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坚持三建三提升

时间:2022-05-21 10:40:00

科学发展观坚持三建三提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以优化党组织设置和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为重点,抓整建提档升级;以优化党建工作机制和干部作风建设制度为重点,抓创建提质争先;以统筹城乡党建协调发展和推进新农村建设为重点,抓联建提效共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通过优化党组织设置和党员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促进党员创业、优势产业壮大、行政效能提升和新农村建设的整体推进和提档升级、全市狠抓了干部作风建设,大力推进政策业务考试、绩效督察、述勤述廉、民主评议、纪律抽查、书记(纪委书记)谈话、干部作风评价和责任追究等八项制度、全市按照“城乡互联、结对共建”的要求,坚持干群联动、工农联建、城乡联创,大力开展了“市直单位联支部、党员干部联农户,促进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双联双促”活动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解决基本问题,着力加强基层党建、改进干部作风、化解突出矛盾、解决民生问题,努力做到“三建三提升”,即抓整建提档升级,抓创建提质争先,抓联建提效共赢,确保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见成效。

一是以优化党组织设置和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为重点,抓整建提档升级。全市顺应经济结构调整、特色产业发展、党员从业方式变化的新要求,不断优化设置农村、企业、社区基层党组织,先后调整设置了联村(联企)、特色产业、专业协会(合作社)、创业党支部(党总支)112个,规范建设“党员中心户”3250户,成立“党员服务连锁店”148家,在中心户、连锁店、楼栋成立党支部(党小组)320多个,全市形成了以专业党支部为骨干、党员中心户为基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新构架。今年下半年以来,10个镇(办事处)党委还集中整建了16个软弱涣散的村党组织,调整充实了村、社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35人。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启动后,全市持续推进了基层党员干部“素质工程”,市委组织部举办了村支部书记、主任科学发展专题培训班,集中一周时间培训了285名村主职干部;市委党校建立了“流动党校”,把党校课堂搬到农村、社区、企业,已为基层单位学习科学发展观授课260课时;10个镇(办事处)和25个市直单位的党组织开展了“书记讲党课”活动,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带头开展科学发展观宣讲活动,在宣讲中转变作风、提升素质能力。通过优化党组织设置和党员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促进党员创业、优势产业壮大、行政效能提升和新农村建设的整体推进和提档升级。

二是以优化党建工作机制和干部作风建设制度为重点,抓创建提质争先。*市委在下发全市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时,同步出台了《实施基层党建“三优一统”工程的意见》、《实施八项制度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决定》,提出要以落实制度和创新机制的办法,系统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全市重点建立完善了党委定期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述评、基层组织建设联系会议例会、调度会等制度。28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明确了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联系点,及时到联系点作动员、开展调查研究、帮助解决突出问题。市委组织部组织乡镇和有关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召开了第三季度调度会,对推行农村党建“三三制”、开展“大走访”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督办检查。同时,全市还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推进基层党建争先创优工作结合起来,启动了新一轮的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好书记(好局长、好科长)”评选等活动,查漏补缺,倒排日程,抓好全年基层党建责任制工作的落实。按照市委确立的“地区生产总值三年翻一番,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四年翻一番,冲刺全省综合实力20强”目标,全市狠抓了干部作风建设,大力推进政策业务考试、绩效督察、述勤述廉、民主评议、纪律抽查、书记(纪委书记)谈话、干部作风评价和责任追究等八项制度,以机制建设的实际成效检验两批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三是以统筹城乡党建协调发展和推进新农村建设为重点,抓联建提效共赢。全市按照“城乡互联、结对共建”的要求,坚持干群联动、工农联建、城乡联创,大力开展了“市直单位联支部、党员干部联农户,促进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双联双促”活动,99个市直部门分别联系1-2个农村基层党组织,扎实做好“五个一”工作,即指导制订好一个规划,帮助建设好一个班子,扶持发展好一个项目,指导开展好一项活动,切实解决好一些突出问题。第三批实践活动启动以来,99个市直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已分别到联系村为党员上党课或作形势报告180多场次,邀请村干部或党员代表到本单位开展互动学习达1400余人次,为联系村提供集体经济发展项目90多个,帮助新建或改建村办公场所、农村综合服务社48个,组织机关干部帮扶生活困难党员群众320余人次,实行城乡党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帮互助、共同提高。各镇(办事处)党委以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大力推进了涉及民生的安全饮水工程、通村道路建设项目、城乡养老保险试点、困难家庭住房保障、信访绿色通道和新农村建设等工作,让群众切实感受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初步实现了“机关党员受教育,基层群众得实惠,党建工作上台阶,科学发展见成效”的提效共蠃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