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对照廉政准则自查自纠报告

时间:2022-05-08 10:15:00

政府对照廉政准则自查自纠报告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中央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情况;农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及管理情况;农村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情况;农村腐败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和查处涉农侵农案件情况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廉政责任、强化宣传教育,夯实思想基础、抓好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制度建设,源头根治腐败、为了把中央的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镇委、镇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从四个方面,狠抓措施落实、为了进一步为群众提供方便高效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建设服务型政府,我镇从2008年12月开始,开展便民服务网络建设、坚持“四个民主”,加强农村社会民主政治建设、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我镇在农村腐败风险体系建设方面,突出重点抓好制度建设、监督检查和查处案件工作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县纪委、县监察局:

根据《开展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项检查的实施方案》的要求,我镇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对2009年以来开展农村党风廉政建设6个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我镇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中央纪委监察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若干问题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要求,重点抓好组织领导、宣传教育、监督检查、制度建设等4个方面的工作。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廉政责任。镇委、镇纪委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不断增强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党委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当大事、要事来抓,将经济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一并安排部署,一并检查落实。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班子成员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抓好所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工作,按照组织分工,明确党委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要求9个党委成员每人落实一个农村党支部建立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联系点,我镇在九龙、瓦仓、福河三个村党支部建立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同时,我镇作为市纪委书记的联系点,正在争创市级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积极推行“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干部任用、评先表模等党风廉政“一票否决”制,努力营造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制定下发了《**镇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镇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意见》,镇委与各支部签定了《**镇党风廉政工作目标责任制》,将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工作任务分解到班子成员和各个部门,并定期开展检查,听取工作汇报,进行考核评比,使党风廉政工作切实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考核。把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和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

(二)强化宣传教育,夯实思想基础。努力做到六个“结合”,抓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一是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在学习调研阶段,一并安排,一并落实,重点学习传达了各级纪委全会的精神和各项纪律要求,学习王瑛等同志的典型事迹,观看警示教育片,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二是把宣传教育和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认真宣传发动,认真剖析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廉洁自律问题及原因,认真开展自查整改。三是把宣传教育和作风建设年活动相结合。认真组织开展“树优良作风,促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月活动,认真查找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影响发展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四是把宣传教育和党委中心组学习相结合。加强对党纪政纪的学习、宣传和教育,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五是把宣传教育和开展廉政谈话相结合。今年共开展集体廉政谈话2次,督促各党支部认真落实廉政准则,始终保持党组织的纪律性。六是把宣传教育和班子及党员民主生活会相结合。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切实解决廉洁自律上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抓好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今年重点围绕群众反映的基层干部违法违纪问题、部门行业不正之风和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既维护了群众的利益,又促进了党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一是认真抓好信访工作。认真落实信访责任制,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认真抓好信访案件的督办落实。规范村级信访接待室的建设,由村级纪检委员主抓信访工作。各村均做到了“四个落实”,即落实办公室地点,落实信访接待员,落实工作制度,落实工作经费。每月定期召开村级信访信息员会议,听取汇报,掌握动态,安排工作。到目前为止,全镇受理群众来信来访67件,其中反映党员干部违纪问题信访件4件,都分类进行了办理,做到件件有答复。二是抓好纠风治乱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纠正公款旅游、公务用车、公车私驾、教育收费、医疗购销中存在的不正之风,结合我镇实际,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房屋搬迁等问题。同时,对涉及收费的单位,一律在公示栏向社会公开办事程序、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收费项目。三是加强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监督检查。全镇16个村都建立了规范的村务公开栏,全部实行一月一公开,接受村民的监督,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四是加大对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应对金融危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今年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出台了一系列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和扩内需、厉行节约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在我镇得到了全面的贯彻落实。我镇重点加大以农村公路、农村饮水工程为主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监督检查力度,全面实行招投标制度,规范工程建设行为。

(四)加强制度建设,源头根治腐败。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推进源头治腐纵深开展。一是建立和落实了党务、政务、财务、村务“四公开”制度。在政府机关和镇直单位实行财务、编制与政务“三公开”,在村级实行党务、政务、财务、村务“四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建立和落实了财务监管制度。实行部门和村级财务预算制度,规范了收支两条线,在政府机关和镇直单位全面实行“零户统管”,加强对各项支出资金的监管,在镇财政所建立农村“三资”服务中心,对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进行服务和监管,加强审计监督,一季度一审计。同时,机关里还建立了进餐接待、小车管理、财务管理等制度,降低了行政成本。三是推进农村“双述双评”制度建设。要求村两委班子和班子成员每年年底分别在镇村进行述职述廉,接受评议,对反映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四是认真落实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系会议制度。每年召开1-2次联系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和反腐败相关工作。五是规范工程招投标管理制度。我镇成立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招投标工作领导小组、农村公路建设和管护领导小组,制定了**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不良行为记录和黑名单管理办法。六是健全党员干部监督制度。落实了《党委议事规则》、《重大事情报告制度》,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实行党委任免干部和处分党员干部票决制;坚持干部督导制,严格执行中央“五不许”、省纪委“四不准一严禁”和县委、县政府有关纪律规定。

二、中央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

为了把中央的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镇委、镇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从四个方面,狠抓措施落实。一是落实领导责任。主要领导亲自督促,落实一名分管领导专门负责,镇财政所具体负责,形成了镇、村干部责任明确,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二是加强政策宣传。为了让政策家喻户晓,除了通过广播、电视加强宣传外,我镇主要以村组干部会、村民代表会议、印发宣传资料、张贴标语和干部进村入户宣传等形式向农民普及政策。镇财政所设立补贴资金专线咨询和举报电话,认真接待来访的每一位农民,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确保政策原原本本贯彻到农民中去。三是严格资金管理。为了把资金及时准确发到农民手中,镇财政所和各村委会都落实专人,建立了专帐。做到面积核实、资金发放准确无误,同时加强监督检查,杜绝了截留、挤占、挪用、抵扣和骗取补贴资金等违法违纪现象发生。为了确保资金安全,所有涉农补贴资金都采用“分级管理,归口管理”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封闭运行”的管理办法,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对资金的发放实行“一折通”或“一卡通”的形式,一次性发到农户手中。四是加强监督检查。为了方便农民和社会各界公开监督,全镇种粮农民的基本信息、承包土地面积、补贴资金的形成以及金融部门提供的分户数据等各项工作,全部通过“远安农民补贴网”进行公开,全镇在已开通宽带的村委会建立4个“农户补贴查询点”,农民随时随地可以查询和监督。今年全镇发放补贴资金4395421.71元,惠及农户7194户,补贴人口23523人。全镇二轮承包面积37789.68亩,其中:水田33771.84亩,旱田4017.84亩,粮食直补面积31506.60亩,粮食直补资金302463.44元;粮食综合直补资金1902998.56元;粮种补贴面积33741.84亩,粮种补贴资金471443.70元;退耕还林补贴面积6194.80亩,补贴资金1422.32.01元;油菜补贴面积19108.40亩,补贴资金191084.00元;能繁母猪补贴95400.00元;发放农机具购置补贴66户(66台)220300元。

三、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情况

为切实加强对农村集体“三资”的管理,我镇在以往帐目、资金“双代管”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农村集体“三资”服务。一是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全镇依托财政所、农经管理部门成立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清产核资工作,掌握全镇农村集体“三资”基本情况,负责全镇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的协调、指导、监督和检查。领导小组由镇委书记、镇长许从亮任组长,镇委副书记、常务副镇长彭立明,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曾凡铸,党委委员、副镇长周仁义任副组长,党政办、纪委、监察室、财政所、经管站、民政办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镇财政所。以镇经管站为依托,建立农村集体“三资”服务中心,对村级资金开支、资产运营、资源开发实施监管,由农村集体“三资”服务中心进行监督服务,实现农村集体“三资”的规范化管理、科学使用和保值、增值。在村级设立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站,并组建工作专班,负责农村集体“三资”的清查、登记、申报和建档等日常管理工作。二是突出重点进行清理。资产、资源的委托服务工作是这次活动的重点。充分依靠干部群众,对各村的固定资产进行清理盘点。对固定资产要以账面数为基础,账内账外相结合,逐笔逐项盘点;企业性资产,除不存在的外,原则上以账面数为准,直接填写出盘点表,不再盘点;对资源性资产,采取实地勘察与查账相结合的办法进行盘点。特别是对有收益的资源性资产,要逐项盘点。通过盘点,摸清村级资产的家底,并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村委会对集体的资产、资源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向村民进行公示,在此基础上建立管理台账。经过公示的资产、资源登记表,报乡镇农村集体“三资”服务中心备案,中心建立集体资产、资源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纪检监察部门加强对农村集体“三资”服务工作全过程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研究解决。同时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对此项工作进行监督,以确保农村集体“三资”服务工作取得实效。目前全镇正在开展清查、盘点、核实、公示工作,计划在11月中旬完成。

四、农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及管理情况

为了进一步为群众提供方便高效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建设服务型政府,我镇从2008年12月开始,开展便民服务网络建设。一是整合资源。整合全镇公共服务资源,建设完善镇、村两级便民服务网络。在集镇建立**镇便民服务中心,纪委书记兼任中心主任,属镇委、镇政府常设办事机构,主要职能是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审批服务和公共服务。组织林业、国土、公安、工商、财政、农业、计生、民政、司法等9个部门进驻办公。便民服务中心大厅主要履行有关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投诉受理方面的工作职责。二是规范管理。凡与经济发展、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都在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对本镇权限内的事项,直接办理,限时办结;对需要到县办理的事项,全程,免费服务。实行“六公开”,即服务项目公开、办事程序公开、承诺时限公开、收费标准公开、政策依据公开、服务人员公开,着力为广大群众提供公开、公正、便捷、高效的服务。各便民服务网点都做到了制度上墙,办事程序公开,规范运作,建立服务台帐,免费为群众代办相关事项,17个村(居委会)便民服务室定期在镇汇报工作,努力实现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基本目标。三是改善环境。为了建设规范化的便民服务中心,镇委、镇政府投资30多万元在**集镇建立了5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大厅和50平方米党务政务公开栏,购置了空调、电脑、桌椅等办公设施,对村(居)便民服务室进行了房屋整修和办公设备更新。四是加强宣传。建立了便民服务公开栏和宣传栏,印制和发放了便民服务手册500多份,各村都召开会议进行了宣传动员。截止目前,全镇各便民服务网点共办理服务事项2616件,其中:镇便民中心办理1923件,16个村办理652件,居委会办理41件,真正方便了群众,提高了效率。

五、农村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情况

坚持“四个民主”,加强农村社会民主政治建设。一是开展民主选举。认真贯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原则,按照村党组织“两推一选”和村委会“公推海选”的要求,精心谋划,严密组织,规范操作,2008年依法依规选举产生了16个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班子,一次性选举产生村“两委”班子成员65人(不含大学生村干部),其中党支部成员48人。“两委”班子成员中党员63人,占97%。16个村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率100%。选出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年龄最小的26岁,最大的57岁,平均年龄44岁。高中文化程度24人,中专10人。一次性依法推选产生了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民主理财小组和各个村民小组长。二是抓好民主决策。进一步明确了村级各类组织在村级事务决策中的职责。在村级事务决策过程中,村党组织实施决策领导和组织权,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实施决策表决权,村民委员会实施决策执行权,村民监督委员会实施决策监督权。村级各类组织在村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开展工作,规范了决策运作程序。在村级事务决策过程中,通过实行“村党支部提出方案——召开村“两委”班子会研究——提交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讨论表决——村委会具体实施”的运作程序,从根本上保证了党组织在村级事务决策中的领导核心地位,保证了村级组织职能得到有效发挥,保证了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真正行使。三是坚持民主管理。村民代表会议作为村级事务民主管理的主要形式,在村级事务民主决策、实现村民自我管理的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各村都结合实际通过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制定了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使村干部和村民都能依法办事、按章办事。民主理财制度得到认真落实,严格执行村级财务的“三签一会一审”,即先由经办人签字,召开民主理财会,民主理财小组审查签字,最后由村书记主任审批签字后,报镇财政所审核后入账,村级账目实行一月一公开。每月底,理财小组都对村里大小账目进行审核,入账的发票上都要加盖民主理财专用章。对于不合理的开支,理财监督小组有权拒绝盖章,不盖专用章的发票一律不准入账,有效控制了村级开支。村民如果对公开的事项不明白,可以请村民代表解释,也可以向理财小组询问。真正做到了群众明白,干部清白。四是落实民主监督制度。全镇各村都建立了公开栏,村级党务、村务、财务都在公开栏公开,每月公开一期,接受群众监督。每年初要召开村民代表会,对年度工作计划、财务预决算、“一事一议”事项、民主评议村干部、村集体资产处理、公益事业建设等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进行讨论决定,接受群众的审议和监督。年底要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村两委干部要向代表述职述廉,并接受党员和代表评议。镇政府、镇直各单位都落实了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制度,并建立了公开栏,定期公开相关内容,接受社会监督。

六、农村腐败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和查处涉农侵农案件情况

我镇在农村腐败风险体系建设方面,突出重点抓好制度建设、监督检查和查处案件工作。

(一)建立健全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推进源头治腐纵深开展。一是建立健全领导制度。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联系点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党委议事规则、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一岗双责”、任免干部和处分党员干部票决制等制度。二是建立健全规范的管理制度。建立了党务、政务、财务、村务“四公开”制度、财务监管制度、工程招投标制度、干部管理等制度。三是建立健全监督制约制度。建立了包括评议、审计、述职述廉等制度。四是建立健全廉洁自律制度。严格执行中央“五不许”、公务员行为规范、省纪委“四不准一严禁”和县委、县政府纪律规定,建立政府机关党员干部行为规范和镇村干部行为规范,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

(二)加强监督检查。由镇纪委牵头,组织、宣传、党政办公室等部门参加,组建督查专班,对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督促整改。

(三)坚持查办案件不放松。坚持从严治党方针,严肃党纪政纪,对违法违纪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处理一个。元至9月份,全镇共掌握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线索4起,已办理3起。

2009年以来,经过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经认真自查,我们在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极少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反腐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不强,措施不力;二是制度建设有待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三是少数党员干部自律不严,要求不高;四是改革创新力度不大,能力不强;五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有待加强,整体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