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源安全检查情况报告

时间:2022-01-15 09:42:00

放射源安全检查情况报告

一、检查方式及内容

检查组通过多方走访、实地调查、查阅资料、现场询问、现场记录的方式进行,以辖区内使用放射源单位及医用x光机、ct机的医疗机构为重点。按照“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辐射安全防护监督检查技术程序”,对放射源“五防”安全措施、辐射防护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管理台帐、应急预案等制度是否建立完善,闲置、废弃放射源储存处置状况进行了全面安全隐患检查。

二、检查情况

(一)基本情况××县区域内无任何单位销售、运输和使用i类、ii类、iii类危险放射源。现涉及使用的单位为v类、iv类两种密封放射源,其分别为:云南中云××糖业有限公司为提高蔗糖产品质量和生产安全率,安装了“输送物料计量自动控制系统”核子秤三台,使用了三枚137csiv放射源;××县勐捧糖业有限责任公司压榨车间安装了一套“糖厂进榨计量自动控制系统”,使用了三枚137csiv放射源;西双版纳勐醒水泥厂为保证生产线物料精确计量和控制产品质量,配备一台y射线料封控制仪,使用一枚60coiv类放射源;××县勐远大展有限责任公司为保证生产线物料精确计量和控制产品质量,安装了“输送物料计量自动控制系统”,配备一台y射线料封控制仪,使用一枚137csv类放射源,一台dm1010a型钙铁煤分析仪,使用一枚238puiv类放射源。

(二)检查情况现两家糖厂处于停厂期间、两家水泥厂由于水泥市场饱和,生产不正常,目前所涉及放射源的四家单位都未使用放射源,均处于闲置状态。全县医疗机构使用三类医用射线装置,针对重点排查的××县人民医院、四家国营农场职工医院及勐仑镇卫生院,其射线装置使用工作场所、制度建设、办理环保手续情况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上述被检查单位都进行了辐射环境影响评价并取得了辐射安全许可证,基本建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组织操作人员进行了辐射岗位安全培训。

三、存在的问题

在这次放射源环境安全隐患排查中发现,除××县勐捧糖业有限责任公司外,其它单位辐射安全防护、放射源“五防”安全措施不到位,人员安全意识不足,普遍存在安全防护漏洞和安全隐患,怎样表现为:一是放射源闲置存储场所不规范,防护措施过于简单,安保措施不到位,辐射存储库房未建设;二辐射安全警示标识不统一,环保规范辐射标识牌还未采用悬挂,大多存在窗户位置未进行辐射安全警示;三是生产运行使用放射源的位置,人员往来过道,屏蔽措施不到位。

四、整改要求及措施

此次辐射安全检查,我局出动执法人员共40人次,检查放射源使用单位4家,射线装置使用单位共6家。制作和下达了10份环境监察现场记录、10份辐射安全检查记录、2份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整改通知书。针对三家工业企业及医疗服务机构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检查组现场提出了以下整改要求:

1、进一步建立完善辐射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预警机制、台账记录,严防辐射安全事故的发生;

2、云南中云××糖业有限公司、西双版纳勐醒水泥厂、××县勐远大展有限责任公司三家辐射使用企业,必须尽快设计建设辐射存储库,防止放射源被盗、被抢等;

3、规范设置辐射安全警示牌,改进放射源和辐射装置存储、使用场所屏蔽措施,防止危害人员身体健康;

4、认真排查使用、存储各个环节环境安全隐患,加强管理、落实措施,确保“国庆节”期间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