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治安混乱整治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23 05:51:00

镇委治安混乱整治工作报告

根据上级综治委的统一部署,大佳何镇紧密结合实际,从3月20日开始,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排查整治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行动,截止9月30日,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4件;排查突出治安问题0起。经过整治,全镇治安秩序明显好转,公众安全感明显提升,全镇未发生有影响的群体性事件,未发生有影响的恶性治安案件,社会政治持续稳定,治安状况良好,综治工作开展有序,平安建设的氛围更加浓厚,为促进经济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治安环境。

一、党政重视,部门联动,"两个排查"集中行动深入推进

(一)高位推动,主要领导亲自抓。中央、省综治委部署"两个排查"集中行动后,镇综治委主任王永进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了镇综治委全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亲自动员部署;制定出台了工作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重点、主要措施和工作步骤,并将"两个排查"集中行动纳入了年度综治目标管理考评重要内容;并及时向镇党委会议作了汇报,镇党委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确保奥运平安的政治高度,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稳定意识和群众意识,坚决贯彻上级综治委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增强抓好"两个排查"集中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开展"两个排查"集中行动,确保取得明显成效。由于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全镇上下呈现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精心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共同抓的工作格局。

(二)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镇综治委对负有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排查整治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职能的公安、城建、民政、卫生、安全生产管理等部门,逐一划分责任,明确因工作不力,问题解决不到位,酿成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刑事案件和重大治安灾害事故的,要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对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对责任单位实行一票否决;镇、村两个级均成立了"两个排查"集中行动组织机构,明确了领导和专门工作人员,在镇综治委的统一协调下,开展对各类矛盾纠纷的联合调解,对各类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进行联合排查、联合整治,从而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为有效调处重大矛盾纠纷,推行各级领导干部包案工作责任制,按照班子成员分工挂点的原则,将排查出的重点矛盾纠纷全部落实到各级领导肩上。

(三)基层互动,广泛宣传。充分发挥基层的作用,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把宣传"两个排查"集中行动纳入综治宣传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重头戏来抓。通过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等多种宣传形式,以基层为重点,以企事业单位为突破口,面向广大群众,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宣传媒介,通过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栏、上门走访座谈等形式,广泛宣传中央、省、市关于开展"两个排查"集中行动的重要意义、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确保"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两排行动"营造了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两个排查"集中行动开展以来,全镇张贴各类宣传标语3幅,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余份,制作宣传栏1个,最大限度地延伸了排查的触角,提高了排查调处整治工作的效率。为了解基层群众对社会矛盾突出问题、治安问题、社会管理问题的反映,利于及时有效的解决存在的问题。

二、全面排查,集中整治,突出矛盾纠纷和治安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化解

(一)全面排,使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发现和了解。充分发挥综治、信访等排查渠道的作用,采取滚动式、地毯式、拉网式等排查方法,对矛盾纠纷、治安乱点和突出问题开展全面排查。根据本镇特点,在纠纷类型上,重点排查土地山林水利矿产资源等权属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在区域上,重点排查学校周边、菜市场等治安乱点。

(二)集中调,使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根据问题的性质、难易程度进行分类整理,逐一分析研究,按照管辖权限,制定调处方案、落实牵头部门、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照"三定"(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限)和"四一"(一个矛盾、一个方案、一套人马、一个包案领导)的要求。充分运用信访调解、司法行政调解、部门内部调解、基层治保组织调解等多种渠道,依托镇镇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工作平台,开展集中调处,限期化解到位。把任务逐一细化、量化,层层分解,逐级落实到相关部门和人员,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责任体系。对排查出来的重大矛盾纠纷,由本级解决的,实行挂牌督办,限期解决;本级解决不了的,及时上报。

(三)重点治,确保突出问题和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对排查出来的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本着因情施策,对症下药,"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哪里治安混乱就整治哪里"的原则,采取超常措施,开展集中整治。

三、建章立制,强化措施,使"两个排查"工作得到长效有序推动

(一)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我镇于2012年6月16日专门制订出台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施意见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联村干部考核办法。坚持重点敏感时段每周一排查,其他时段每月一排查。

(二)完善检查督导机制。一是分片包干。为不断推动"两个排查"集中行动的深入开展,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由镇综治委牵头,抽调政法各部门力量,组成4个督查组,分片包干各村(单位)进行指导,跟踪督查,定期进行工作调度,协调解决问题。二是随机督导。为全面掌握"两个排查"集中行动进展,5月份,镇综治委组织了7个督查组,分赴各村单位等地进行全面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的问题,逐一下发督查反馈通知单,责令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对照,限期整改。三是定期通报。进一步完善了工作通报制度,对镇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运行情况、镇动态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等综治重点工作进行每月一通报,不断推动各地抓好工作落实,确保"两个排查"集中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