岗的办法,即时演讲竞争,即时公布结果,竞争轮岗公开公正公平,使每个人都有机会、有条件得到锻炼和成长,并培养成能够独当一面得“多面手”,为效能提速积聚人才力量。年初,对五个科室负责人进行了公开竞争轮岗。通过轮岗,科室负责人的紧迫感、压力感、责任感得到明显加大,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能明显提升,为年度效能提速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