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听取残联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25 08:20:00

专题听取残联工作汇报

11月3日下午,池州市委副书记张曙光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市残联工作情况汇报。在听取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恒生详细汇报残联基本情况、五年多来的工作情况、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及今后工作打算后,张曙光副书记对市残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近几年来,市残联克服基础服务设施严重不足、人员少、经费紧张等困难,自我加压,积极主动协调,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为残疾人排忧解难和服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省里争得了位子,市委、市政府是肯定的。

张曙光副书记指出,残疾人是特殊的社会群体,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没有残疾人的小康就没有全社会的小康。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要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关心残疾人,切实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紧迫的现实问题。社会各界要积极帮助残疾人,实现残疾人脱贫致富。

张曙光副书记要求,各级残联要继续抓好残疾人有关法规政策的落实,当前着力做好三件事:一是残疾人就业工作。就业是民生之本,残疾人就业可以使他们脱贫。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国务院《残疾人就业条例》、省政府第165号令和市政府池发[20**]79号文件,依法全面推进残疾人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进一步提高城乡残疾人就业率。要大力实施残疾人“千元就业工程”,积极扶持并指导残疾人自主创业,要加强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加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征收,严格管理和使用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同时要加强对有就业需求残疾人的职业技能培训和指导力度,不断提高残疾人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二是残疾人康复工作。康复工作是为残疾人服务的载体。只有残疾人的康复,才有残疾人的小康。要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建设,开展规范化康复服务。要继续大力实施贫困残疾人白内障复明民生工程。要加强聋儿康复训练,重点加强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三是教育文体宣传工作。教育是残疾人脱贫的基础,要积极协调和扶持贫困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接受正规教育。要大力发展特殊教育事业。同时,要尽可能举办各类社会活动,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要树立典型,及时报道宣传典型。宣传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以及社会各界关心、帮助残疾人的先进事迹,形成全社会关心、扶助残疾人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