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秋季开学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29 09:42:00

学校秋季开学工作报告

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关怀、支持和指导和支持下,通过全体教师的不懈努力,我校于8月28日开学,共有学生1127人,其中住宿生250人,开设了教学班21个,教职工65人。开学工作紧然有序,规范扎实,校容校貌焕然一新,教风严、学风浓、校风正,受到社会及学生家长的好评,呈现出“师生到校齐、教学上马快、安全无事故、收费零违规”的良好局面。现将详细情况报告如下:

一、规划科学的奋斗目标,办学品位求新提升

本学期我校要认真贯彻市局教导工作会议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工作全局,按照“关爱生命、注重人文、激扬民主、追求和谐”16字工作要求,保持走内涵发展之路,不断夯实基础,为创市级规范示范学校打下扎实基础。

1、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档次,加强教导科研课题《小学语文诗意阅读课例研究》的探讨,同时将外语与艺术融为一体,彰显办学特色,提升办学品位。

2、建造团结高效、凝聚力强的领导班子,要求各科室工作在同类学校中争先进、比创意。打造一流的教师群体,为教师铺就幸福的职业之路。

3、教导教学及保教质量稳步提高。小学学生巩固率100%,双科合格率98%以上,优秀率80%以上,六年级毕业会考成绩名列前茅。争创德育、教学先进单位。

4、完成食堂改造,完善教导设施的配备,切实改善办学条件。财务上保持收支两条线,实现财务、固定资产、图书的微机治理。不断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师生满足率95%以上。

5、以安全工作为第一责任,全面加强综治安全治理,继承争创“安全先进单位”。

二、落实各项常规工作,教学秩序求新面貌

1、尽早规划常规工作

校领导班子早在八月中旬就落实了秋季开学工作要点,8月22日,召开了治理成员会议,会上刘大兵校长对治理成员的职责进行了细致、明确的分工,让各项治理更细化、更科学;8月25日,召开了全体教师大会,各线领导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工作报告,鼓舞士气,催人奋进,博得大家一致认同;8月26日,学校召开了班主任竞聘会,实行层层聘任制,确定了各班的任课教师,教师人人到岗,走村串户,及时与家长交流、沟通,以情感人,以情留人,尤其是与留守学生家长更是交流的好机会,家长十分感动。范围内学龄儿童全部顺利入学,还吸引了非范围内子女慕名而来,确保入学率和在校学生巩固率达到100%;8月27日下午,召开了第一次班主任工作会议,会上班主任纷纷表态,规范办学行为,果断抵制三条“高压线”;8月28日,学生及时返校报名注册,教师完成学科计划的制订,备好新学期的第一课;8月29日,免费课本及时分发到学生手中,按“三表”正式上课,教学环节规范有序,迅速走上正轨,开学工作开门红,让教师安心,学生收心,家长放心;9月3日,召开了隆重的开学典礼,会上学校表彰了一批认真完成暑期作业的优秀学生,范校长做了开学工作报告,教导主任对同学们的学习作了明确的要求,教师和同学们纷纷发言,对新学期布满了无限美好的憧憬。

2、保持依法治教

(1)规范收费行为

我校公用经费严格按预算开支,无超标准、超范围现象,做到了预算与决算相符,确保了义务教导保障机制的正常运转。我校严格执行市局下发的收费标准,免收杂费和课本费,不擅立收费项目,不超收任何费用。同时学校认真执行贫困生资助政策,关心贫困学生的学习、生活,规范申请、审批、公示的程序,使贫困的学生真正感触到了党的关怀。

(2)规范办学行为

1、严格执行课程计划。按国家标准开齐、开足、上好规定课程;

2、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为了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按上级统一的作息时间的要求,我们拟定了学校秋季作息时间表,落实到每个班级,保证了学生的在校活动时间总量。同时组织教师学习了关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有关规定,杜绝了教师向学生直接或间接摊派资料的现象。

3、合理安排教师的课程。为了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我们结合教师的专业特点,对体育、音乐、美术、科学、劳动技术等学科均安排了专职教师,从根本上减轻了教师的课时压力。

4、教科书循环使用与治理井然有序。上学期期末,学校教导室全部回收了循环使用的教科书,并及时将循环教科书的使用情况(包括循环使用教科书的遗失、破损等情况)进行统计,并登记造册,交资料室统一保管。开学初由班主任到教资料室领取循环使用的教科书,并向学生说明循环使用教科书的有关规定,教导学生正确使用、爱护好教科书,确保教科书的循环使用。

5、严格控制班级学额,加强学籍的规范化治理,不分重点班和实验班。

6、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为了保障课堂教学质量,学校组织教师重温了《课堂教学“十不准”》,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执教行为。如要求教师不得上无预备之课,教师上课不得随意进出课堂,不接听手机,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