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村庄整治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31 05:38:00

地方村庄整治工作报告

2011年,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上级文件精神,集思广益,开拓创新,大力实施了幸屋村12个建设点的“六改四普及”和“三绿一处理”建设工作,农户“三改”完成率达95%以上,硬化村组道路12000多米,绿化面积1000多平方米,装饰房屋11346多平方米,拆除空心房、牛栏厕所面积650平方米。深入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垃圾治理配套设施,建设垃圾池3个、垃圾箱20个,进一步健全了长效管理机制,增加固定的保洁人员10多名,实行定时定区域检查考核。“五新一好”整体推进,在巩固发展原有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建设点内蔬菜、西瓜产业,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幸屋村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和文化活动中心,集合了农民办事咨询、农民培训就业、农村党员电教、文化娱乐活动、矛盾纠纷调解等功能。

今年,我镇把幸屋村列为整村推进的新农村建设重点村,着力打造幸屋村祠堂精品点。建设思路和特点是:一个主题,五种理念,五大效果。

一个主题:紧扣人、地、历史三要素,充分利用良好的自然生态和八百年宋代古村落群人文特色,在“幸”字上做文章,努力打造幸福万年长为文化核心的新农村。

五种理念:

1、规划先行。聘请省城乡规划设计院编制了社区建设、社会事业、产业发展、古建筑保护区等功能较为齐全配套的规划。

2、整村推进。12个建设点集中连片,涉及5个村民小组,374户1822人,占全村人口的45.6%。

3、打造村级社会管理和服务中心。通过建设农民服务站(代办服务大厅、党员服务室、生产服务室、环境卫生室、纠纷调解室),农民活动中心(农家书屋、信息教育室、老年活动室),加强和提高幸屋村村班子社会管理和服务能力。

4、农民主体。提高基层组织领导能力,增强理事会的公信力、动员力、组织力,使群众想建、肯建、乐建。

5、紧密结合“三送”活动。在村委会设置了“三送”活动办公室,在宣传栏上有“三送”干部公开承诺事项及包扶群众名单。“三送”工作组协完成了拆除建设点内破旧猪牛栏厕所、在中段增设了两台变压器、协助了完成了村内主干道硬化工程、化解6起因新农村建设而产生的矛盾纠纷。

五大效果:一是拆旧力度大。建设点内共拆除破旧猪牛栏、厕所和空心房650㎡。二是路网基本形成。由农户出资出劳完成了5公里的乡村主干道和12公里的通组路建设。三是配套初步到位。已全面完成点内农户“三改”任务,民房装饰11346万多平方米,修建公共水沟2000米、休闲广场500多平方米,村庄植树1000多株,安装路灯3盏、太阳能热水器25台。四是环境明显改善。建立了卫生保洁长效机制,聘请专职保洁员3名(月工资500元/人·月),建成垃圾池3个,安装垃圾箱20个。五、以祠堂为中心点,以幸福万年长为文化核心的,具有宋代特色的新村景观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