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合社发展情况汇报

时间:2022-06-29 10:04:25

全市农合社发展情况汇报

自2012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以下简称《合作社法》)施行以来,我市通过强化财政支持、税收优惠、金融、科技、人才扶持以及产业政策引导等有效措施,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切实了解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情况,近期我们进行了专题调研,以期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一、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基本情况

截止目前,我市共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122家,其中与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信息等服务业的1家,种植业的46家,养殖业的75家;总出资额6259.6万元,其中货币出资额6118.3万元,非货币出资额141.3万元,出资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有3家,在100-500万元之间的有8家;登记在册成员总数855人,其中农民成员820人,非农民成员35人。金都养殖专业合作社于2012年11月19日成立,是我市第一家登记成立的专业合作社;林生宝雪莲果科技发展专业合作社,出资额为1000万元,是我市出资额最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鲁德宝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是目前我市以实物出资(以牛出资)最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果仁小菜园专业合作社是我市第一家冠市名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风苹果专业合作社、益农果品专业合作社和金龙果业专业合作社已经申请注册了自己的商标;玲珑果品专业合作社已经取得无公害食品认证。从发展情况看,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发起形式多样化。

政府部门扶持型。即由政府牵头或由有关部门引导农民兴办的专业合作社,主要通过政府或主管部门以财政扶持、行业指导等手段给予大力支持,在短时期内能够得到快速发展。如鲁德宝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于2008年5月15日由市兽医总站牵头成立,目前已发展成员1500人,承担了省“弗莱维赫牛改良推广”项目,已争取项目资金40万元。

能人大户带动型。即由当地具有技术专长和营销才能的能人大户牵头成立的专业合作社,主要以种养殖大户或营销能人为依托,吸纳周边农户参加。如金龙果业专业合作社,其法人代表纪金龙原为我市镇远近闻名的个体苹果收购大户,在他的带动下,至今已发展会员108户,拥有果品生产基地2000亩,纸袋厂一处,并成功注册了“金龙果园”和“金阜”商标。2008年以高于市场价0.2-0.3元/斤的价格收购社员果品500吨,为社员增收10万元。

农民自发成立型。《合作社法》施行之后,部分农民通过学习、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认识到合作社与单户经营相比,具有效益大、易管理等优点,自发组织起来成立合作社,这在我市已登记的合作社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如民意蛋鸡专业合作社,其是由梦芝办事处瓦里村养鸡大户路忠财联合周边其他养鸡大户自发登记成立,现有成员53人,带动非成员农户110户。

(二)经济利益密切化。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经营上突出了利益上的捆绑关系,体现了集体力量的强大优势。如金都养殖专业合作社实行入园集中饲养,统一饲养管理、统一饲料配方、统一疫病防治、统一收益结算,使合作社与社员、社员与社员之间的利益关系日益紧密,大大提高了合作社的向心力和号召力。

(三)发展初具规模化。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虽然仅经历一年多的发展时间,但部分合作社已初具规模。其中,玲珑果品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发展会员216户,拥有300吨冷风库一座,100亩无公害黄金梨生产基地(已经国家农业部颁发无公害证书,编号:WGH-04-019)、170亩澳洲青苹、300亩红富士生产基地。2008年,帮助社员销售果品2100吨,社员实现收益400万元,合作社实现利润20万元。

(四)结社范围区域化。据调查,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集中在经济较发达的东北部和西部地区,以及农业生产相对发达的南部地区。金岭镇、齐山镇和镇的数量占了绝大部分,其中金岭镇共有14家专业合作社,占全市的11.4%,起到了龙头带动作用。

二、制约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因素

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四方面的制约因素,这极大的影响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一)宣传力度不够。某些相关部门对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未充分整合各种资源,有效利用各类舆论工具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同时,由于合作社是新生事物,农民一时还无法完全接受,不能形成彼此相告的效应。这些都从不同层面上导致了农民发展合作社的思想动力不强,依赖性较重,另有部分发展平稳、有一定规模的专业户持等待观望态度,不愿成立或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

(二)涉及产业单一。从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的产业分析,行业分类只涉及3大行业。一是与农业生产经营技术、信息有关的服务业,现仅登记1家,主要为成员提供养猪技术的培训;二是种植业,占已登记合作社总数的37.7%。主要包括苹果、雪莲果、铁把瓜等果树的种植和部分小麦、玉米、花生等农作物的种植;三是养殖业,占已登记合作社总数的61.5%,主要以猪、鸡、牛的养殖、加工为主。

(三)缺乏管理和技术型人才。目前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牵头人,虽然多是一些农村能人和专业户,但他们大多数仍属于传统农民,学历不高,缺乏专业知识,而合作社成员的组成也是以农民为主,文化素质面上偏低;此外,由于农业是弱势产业,对专业和技术人才的吸引力不足,这都直接导致了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基础薄弱。

(四)内部运行机制不规范。由于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登记时无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办理营业执照免交验资报告,出资额往往由牵头人确定,成员是否出资、出资是否到位都无法确定,导致成员产权不清、运转资金不足、合作机制脆弱,有一部分合作社存在好则合、不好则散、有利则合、遇险则散的现象;同时,部分合作社组织、制度不健全,内部管理混乱,没有建立专门的财务管理制度,经营过程中也没有切实履行章程规定,这都在不同程度上阻碍了合作社的发展步伐,导致我市大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规模小,抗冲击能力差,还不能作为一支强大力量参与市场竞争。

三、推动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对策及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抓好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引导。搭建宣传平台,借助报刊、网站、电台、电视等媒体,大力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本知识、扶持政策和典型经验,使广大群众切实认识到专业合作社的好处,提高农民成立或加入合作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继续加大力度引导从事同类农产品生产经营的专业村、专业户在自愿、平等、民主的基础上组织起来成立合作社;引导农业龙头企业牵头出面成立合作社;引导农村涌现出的在市场上叫得响的特色品牌农产品的生产农户自愿联合,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这样既能够加大生产规模,增加农民收入,又可以不断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队伍力量,增加涉及行业种类,使合作社内容不断丰富,规模不断壮大。

(二)切实搞好服务,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培训和帮助。加大对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他们的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并广纳贤才,积极帮助引进、培训一批有合作意识、懂经营、善管理的业务骨干;积极提供便民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负责合作社的登记、咨询事宜;为农民提供市场供求、产品质量等方面的信息服务,帮助提升产品档次,优化发展理念,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具体问题,破解发展瓶颈,进一步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又好又快发展。

(三)加强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机制。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规范,即规范合作社成员账户,为界定成员利益分配、产权关系等提供准确依据;规范章程,制定章程要按照法律规定事项,由全体设立人共同制定并一致通过;规范成员结构,使农民成员所占比例达到80%以上,体现农民的主体地位;规范民主管理,实行民主决策、民主控制、民主监督;规范财务管理,迅速建立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体系,制定行之有效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经营管理,杜绝违规操作。

(四)强化政策扶持,进一步优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环境。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把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经营大户作为三大经营主体继续予以重点培植;严把登记关,明晰产权,规范股权结构,夯实合作基础;加大融资力度,优先考察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出的贷款要求,并按规定给予利率优惠;进一步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营业税方面的税收减免和优惠力度;在项目申报、实施上对农民专业合作社优先安排,并及时登记备案已工商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