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畜牧业生产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17 12:00:00

镇委畜牧业生产工作报告

根据县畜牧兽医局2012年第一季度畜牧生产工作考核总体要求,我们2012镇党委、政府周密安排,精心实施,成立领导机构,确定专职领导和职能干事具体负责,重点抓好全镇畜牧业生产工作,现就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畜禽防疫、实现奶牛、生猪养殖新突破

为了搞好畜禽防疫工作,确保全镇畜禽养殖户利益不受损失,镇上成立领导机构,抽调专人,镇畜牧防疫站技术人员参与,对全镇的生猪、奶牛开展免疫注射和监测,重点是加强了对适度规模养殖的2012、2012、2012、2012、全新等村,依法防疫,免疫密度达到100%,猪瘟防疫密度达到95%以上,家畜免疫挂标率达100%。

我们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要求,紧紧抓住国家对优质后备奶牛和适繁母猪补贴政策和政策性保险政策,以大力发展适度规模养殖和散养户入住养殖小区为工作重点。

截至目前,全镇奶牛存栏826头,生猪存栏21627头,新增生猪1300头;山羊1100多只,獭兔养殖1500多只。

二、重点突破,发展养殖专业村建设

我镇结合实际,按照“一村一品”示范村建设的要求,以畜禽存栏量大、饲养户多、养殖效益好的2012、2012村、2012村为重点,大力发展生猪养殖。按照畜沼果的发展模式,建成畜沼果一体化规模养殖专业村——2012、2012和2012村。一是充分利用沼气池补贴政策,建设畜沼果一体化。赢得了上级部门和群众的好评。二是充分利用沼气池产生的沼液沼渣,发展有机苹果2600亩。

同时,我镇一方面采取政府引导、政策支持、技术指导、信贷扶持的方式,扩大畜牧养殖生产,2012、2012村基本上户户养家畜。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引进先进的养殖技术,一是2012村引进生猪养殖技术,实行畜沼果一体化,建设生态型养殖场,猪存栏100多头;二是村、引进新品种猪,改善生猪的品种结构,使新品种猪存栏数达到160头。四是龙背村范小军返乡创业,带动家乡发展建设舍饲养羊养殖小区,存栏数达到300多只。

三、加强畜牧政策工作的落实,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我镇按照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策性奶牛保险和适繁母猪保险的通知》的精神要求,镇上成立了领导机构,抽调2名同志与乡镇畜牧站组成工作组,深入到各村认真宣传政策,使广大养殖户充分了解国家政策,提高广大养殖户养殖的信心和参与政策的积极性。各工作组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程序操作,逐村进行登记,确保做到准确无误,截止目前,全镇已开展政策性奶牛保险400多头,适繁母猪800多头,使广大养殖户树立了养殖的信心,巩固了增加农民收入的支柱。

同时,在完成第一季度畜牧业生产的基础上,认真组织落实县委、县政府以及省市县业务部门分配的工作任务,一是加强饲草青贮氨化为全镇畜牧业生产发展提供饲草保障。二是加快沼气池建设,今年,新建沼气池200口,组织开展沼气技术培训两次,培训沼气户150多户;三是抓好2012、枣新、全新等村沼气综合利用示范村建设;在2012、全新、枣新、三桥村开展新型农民培训活动,培训新型农民5000多人次,使他们掌握了1-2种致富技术。为农民增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