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住房困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12 11:06:43

房管局住房困难工作汇报

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是政府的民生工程,是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住有所居”重大部署的具体行动。为加快推进我县新一轮住房制度改革,建立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县房产局会同相关单位,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从构建住房保障体系入手,不断创新机制,着力完善政策,认真贯彻落实住房保障的各项政策措施,有效改善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与居住环境,努力为和谐建设创造良好的住房保障环境。

一、建立组织,创建有力的住房保障工作机制

2011年以来,我县进一步加大住房保障工作力度,成立了以分管县长为组长,房产、财政、民政、建设、国土等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住房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住房保障的主管单位是房产局,配备了专职人员,建立了工作网络和有效的工作机制。为切实加强对住房保障工作的领导,县住房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对涉及住房保障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指导督促住房保障工作的有序运行。

二、积极务实,全面推进住房保障工作的开展

我县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制定了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对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作出了明确要求,并不断加大住房保障的工作力度。自去年以来,优先供应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严格按政策规定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住房保障的各项工作积极而又务实,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一是深入开展了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状况调查,摸清了城区低收入家庭的底数,掌握了住房保障工作的第一手基础资料,协助政府做好“十一五”期间的住房保障规划和年度计划,奠定了住房保障工作的坚实基础。二是以发放住房补贴为主,对城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2012年发放住房租赁补贴856户,保障2576人,发放住房补贴资金278.45万元。三是扎实推进廉租房建设。我县移民小区配建廉租房252套,占地18亩,建筑面积12600平方米,已全部竣工;安康小区拟配建廉租房132套,经济适用住房60套,目前开工廉租房60套,3000平方米,已建至两层,工程建设正在积极推进。

三、扎实有效,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住房保障工作

我县采取三项措施保障廉租房建设:一是资金保障。按照政策规定的渠道筹措建设资金。我县两个廉租房建设项目的工程概算为2052万元,至今年3月份已到位资金1552万元,占概算的76%,其中,中央财政资金576万元,县财政资金946万元。二是规划保障。本着尽快、便民、实用的原则将廉租房规划到已经完成一期工程建设的涡河移民安置小区中,既缩短了工程准备阶段的工期,又解决了廉租房建设后的物业管理问题。三是设计保障。根据廉租房户型小以及入住人群贫的特点,设计为每户小于50平方米的六层建筑,简易装饰,基础设施配套齐全。预计今年5月份我县首批廉租房就可以提供给城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入住。

我县住房保障工作扎实:一是领导高度重视,能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把住房保障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工作规范有序。做到有目标,有计划,住房保障工作已初见成效。三是住房质量上坚持以人为本。无论是建设选址、户型设计、建筑密度、容积率和配套设施等方面,都体现出人文精神。四是住房保障政策公开透明,实行阳光操作。

四、巩固提高,积极推动住房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县房产局作为住房保障工作的实施单位,坚持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度关注民生,体恤民情,做到统筹安排,循序渐进,不断创新机制、强化措施,推行惠民资金管理“一线实”的做法,切实把保障对象核实,逐步完善配套政策,严把工作程序,加强保障人员信息和建设资金管理,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报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探索政策宣传的新形式、新方法,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层面、全方位地深入宣传,提高住房保障工作的影响力,让政策深入人心。

二是高质量推进廉租房项目建设。在廉租房项目建设上,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注重实效性和群众的满意度,努力做到资源共享、设置共用。加强项目建设管理,保证工程建设的标准、质量和进度。严格落实项目招投标、工程监理和竣工验收等各项制度,强化质量监管和责任追究。

三是加强协调和服务工作。进一步强化政府统一领导、财政组织协调、部门牵头实施、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工作格局。加强工作调度,将住房保障的各项政策组织好、落实好。

四是明确工作职责。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住房保障的相关工作,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工作的长效运转机制,确保此项工作公开、公平、长期有效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