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政务资讯工作年报

时间:2022-05-24 04:49:00

有关政务资讯工作年报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增城市人民政府编制的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

一、概述

我市年政务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重点领域和基层延伸,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体制,稳步推进涉及民生重大事项决策公开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大力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深化镇街及市政府各部门政务公开,进一步规范公共企事业单位运作,较好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工作任务。

(一)健全机制,不断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一是根据领导分工调整和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全市政务公开的日常事务,对各单位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具体指导。二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依申请公开制度,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完善监督考评机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三是定期对全市各镇街和公共服务部门或窗口开展经常性检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监督考核。四是加强学习宣传培训,坚持组织外出学习与邀请上级专家前来培训相结合,全面提高全市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阳光行政,坚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一是切实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全面梳理行政机关的职能职责。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进一步规范各类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幅度,有效减少行政权力滥用的现象。三是狠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具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和单位派驻审批服务中心,设立专门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切实提高相关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效率。

(三)全面规范,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注重主动公开。年,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2122条,涉及全市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二是注重及时公开。市政府对全市发生的重特大事件以及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敏感信息,在第一时间向广大市民公开相关信息,如第13号超强台风“鲇鱼”的预警信息等。三是注重定期公开。对部分时效性较长的阶段性工作信息,各部门确定了信息公开的时间节点,建立了公开流程,进行定期公开,有效满足了群众的知悉权。四是注重依法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了《增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增城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等相关信息,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拓宽渠道,不断优化政务公开载体。一是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优化调整,进一步简化查询操作,规范政务公开栏目的分类设置、公开内容和项目,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的网络资源,“一站式”地向公众提供信息和服务。二是完善镇街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荔城街、新塘镇、小楼镇政务公开试点单位软硬件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逐步实现市、镇街(部门)政务信息的资源共享和实时联动,充实丰富公开信息内容。三是认真做好工程建设领域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工作,及时对我市辖区范围内的工程建设领域的项目审批信息、项目建设管理信息、土地使用权审批和出让信息等予以公开。四是开辟政民互动栏目,通过政府网站上“百姓热线”等政民互动栏目的应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五是充分发挥广播媒体的作用,利用电视台、增城日报等媒介以及会议、文件、简报等载体予以公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市人民政府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12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69%。在公开内容上,以人权、事权、财权为核心,突出把群众普遍关心,迫切需要了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以及全市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作为公开内容的重点。

(一)主动公开范围

1、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我市今年印发并公布增府文件16份,增府办文件15份,增府办函文件13份,涉及城市规划、环境整治、社会保障、经济发展等内容,如《印发增城市农村宅基地使用及建房管理的有关规定的通知》、《印发增城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关于加强镇(街)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的通知》等涉及公众利益权益的文件。

2、市重大政务活动情况。主动公开了我市人大、政协会议情况,迎接亚运各项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亚运惠民项目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布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新农合、医疗救助和住房保障等方面内容的信息。

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如穗莞深城际轨道、地铁13号线和16号线即将在我市动工建设等信息。

4、财政综合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综合预算。我市年公布了市本级部门年度预算和按年度公布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年度财政结算报告。

5、城市建设和管理、房地规划、征地拆迁等方面。如《印发增城市中心城区绿线管理规定的通知》、《印发增城市“三旧”改造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印发增城市建筑物退让管理规定的通知》等信息。

6、教育、医疗、扶贫、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民生重点工作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如公布《印发<增城市高中阶段免费义务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印发增城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行办法的通知》等信息。

7、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我市及时《增城市应急预案管理制度》、《增城市三防应急预案》、《增城市地震应急预案》、《增城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等应急预案和制度规定,及时向公众我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信息。

(二)主动公开形式

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我市各级行政机关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采取多种形式,推进我市政务公开工作。

1、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各部门网站作为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设置了信息公开栏目,详细、全面公开了我市法规公文、总结公报、人事工作、财政管理、规划计划、应急管理、城乡建设等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截止年底,全市已建有41个部门网站,所有部门网站都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有链接进入。网站群的建设为各部门政务公开、公众服务提供了平台,也为市民获取信息、提出建议提供了更多的渠道。

2、新闻报刊。《增城日报》作为我市机关报,每周五期向全市发行,定期公开我市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领导讲话、经济运行等重要信息。

3、政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是镇街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公开政策文件、规划计划、财政收支、人事变动等信息。

4、大型电子屏幕、触摸屏、小册子等。我市分别在增城广场、挂绿广场等场所设置了4块大型电子屏幕,定期劳动就业等各类信息;全市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根据实际编写了办事册子,在办事窗口设置资料箱,方便群众取阅;我市审批服务中心、各机关办事服务窗口,陆续设置了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办事指南索取点等信息公开载体,方便群众办事。

5、其他。除上述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我市还通过咨询电话、宣传活动、宣传手册、以及电视、广播媒体等形式,向公众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市人民政府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564件,其中当面申请109件;传真申请87件;电子邮件申请98件;网上申请179件;信函申请79件;其他形式申请12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16.8%属城乡规划类信息,23.2%属社会保障类信息,12.6%属医疗卫生教育类信息,其余是涉及房屋管理、交通运输、体育竞技等的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564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498件,占总数的88.3%,主要涉及政策法规、单位业务类等信息。

“同意部分公开”8件,占总数的1.4%,主要涉及个别单位部分秘密等信息。

“不予公开”的13件,占总数的2.3%。主要是因为涉及政府机密资料;

“信息不存在”的10件,占总数的1.8%。主要是因为没有对应相关内容;

“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13件,占总数的2.3%,主要是因为不属于业务范围;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22件,占总数的3.9%。

四、咨询情况

本市人民政府年度接受市民通过网上咨询927人(次);现场接待咨询服务165817人(次);电话咨询79229人(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408862人(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市人民政府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市年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单位和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还没有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市信息公开条例》理解不深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在工作上表现出不主动、不积极,简单应付,流于形式。

(二)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缺乏连续性,在机构、人员、经费保障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一些单位的信息报送人员工作主动性不强,信息报送和信息更新不及时。

(三)一些单位信息公开的内容比较单一,重点不突出,有的只是简单公开了机关的工作流程、机构设置、规划方案、机关工作制度,对本部门应主动公开的重点工作内容没有及时主动公开。

八、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认真组织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加强政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和考核。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组织学习交流等,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加强公务员政务公开意识,增强服务观念,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真实。

(二)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三)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务公开平台。按照方便、直观、易于操作为原则,继续推进市政府门户网站升级改造,进一步优化网站界面功能和规范栏目设置。争取到2011年底,我市所有政府主要部门的网络实现互联,政府主要部门以及镇街拥有自己的单位网站,政府部门办文以及收发文实现电子化,80%的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和查询,初步支持在全市召开视频会议,政府与市民网上沟通的渠道更加通畅。

(四)稳步推进涉及民生重大事项决策公开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健全重大事项专家咨询、社会听证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配套制度建设,健全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科学合理优化行政审批程序,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配套制度和机制,继续加快推进“网上”审批,降低公众网上申请审批事项的成本,完善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共用机制,争取实现相关审批事项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五)进一步规范公共企事业单位运作,延伸信息公开领域。重点推进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等与群众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完善和规范行政许可事项、行政收费标准、办事流程等信息,全面落实办事公开制度。

(六)进一步加强镇街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镇街办事窗口的建设,不断加强办事窗口的软硬件建设,推行“一个窗口对外”和“一站式”服务。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切实落实“首问责任制”和“一次告知制”,尽可能将各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集中进驻办事大厅,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七)加强监督检查。开展对各镇街、各部门的政务公开情况及政务网站(页)的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评。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展缓慢、效果不好、群众不满意的,采取措施限期解决;对不按要求进行公开或公开内容失实的要责令改正;对在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落实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