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汇报

时间:2022-01-21 05:53:00

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汇报

1、从20*年起我镇先后创建了2个万亩小麦高产示范片,座落在坛城镇张圩村、母庙村、姜营村、高桥村、邓桥社区等;1个玉米高产创建示范片,座落在小山村、邓桥社区、大任村。为做好小麦、玉米高产创建工作,全镇共成立了8个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员平均达11人,合作社成员最多的是蒙城县富万家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成员23人,带动农户1328户,合作社统一采购农业生产资料1030吨,统一销售小麦1120吨,统一销售玉米1340吨。

2、专业合作社统一经营情况: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经营的面积全镇达4300多亩,其中1000—3000亩的有2个专业合作社,分别是:蒙城县富万家专业合作社和益丰专业合作社。

3、增产、增收情况:专业合作社成员与非成员亩产平均增产50-60公斤,增幅达10%以上。

4、提供服务方面:农业专业合作社为其成员提供统一采购农业生产资料,统一销售农产品,统一提供技术、信息服务,为坛城农业生产提高粮食单产、土地流转等农业工作推动我镇经济发展。

5、商标注册和认证方面:蒙城县富万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已在工商局注册“富万家”商标,树立品牌形象,提升专业合作社知名度。

6、小麦、玉米高产创建工作由农委统一采购良种补贴品种,每亩补贴小麦10元、玉米8元。统一采购小麦高产攻关化肥每亩20元。县农委技术指导员和镇技术员驻点到村到专业合作社,统一培训,统一技术指导,为合作社提供了政策、物资和技术支持。

7、粮棉油高产创建示范片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存在的问题:

(1)合作社发展都是几个农民组织,都存在资金缺乏现象,制约了合作社发展。

(2)农民惜地,土地流转价格太高,限制了专业合作社在土地流转方面的工作进程。

(3)政府扶植专业合作社的政策少、资金少。

(4)专业合作社处于摸索发展阶段,各项规章制度、利益分配、人员管理、用工制度等有待加强完善,以保障专业合作社步入正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