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地沟油整顿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23 02:48:00

街道地沟油整顿情况汇报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严历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市区关于严厉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专项整治工作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快速行动,大力度开展了对全街道“地沟油”和餐厨弃物的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和查处非法生产、销售、使用“地沟油”的违法违规行为,全街道未发现加工销售和使用“地沟油”等现象,确保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取得了专项整治工作的显著成效。现将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齐抓共治

我街道在开展“地沟油”专项整治工作中,把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和身心健康作为首要任务,把加强领导作为专项整治工作的保证。成立了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书记、分管主任任副组长,企管办、安监站、派出所、工商所、建委、财政所、卫生防疫站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地沟油”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治,形成了专项治理的强大合力。研究制定了全街道“地沟油”专项整治和餐厨废物管理实施方案,落实了经费保障,保证了领导力量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确保了全街道“地沟油”专项整治工作有组织有领导的健康开展。

二、落实责任,严格监管

在抓好“地沟油”专项整治工作中,除加强领导外,建立了监管机制,落实了整治职责,明确了成员单位责任。由企管办牵头,工商所、卫生防疫站、城管部门配合,对生产和使用食用油的小作坊、餐饮店、宾馆、食堂、农贸市场、粮油经营户、超市食用油原料采购、进货票证、销售票证,全部建立了台账,及时掌握生产和销售食用油情况;由城管部门牵头,工商所、卫生防疫站配合,街道建立了餐厨废弃物处理站,对餐饮、食堂、宾馆餐厨废弃物进行集中处理,并对餐饮单位餐厨废弃物的去向情况每天进行登记、检查,及时堵塞漏洞,保证餐厨废弃物及时进行处理掉;由派出所牵头,工商所、卫生防疫站、城管配合,对生产和使用食用油的小作坊进行全面监管,加大严打力度,有效制止了“地沟油”现象的发生;由宣传新闻部门牵头,对“地沟油”专项整治工作及时跟踪,发现问题及时暴光,保证部门责任落实,保证了专项整治工作抓监管到位、抓责任落实到位。

三、强化措施,全面排查

为全面做好“地沟油”排查工作,采取坚持标本兼治,预防为主的方式,强化措施,自我加压,建立了监管的长效机制。在全街道开展了“地沟油”专项整治拉网式大排查,做到街不漏村、村不漏户,单位不漏部门、企业不漏职工,落实了机关干部包村包企业责任。特别是今年以来,不断加大排查力度,重点对所有销售食用油户进行了全部排查和监管,防止了“地沟油”现象了发生,确保了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四、广泛宣传,全民参与

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加大了政策宣传力度,分别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机关干部、部门负责人、企业厂长会议,村“两委”成员会议,进行全面动员,大造声势,调动全民参与“地沟油”专项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广泛宣传,在全街道大力营造了“地沟油”专项整治的浓厚氛围。同时街道建立了有奖举报制度,设立了投诉举报电话,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地沟油”违法犯罪专项整治工作,在全街道形成了保障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环境。

总之,我街道在开展“地沟油”专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中,强化了措施,加大了力度,取得了工作的显著成绩。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全力抓好“地沟油”专项整治工作,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