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思想汇报

时间:2022-04-14 10:03:00

地税局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思想汇报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搞好发动;深入学习,全面教育,共同提高;剖析自我,对照检查,自我纠错;明确责任,落实整改,务求实效几个方面进行阐述。其中,主要内容包括:结合地税工作实际,开展了警示教育、廉政党课、查找岗位风险点等一系列活动,全系统干部反响强烈,纷纷深刻反思,认真进行自我检查对照,积极纠正不良思想苗头,取得了预期效果。明确了开展这次学习贯彻《廉政准则》活动的必要性、整体工作安排与要求。为确保《廉政准则》各项规定落到实处,该局组织开展了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各项规定和要求。在学习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活动中,该局领导通过多种形式,了解人员的思想状况与学习、生活、工作,查找各单位管理工作、个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学习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活动中,该局根据排查出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研究具体解决办法,明确责任分工,提出时间要求,逐项落实整改。一是督查推进,确保各项工作目标落到实处、二是内外并举,强化督查整改、三是纠健并举,构建长效管理机制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按照**县委《关于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通知》精神,结合**地税工作实际,县地税局专题下发了《**县地方税务局关于学习和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实施意见》。并召开了党组会议进行部署,紧紧围绕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从税意识,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建设,丰富教育载体,重点开展了“五个一”学习教育活动,全体税务干部写心得体会236篇,并以基层单位为主体组织了交流。组织全系统人员结合地税工作实际,开展了警示教育、廉政党课、查找岗位风险点等一系列活动,全系统干部反响强烈,纷纷深刻反思,认真进行自我检查对照,积极纠正不良思想苗头,取得了预期效果。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搞好发动。按照计划,该局组织各基层单位分别进行了动员部署,明确了开展这次学习贯彻《廉政准则》活动的必要性、整体工作安排与要求。要求各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加强对贯彻实施《廉政准则》活动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明确专人负责,抓好《廉政准则》在本单位的贯彻实施。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做到学习时间、内容、地点、人员四落实,确保学习效果。同时,县局组成指导督查组,由县局班子成员分别牵头分管科室,对挂钩单位开展学习贯彻活动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指导,并将这次学习贯彻《廉政准则》情况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活动,全体税务干部一致认为,《廉政准则》中的52个“不准”,是税务人员廉洁从税的52盏“红灯”、52条“高压线”、52个“雷区”,每个人都要严格执行各项规定,牢牢把握是与非的临界点、行与禁的分水岭,做到不闯灯、不碰线、不越界。

二、深入学习,全面教育,共同提高。为确保《廉政准则》各项规定落到实处,该局组织开展了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各项规定和要求。一是召开学习动员会。县局、各基层分局及时召开学习动员会,集中传达学习,把《廉政准则》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内容,把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的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干部。二是上廉政党课。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结合自己学习《廉政准则》的体会,从分局人员的思想实际出发,为本单位党员干部讲一堂廉政党课,加深对《廉政准则》的理解和认识。三是进行知识测试。每个党员干部除积极参与单位组织的集体学习外,还利用业余时间认真自学。在此基础上,县局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进行了一次《廉政准则》知识测试。四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案例分析。在清明节前夕,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马塘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瞻仰革命先烈并举行“**县地税局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五是利用媒体开展宣传。利用地税网站、扶海税苑、地税信息等载体,宣传《廉政准则》相关内容,报道各单位的经验做法,交流学习成果,刊登心得体会,营造浓厚氛围。通过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全系统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了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打牢廉洁从税的思想基础。

三、剖析自我,对照检查,自我纠错。在学习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活动中,该局领导通过多种形式,了解人员的思想状况与学习、生活、工作,查找各单位管理工作、个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对照《廉政准则》中的“8条禁止52项不准”,深入查找,认真整改,实实在在的解决问题。主要抓好以下几个环节:一是领导带头,全面参与自查。组织每个税务人员对照《廉政准则》要求和岗位职责,查找廉政风险点,逐一梳理,全体在职的干部职工199名和劳务派遣用工37名,全部被纳入查纠的对象,真正做到消除盲区,不留死角,通过查找廉政风险点,提醒大家规范执法,廉洁从税。二是突出重点,查找存在问题。针对“两权”(执法权、行政权)、“两重”(重点群体、重要节点)、“两圈”(生活圈、社交圈)等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和环节,深入查找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四查四树”活动,即:查工作态度,树爱岗敬业之风;查工作规范,树依法治税之风;查遵章守纪,树廉洁从税之风;查服务质量,树勤政为民之风。每个人都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迅速加以整改。

四、明确责任,落实整改,务求实效。在学习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活动中,该局根据排查出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研究具体解决办法,明确责任分工,提出时间要求,逐项落实整改。一是督查推进,确保各项工作目标落到实处。县局组织了对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全面督查,并对督查的情况及时进行通报。二是内外并举,强化督查整改。通过走访基层一线干部和纳税人,组织召开行风监督员座谈会、支部民主生活会,查找存在的问题。在县局党组的民主生活会上,对基层一线、社会各界提出的制度执行、执法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措施,并以分析报告的形式下发到各单位,让全体干部共同对照、共同警醒、共同改进。三是纠健并举,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在全系统全面推行“局长接待日”制度,每个征收期的最后一天,由局长亲自在办税服务厅,接受纳税人咨询,对纳税人反映的问题和建议,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答复或整改。认真落实“双述双评”制度,组织基层单位的税务干部进行公开的述勤述廉和评勤评廉。一线税收管理员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突出勤廉重点,就“有无向纳税人借钱借物、有无向纳税人报支费用”等六项必述内容等勤廉表现,向其管辖的党政领导及机关工作人员、村民委员会主任、纳税人代表,进行实事求是的述勤述廉,做到了讲成绩客观实在、讲不足不避重就轻,对存在的问题表明整改的态度和措施,明确努力的目标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