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防汛排涝整改情况报告

时间:2022-06-12 11:46:00

镇委防汛排涝整改情况报告

市委督查室:

由于近期强降雨,我镇部分村庄遭受洪涝灾害,被生活在线、晚报报道,对此我镇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了紧急防汛会议,采取措施防洪排涝并分析洪涝灾害形成的原因,进一步采取整改措施彻底根除洪涝灾害,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一、防洪排涝的措施和收到成效

1、召开各工作区总支书记会议,逐村逐地块进行排查,查明内涝形成原因,并组织镇村干部将影响排水的沟渠挖通,加快排水速度。

2、对内涝较为严重的几个村组织村干部发动机械抽水排涝,组织生产自救。

3、镇政府统一安排挖掘机等机械对镇域内淤堵河道进行清挖,尽最大速度加快排水。

4、争取上级水利、交通等部门的大力扶持,将需改造升级的农田水利项目,加快立项审批。

由于采取以上措施,现镇域内农田地面积水已基本消除。镇政府督促各村加快花生等农作物的收获,最大限度地减少经济损失。

二、内涝形成的原因

1、近些年很大部分村民将原作为排水的条田沟整平,种上了农作物,导致排水不畅。

2、近几年河道淤积,影响了汛期行洪。

3、有个别村庄及地块属低凹地形,最易形成内涝。

三、下步措施

1、继续对工作区及包村干部加大考核力度,做到及时调度和深入基层摸排情况。

2、镇防汛办每天调度一次排涝情况并对农村干部加强调度考核。

3、发动群众进行生产自救,将损失减到最低限度。

4、镇政府申请上级水利、公路等部门,加快农水项目的立项审批和建设工作,彻底根除洪涝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