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普查报告

时间:2022-01-19 04:20:00

文物普查报告

一、第一阶段工作总结

1、组织机构建立情况

为加强文物普查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天津市政府下发了《关于成立天津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的通知》(津政人〔2007〕38号),明确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普查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协调解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组长由副市长张俊芳担任,副组长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峻屹、市文物局局长成其圣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市发改委、建委、交通委、财政局、公安局、民政局、国土资源和房管局、规划局、水利局、林业局、宗教局、旅游局、统计局、档案局、广电局、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文物局、测绘院及警备区后勤部。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市文物局副局长张志兼任。办公室负责普查工作的组织和领导。

天津市政府还下发了《批转市文物局拟定的天津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津政发〔2007〕68号),对全市文物普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确保全市文物普查工作顺利展开。

我局组建了天津市文物局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执行办公室,抽调专门人员负责全市文物普查业务指导、资金设备、数据整理、宣传和普查信息报送工作。各区县组成相应的普查领导小组和普查机构,负责本辖域文物普查工作。

2、文物普查动员、培训和试点工作

天津市下辖18个行政区县,本次普查以区县为基本普查单元,各区县分别组建了1个普查工作队及4——5个普查小组,负责本区域文物普查工作,全市文物普查工作人员约450名。

2007年9月18日,天津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动员大会在蓟县召开。来自全市各区、县文物(文化)局主要负责人及文物普查工作培训班学员近200人参加了会议。天津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文物局副局长张志同志在会上作了动员讲话。强调文物部门和文物工作者要站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以对国家和民族、对历史和未来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文物普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握文物普查的重要机遇,确保这次文物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圆满成功。他在讲话中要求各区县在文物普查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通知》,以及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陈至立国务委员和单霁翔局长讲话精神,切实把握六个重要环节,一要深化文化遗产理念,二要精心制定工作方案,三要理解并执行文物普查相关标准和规范,四要着力创新普查方法,五要积极扩大普查成果,六要实事求是普查登录。

2007年9月18日至24日在蓟县举办了天津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培训班,即将投入文物普查工作的市直属单位和各区县普查队员180余人接受了培训。通过一周的学习,全体学员对文物普查相关政策法规、田野调查及工业遗产调查方法、天津地区考古发现、近现代建筑及工业遗产的价值、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登记表著录说明、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消失文物登记表著录说明、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相关标准和规范、中国乡土建筑古建筑调查方法、普查数据采集软件安装与操作、GPS使用的基本方法有了深入了解。通过田野调查实习,基本掌握了文物普查的业务技能,确保9月30日标准时点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顺利展开。

我局在蓟县开展了文物普查试点工作,重点是结合该地区地下文物遗存丰富的特点,指导普查队员掌握文物线索发现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文物实地调查,文物信息采集和录入。经过1个月的试点工作,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近200处。

3、财政经费落实情况

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的通知》(国发〔2007〕9号)要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从2007年4月开始,到2011年12月结束,普查所需经费由中央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共同负担,并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按时拨付,确保到位。为规范和加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专项经费的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财政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下发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对普查专项经费支出范围作出明确规定。

根据文件精神,我局结合全市各区县文物普查工作实际情况,本着务实节约的原则,编制完成了《天津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经费预算》。目前正在抓紧与市财政部门沟通落实经费,确定市和区县财政负担比例并及时划拨,切实推进我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确保2011年底之前圆满完成我市文物普查任务。

4、文物普查宣传和信息报送情况

文物普查是我国当前最大的文物保护工程,也是将文物保护理念送进千家万户的文化工程、教育工程、民心工程。文物普查规模浩大,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支持,我局适时启动宣传工作,2007年6月至9月与天津电视台共同举办了“知家乡、爱天津”文化遗产宣传活动,共拍摄不可移动文物宣传短片60部,在电视台连续播出,在全市范围内产生了较大影响,为即将全面开展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很多群众观看节目之后纷纷提供文物线索,多家媒体表示对文物普查工作要跟踪报道,深入宣传这一规模浩大的文化工程。

按照国家文物局要求,我局建立了文物普查工作简报和月报制度,在文物普查第一阶段,分别向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了《关于天津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人员培训计划的报告》、《关于天津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机构与人员基本情况及近期工作情况的报告》、《天津市认真贯彻执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天津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动员大会暨文物普查培训班在蓟县举办》等文物普查工作信息。

市文物局三普执行办公室负责及时将天津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进展情况上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第二阶段工作计划

2007年10月至2009年12月为普查第二阶段,主要任务是以区县为基本单元,实地开展文物调查和信息数据登录工作,普查数据资料边采集、边整理、边审核、边建档。

1、推动各区县在2007年底之前全面组建文物普查机构,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对尚未接受培训的普查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保证全员执证上岗,确保普查工作高质量完成。

2、协调市和区县落实财政经费,2007年底之前按照国家规定标准配置相应的电脑、数码相机、GPS等普查设备,为文物实地调查和数据采集做好充分准备。

3、组织全市各区县普查队、组根据国家文物局下达的规范和技术标准对所负责辖域内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现场勘查、测量、标本采集、绘图、拍照、录像等,认真做好文物数据和相关资料的采集和登记工作,及时整理、录入调查资料和信息数据,由普查队负责人负责审定,保证资料、信息和各项原始数据真实完整。

4、市文物局及时对各区县相关普查资料和信息数据进行抽查复核,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5、及时了解、掌握各区县普查电子数据、资料和普查进展情况并上报国家文物局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办公室,保证信息的及时报送。

6、在野外调查结束后,妥善保管全市各区县普查数据、资料的纸质文档,以备核查。同时按规定做好各项数据和资料的保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