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内科创青年文明号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03 09:56:00

医院内科创青年文明号工作汇报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明确目标,精心组织,营造创建氛围;以创“青年文明号”活动为载体,全面提高医疗护理服务质量;围绕学科建设,加强人才梯队培养;重视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重视本科生、研究生及进修生的教学,认真抓好理论和临床技能的训练;科研立项及成果显著;立足本职,奉献社会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科室晨会、政治学习、版报及工休会等形式,向科室全体医务人员及病人广泛宣传“青年文明青年文明号”活动的目的、意义及创建活动的进展,争取各个方面力量的支持和监督、先后多次召开领导小组及成员会议,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医院及本科的实际情况,制定我科创“青年文明号”活动方案,考核评分标准及奖惩办法条例、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坚持正确的方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德规范》、积极组织青年医护人员参加院内外各种学习班、学术活动、通过指导研究生撰写国家等各级课题申请书的形式培养他们科学思维能力,通过实验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开展献爱心活动,多次给贫困地区的居民及灾区人民捐款捐物,多次参加无偿献血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心血管病研究所心内科是我区卫生系统的一个集医疗、教学、科研、保健为中心的重点科室,学科队伍年轻,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学科带头人及主要技术骨干年富力强,学术造诣深,在区内外同行中具有较大地影响。我科现有总人数75人(包括医生、护士、护工),35岁以下57人,占全体成员的76%。在院团委和科室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全科人员立足岗位,结合临床实际,明确创建目标,制定活动方案,加强人才培养,继续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护理质量为目的,为病人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积极开展医疗、护理、教学、科研工作,使我科在经济、社会和人才效益方面得到稳步增长。

一、明确目标,精心组织,营造创建氛围。

创“青年文明号”活动的领导小组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科室晨会、政治学习、版报及工休会等形式,向科室全体医务人员及病人广泛宣传“青年文明青年文明号”活动的目的、意义及创建活动的进展,争取各个方面力量的支持和监督。制定详细的“青年文明青年文明号”活动方案,包括一系列的计划、措施与制度,建立健全奖惩制度与监督机制,并通过医德医风问卷调查及服务意见本,以加强社会舆论与监督工作,使人人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操作规程,自觉履行服务承诺,并以此为标准和尺度,不断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由于领导重视,组织到位,宣传到位,使创建活动深入人心,给活动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氛围,激发出整个集体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展现了学技术,勤钻研,比学赶帮的良好精神风貌。

二、以创“青年文明号”活动为载体,全面提高医疗护理服务质量。

规范化管理是保证创建活动的高起点和出实效的关键,我科先后多次召开领导小组及成员会议,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医院及本科的实际情况,制定我科创“青年文明号”活动方案,考核评分标准及奖惩办法条例。对在创建活动中表现突出、多次得到病人口头、书面表扬的,科室予以一定经济奖励,并与晋升、评先及奖金挂钩。全体成员挂牌上岗,便民措施、服务承诺牌公开上墙并印制发放“青年文明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并与护理开展人性化服务紧密结合,每层楼都有设便民箱,热情为病人服务。如提供针线、雨伞、吹风筒、邮票、信封、棋类、报刊、一次性碗筷、水杯、代购饭菜票,备有微波炉帮病人热饭,帮打电话,帮寄信,护送病人检查,在病区设立监督电话,意见本,邀请医院医德医风监督员顾兰英、杨燕宁、韦志福作为我科特约监督员,邀请病友许铭扬、黄美林作为社会监督员。全科人员坚持使用文明用语,建立良好的医护及医患关系,使住院病人感到我科是一个团结、亲切、值得信赖、温暖的先进集体。还向社会做出以下承诺,并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①热情服务,礼貌周到,有问必答,尽心尽职;②对新入院病人在5分钟内完成简单的入院程序;③主动对病人进行卫生宣教,帮助病人掌握各种防病保健知识;④为出院病人赠送复诊卡,提供出院后指导及咨询服务;⑤为持卡患者再次入院提供优先服务6.文明行医,严格遵守医德医风规范,不收受病人的红包、物品及吃请。通过规范化管理,建立激励机制,使创建活动步入开展有措施,考核有标准,奖罚有依据的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轨道,有效地促进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坚持开展“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优质服务。在病房建立健康教育长廊,健康内容包括科内常见疾病的相关知识,科内开展的介入治疗,让病人在休息、散步时,轻轻松松的了解与自己疾病的相关知识。开展病人出院随访活动,在病人出院的当天,由责任护士亲自护送病人到电梯门口。高尚的医德,高超的医术,优质的服务吸引了众多区内、外的患者前来就诊。两年来,收到锦旗4面,书面表扬信若干封,口头表扬感谢无数,花篮无数,拒收红包十余次,金额近万元。在医院医德医风办公室对住院病人的调查中,我科的满意度**年为95.07%,**年为96.56%;介入手术量**年1072台,**年1255台,**年为1400台;**年全科收入为3200万元,**年为4400元。

三、围绕学科建设,加强人才梯队培养。

为把科室的青年培养成为业务骨干,我科制定了相应的措施。首先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坚持正确的方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德规范》。有计划、有目的选送优秀青年骨干外出进修学习,读博士、硕士学位,参加护理大专和本科学习。目前,我科取得博士学位和在读博士共6人,取得硕士学位9人,取得护理大专文凭17人,在读护理大专11人,取得护理本科学位3人,在读本科13人,选派年轻的医护人员到省外进修学习。此外,积极组织青年医护人员参加院内外各种学习班、学术活动,不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到本科进行讲学或业务指导,督促并指导青年医护人员进行技术练兵,强化“三基三严”,使科内形成一种人人努力学习业务,刻苦钻研技术,争当岗位能手的好风气。在完成繁重的临床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并取得了卓越的成效。

四.重视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重视本科生、研究生及进修生的教学,认真抓好理论和临床技能的训练。

通过指导研究生撰写国家等各级课题申请书的形式培养他们科学思维能力,通过实验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率先在全院举办了本科实习医师病例报告、临床病例讨论的示范会,鼓励同学们组织起来,通过典型病例的报告和分析,全面提高本科生的临床分析和临床思维能力。

五.科研立项及成果显著

两年来,共71篇,其中在国外杂志发表1篇(SCI收录),核心刊物发表20篇。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级科技项目等8项、厅级4项,在护理方面,获**医疗卫生课题2项,增进人类健康科研项目6项,其中1项为十佳项目之一。更为可喜的是,**年我们心内科获得整个医科大学4项**科技进步二等奖中的2项:“复杂异型缝隙连接通道和磷酸化对心脏细胞通讯调控的研究”和“冠心病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再狭窄防治的研究”。李浪博士开展的远端血栓保护下冠心病介入治疗,使我院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开展该项先进技术的医院,并推广应用于区内多家医院,获得第九届“**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青年文明号;伍伟锋博士和黄凯主任开展的先天性心脏病封堵术在全区享有较高的声誉,该项治疗已推广应用于全区多家医院,并获得**年第八届“**青年科技奖”荣誉称青年文明号。钟国强教授牵头的房颤研究包括3项省级基础研究和一项利用国际上最先进的电解剖三维标测(Carto)系统指导下的房颤环肺静脉左房线性消融的技术率先在**开展,该技术也已在临床推广应用。**年吴卓媚获“优秀护士”、伍伟锋博士被评为“优秀青年卫士”、**年李浪博士被授予“五四青年”奖章、阮芳、陈务贤、郑梅、韦正莉等多次评为优秀护理带教老师、黄玉珠、蒋妮颜、黄成东等人多次评为医院优秀共青团员。

六.立足本职,奉献社会

自创建“青年文明青年文明号”及“青年岗位能手”活动以来,全科人员积极开展献爱心活动,多次给贫困地区的居民及灾区人民捐款捐物,多次参加无偿献血。由我科承担的李嘉诚先生资助的西部教育医疗计划扶贫救助项目——“**风湿性心脏病防治项目”,已经资助贫困风心病病人208人,资助金额达100多万元。每年的高血压日都组织人员或在医院,或在社区,或在街上进行义诊,受到了前来就诊人民的一至好评。

此外,还举办了各种心血管病学习培训班,接收各地进修人员,为全区各地医院培养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创建“青年文明号、手”活动,不仅给我们带来社会、经济和人才效益,更多的还带给我们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理解和支持。两年来的工作成绩是显著的,但辉煌只能说明过去,重任还在明天,我们追求的是生命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勇往直前,把创“青年文明号”活动扎根于工作,扎根于社会,让生命之花更加绚烂多彩。回首过去,我们满怀激情,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