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26 10:27:26

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

2020年,镇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纪委的具体指导下,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重、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现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的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传导压力,推进两个责任落实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根据班子人员变化及时调整并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确保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能够得到迅速贯彻落实。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在年初下发《2020年度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对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思想、组织分工、工作措施一一做了明确。结合班子个人分工,明晰责任内容,对“两个责任”内容逐条进行细化,制定出既符合要求,又适应个人的主体责任清单。

二是实行责任考核机制。镇党委与每位班子成员签订了廉政承诺书,与各村(社区)签订了廉政责任书,把落实情况与年终考核相挂钩,作为评先、选优、奖惩的重要依据,增强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网络。领导小组每季度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分析研判,组织力量对各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查处、早纠正。

(二)强化监督责任,加大纪律审查力度

一是拓宽线索渠道,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对上级交办的和自收的信访件逐一进行调查核实,从中拓展并获取线索。通过暗访、专项督查、专项审计等形式,多渠道排查线索,为案件查办打下基础。注重从对关键岗位的监督中发现线索,重点从脱贫攻坚、项目实施、土地流转等领域中发现不合常理现象并挖掘线索。进一步强化主动意识,认真分析案件问题,提高对案件线索和案件源头的掌控能力。2020年,对干部分四批次谈话提醒43人,立案8起,给予警告处分4人,严重警告处分2人,留党察看一年1人。

二是严格工作程序,提升纪律审查质量。镇纪委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保证查办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建立健全信访、内部审计等办案程序制度,把严格审查程序作为提高纪律审查质量的重要环节来抓,从问题线索处置入手,在调查取证、谈话中坚持两个人以上在场,确保整个纪律审查工作规范有序有效地进行。在案件初核和立案调查中,凡采取重大措施的,必须严格按照程序审批、严格落实办案回避制度、严格执行调查处理程序,确保整个纪律审查工作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三)强化纪律教育,夯实党内规矩意识

一是认真领会反腐倡廉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县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及部署要求。在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会上组织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两准则四条例”及2020年新出台党内法规,及时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21起,集中观看《英雄继光》等党员教育片、《斩断砂腐链条》等警示教育片、《政事廉连问》问政节目,党委书记到基层党支部讲廉政党课4次,带队到警示教育基地现场观摩2次,切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后半篇文章,促进干部党性、法纪、廉洁意识入脑入心。综合运用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等多种形式,把纪律立起来、紧起来、严起来,通过及时掌握镇村干部思想动态,运用好执纪监督的四种形态。采取集体谈话和个别谈话相结合的方式,经常性予以廉政提醒,督促班子成员廉洁从政、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

二是以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为宣传重点,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氛围,增强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知度。全年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设置户外大型广告2块、悬挂廉政横幅标语60余幅,在全镇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督促各村办公室的坐班制度和党务、村务、财务的三公开,做到了群众的话有人听,群众的事有人管、有人办,增强了镇、村工作的透明度,让群众更多地知晓党员干部的工作情况、廉洁自律情况等,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为客观准确地对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进行评价奠定了基础。组织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成效和社会评价,深入到各村(社区)广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和社会评价,扩大群众知晓度,切实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全镇19个村级广播站在广播上对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工作给群众作了宣传解释,引导群众积极支持配合民意调查,认真接听电话访问,客观准确地对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进行评价,并告知了(028)12340的民意调查专线号码。

三是抓实“清廉村居”。根据市县纪委关于“清廉村居”建设和县纪委《关于上报清廉元素融入方案的工作提示》(2020年05月21日)文件精神,为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中的有效预防作用,全力营造以廉为荣的良好风尚,在镇觉慧村(原杰兴镇觉慧村)为首期“清廉村居”建设,首先完善村级监督机构,强化监督机构组织成员的能力素质培养。成立了支部副书记、监委会主任为组长、离职干部及部分村民为成员的监督成员,共计13名人员。其次清理完善监督清单,重点清理小微权力,此项工作正在完善中。第三打造廉政文化。以“茎直中通,不蔓不枝,刚正不阿,清正廉明”为主题的村居廉政文化,把廉洁文化作为村党支部党建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第四组建监督队伍。在村民代表、老党员老干部、新乡贤中通过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产生“清廉观察员”或“监督员”,在每个社推行2-3名为“清廉观察员”,待村级换届选举后正式发放聘书。第五进一步完善“三务”公开。完善村级公开栏,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聚集村级重大事项决策、资金管理、项目招投标管理、资产资源处置等事项,优化公开内容,突出易懂、易接受,定期将党务、村务、财务进行公开。第六组织“阳光问廉”。按照市、县“阳光问廉”模式,准备近期招开村级“清廉坝坝会”,及时回馈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第七打造“家风家训”。深挖精总觉慧村挂面基地的家风家规,在挂面村中心院落将家风家进行打造。第八用好“村规民约”。将村规民约进行提炼,用简单易懂的文字上墙。“村规民约”上墙地点在村委会或院落。

(四)强化作风建设,增强纪律刚性约束

一是严格执行班子成员带值班、村干部坐值班、外出请销假、责任倒查追究等制度,于2020年2月18日在机关全面启用钉钉考勤上下班打卡,进一步完善《镇干部职工纪律作风考评办法(试行)》,在镇村两级出台“四大禁令、十项注意”工作新规,切实扎紧制度的铁笼子,形成层层抓落实的长效机制,推动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各项规定按要求贯彻执行到位。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地反对和纠正“四风”。由镇纪委牵头,组建专班对重点项目、重要工作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专项整治。聚焦干部身上存在的纪律意识不强、规矩意识淡薄、工作作风不硬、思想涣散、工作效率不高等五大类问题,从2020年2月20日至6月30日,在镇村两级分阶段部署开展为期四个月的作风整顿活动,在各个阶段就如何有效开展作风整顿进行了精心部署,通过狠抓学习教育、自查深剖、集中整改、建章立制、考评验收等环节,切实以大整顿促进了干部作风大转变大提升。在作风整顿中,每名干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1份,整改自身作风问题3到6个,取得了“洗髓伐骨”的良好效果。

三是集中开展党员干部作风整顿。2020年3月底至6月底,全镇镇村干部200余人集中开展一次作风整顿,要求镇村干部

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五)发挥表率作用,严守廉洁自律规定

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实行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集体智慧,做出正确决策。同时,严格实行个人分工负责制,各负其责、各尽其职,放手让班子成员大胆开展工作,提高班子成员领导和驾驭工作的能力。对镇内重大工作、重要建设项目及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等问题,坚持集体讨论,保证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在工作中,注重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沟通,引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平等相处,大事共同商量,小理相互通气,做到相互补台不拆台,维护好班子的整体权威。

二是廉洁自律作率先垂范。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充分认识到只抓经济发展不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是政治上的不清醒,只抓工作任务的落实而忽视党风廉政建设是政治上的不称职、不负责。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规定,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重点纠正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就医等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班子成员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规定,认真履行党政领导干部《廉政准则》,按照“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要求,不断强化廉洁从政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遵守纪律不放松,以实际行动维护了党委和政府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存在以下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有:对干部的监督管理有缺位,让一些干部心存侥幸地放松了纪律规矩之弦,比如,在疫情防控关键期间3名干部到茶楼喝茶被公安机关抓获;制定的一些制度缺乏整体性、超前性和预见性,存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倾向,使制度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流于形式;宣传教育的形式过于传统和单一,没有充分利用好网络新媒体,对干部缺乏感染力和影响力。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不断完善教育措施,健全监督机制,强化监督力度,逐步形成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一是坚持源头治理,筑牢思想防线。既加强正面引导,又搞好警示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明是非、辨真伪,养正气、祛邪气,管思想、固根本。在教育引导上,坚持普遍与个别相结合,重点突出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人员;在教育内容上,根据党员干部从事的工作、履行职责来确定教育内容;在教育方式上,不断丰富学习教育的形式手段,特别是用好“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把学习宣传贯彻党内法规作为重要任务,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增强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二是坚持抓早抓小,实践“四种形态”。充分认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仅是纪委之职,更是党组织之责,落实的关键着力点在于“全面”和“从严”,体现抓早抓小,体现纪在法前、纪比法严,用纪律管住“大多数”。认真履行好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主体责任,避免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现象,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更加具体和细化。在抓常上下功夫,加强日常监督,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干部日常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多注意职工群众对干部的反映,有问题及时指出、及时纠正。要加强教育提醒,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找当事人谈话,指出问题危害,帮助查找原因,提出改进要求,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初级阶段。

三是坚持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对主体责任的认识,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不抓是渎职的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负起责任,根据各自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自觉融入到平常业务工作之中,与之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层层夯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对农村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不抓不管导致组织涣散、纪律松驰、隐形“四风”问题突出的,对发生违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六大纪律的,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从而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四是坚持优化环境,推进作风建设。加强窗口服务单位行风建设,牢固树立民生为先、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工作思路,通过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事程序,促进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我就代表机关形象”的服务意识,注意文明用语、注意服务态度、注意办事效率,让办事的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进一扇门、少找一个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对服务不优、索拿卡要、三乱等现象,坚决予以查处,坚决杜绝慵、懒、散以及不作为、慢做为、乱作为等现象的发生。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行为管理,通过开展专项治理,坚决查处党员干部利用婚丧嫁娶、乔迁或子女高考升学大操大办、收钱敛财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决不姑息迁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