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全年工作总结报告

时间:2022-03-30 09:48:00

政府全年工作总结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各方面代表提出意见。

一、年主要工作回顾

年是新一届政府班子工作的第一年,也是新五年发展战略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全镇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求突破,务实开拓抓推进,经济继续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城镇建设和管理上新台阶,社会稳定基础得到新巩固,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达到新水平,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果,全面超额完成了镇三届一次人代会确定的年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现代城市化新镇建设实现了新跨越。

(一)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主要经济指标超过预期目标。年全镇完成地方财政收入5.31亿元,同比增长16.7%;完成增加值50.18亿元,同比增长18.5%;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亿元,同比增长30%;完成工业销售产值64.7亿元,同比增长16.4%;完成生产性固定资产投资5.8亿元,同比增长32%;完成合同利用外资1500万美元。

“一业特强、多业并举”初见成效。充分利用地域优势推进房地产发展,房地产业继续成为全镇经济重要增长点,全年住宅竣工面积38.5万平方米,销售面积61.8万平方米,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68亿元,占全镇收入的51%。商业布局和业态调整成效显著,红星美凯龙、梧桐城邦社区商业中心、东方国贸朗悦商务楼等一批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相继完成并全面开业,全镇商业及服务业完成财政收入1.34亿元,占全镇收入的25.2%。工业继续在调整中发展,经过二年努力,地区44家危化企业综合整治基本完成,884名职工安置分流结束,关停并转了一批效益低、能耗大的“五小”企业。做好对市部属企业的属地管理工作,市部属企业发展良好。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进展,今年全镇新招商200户,新增注册资金1.9亿元;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2亿元,占全镇收入的23.2%。

财政资金逐年向公共财政和民生事业倾斜。年全镇公共财政支出达5.51亿元,同比增长10.6%。加强了对专项资金使用的跟踪监督,强化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成立了镇会计记账中心,逐步推进村账镇管,规范会计行为,切实做好农村集体财务管理,提高全镇经济运行质量。认真做好农村经济普查工作,年获“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部级先进集体”。加强经济结构体制调整,撤销了原工业公司和农副公司,成立了新的工业公司、商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接管海纳纳米科技楼,成立了宝山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进一步理顺经济发展关系,为经济新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城市建设和管理加快推进,市容环境得到改善

老镇改造工作扎实推进。老镇改造核心区居农民动迁签约达1060户,占总数的68.5%;其中东街完成757户,达86.7%;西街完成266户,达43%;马路桥完成37户,达66%;企业动迁已基本完成。汶北、东街基地建设全面开工建设,马路桥、上大、葑村三个动迁房基地建设基本竣工,用电、雨污水管道等市政配套建设有序开展,马路桥、上大B块基地将于20年1月实施回搬。

M7号线建设有序进展,完成了停车场及辅助工程动迁收尾工作,共动迁居农民350余户,企业49家,确保了8个站点和车辆场在年内全部启动建设。稳步推进雨污水治理三期工程,完成了环镇南路、丰宝路等多条道路雨污水管道排放工程,共铺设雨、污水管各6117米;基本完成了汶水路以北地区4个泵站的建设工程。

完成真金路文明样板路的建设和上大地区市级示范区、镇区达标区域的创建工作,完成了大华地区怡华苑路、华灵路等道路的人行道板改建工作,基本完成了真大路、真华路等5条市政道路建设,启动外环线绿化带和沪太路景观道路建设。

扎实开展拆违、控违综合整治,全年共拆除违法建筑15.3万平方米;加强拆违综合整治长效管理,建立拆违还绿、拆违建绿政府补贴机制,全年投入1300多万元,完成了葑村、南大等村约400亩绿化生态园建设,有效遏制了新的违法建筑产生。加强市容环境整治,每月开展一次全镇性环境整治日活动,完成上大路东段、沪太路南侧道路绿化改建工程,加大了渣土车管理力度,道路、河道保洁建立了长效管理制度。完成大气质量监测站建设;扎实推进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加大污染治理,有效控制污染源无序排放;全镇9个村完成了整洁村创建达标,镇域环境面貌明显改观。

(三)社会管理完善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强化社会治安防控综合治理,形成了有效的“打、防、控”治安管理体系。加强来沪人员管理和服务,建立了来沪人员管理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健全了社会治安辅助力量联合办公室,成立了葑村村“六位一体”综治工作室,加强了社区保安、社区综合协管员、综治社保队等六支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启动建设城市图像监控系统;开展老式居民楼电子防盗门安装工作;加强了铁路护路联防;整治了学校周边治安环境;加强犬类管理,获得了宝山区犬类管理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

切实加强信访工作和信访行为的“双向规范”,完善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积极预防和疏导化解信访突出矛盾,妥善解决了华鹏小区产权证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司法行政工作健康发展,加强人民调解,健全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工作制度,推进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规范化、合理化建设,开展法律援助。做好了党的、女足世界杯、特奥会等重大节庆、活动期间的社会稳定工作,圆满完成了特奥会接待任务。

基本完成危化企业专项整治,年关停调整危化企业24家,并通过验收。开展全镇范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火灾隐患、生产隐患排查,实施工地、有毒有害作业场所等专项整治,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力量,实行了网格化管理模式。完成了22个安全生产隐患突出的重点区域综合整治,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有效控制重大事故发生。07年被评为区安全、环保和消防隐患排查工作先进单位。做好了“韦帕”台风的防御工作,确保我镇安全度汛。

加强对外来人员集聚地等复杂地区的整治。以拆“双违”为抓手,有效整治红光村大吴家宅地区违法现象;取缔真大路批发市场非法活禽交易;对全镇废旧金属收购站进行地毯式清查,取缔非法收购站;开展老街整治,取缔无证商铺。开展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取缔南大路388弄非法光鸭加工厂等地下食品加工窝点27处,整治各类无证食品经营户218家。开展了“群租”专项整治,对大华路198号、388号、乾溪童江巷、丰明施家宅、南大地区西姚湾生产队等外来人口集聚地开展综合整治,消除了不稳定因素。

社区建设稳步开展,逐步健全和完善社区基本建设和服务功能,社区的民主建设和居民的自我监督、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得到加强。发挥社区(治安、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对小区业委会的建设指导,努力化解了群众反映的突出矛盾,为社区稳定奠定了基础。

(四)民生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改善

加大对基础教育投入的力度,完成镇管学校的维修和改造,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开办了场南真华幼儿园。中心小学被评为全国书法特色校,联建幼儿园被评为上海市书法特色园,行知实验幼儿园被评为区示范园,祁连中心校、中心小学被评为区素质教育示范校。规范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工子女学校管理,关闭镇域内7所非法幼儿园,平稳做好了幼儿的安置工作;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群众性科普活动和青保工作,我镇被评为上海市青保先进集体。

全面推进第二轮建设健康城区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广社区健康管理模式,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开展“清洁家园,健康”等活动;开展地下行医窝点整治,规范行医行为;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完善了镇村卫生室建设管理一体化,推进了疾病预防体系建设;积极开展红十字会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居民无偿献血任务。年我镇被评为宝山区爱国卫生工作优秀单位。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全面完成计划生育各类指标,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落实到位,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有序推进,获得“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服务文明站”等荣誉。

就业促进工作成效明显,年新增就业岗位3700多个,安置双困人员454人,解决零就业家庭就业48人。开发公益性岗位300个,妥善做好了关停企业职工分流安置工作。积极开展帮困救助工作,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年共发放各类救助帮困经费1500多万元。镇残联荣获“上海市扶残助残先进集体”;我镇获得“市双拥模范镇”四连冠;获“上海市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镇”。提高了全镇优抚对象定期抚恤金、镇属企业待岗人员和农保退休人员生活费标准,提高了全镇合作医疗保障标准;启动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建设;完成了乾溪等3个标准化菜场的改建。

(五)政府自身建设加强,文明创建有成效

积极开展上海市文明镇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小区、五好文明家庭等群众性创建活动。评出市文明小区9个,市文明村2个,市文明单位1个;区文明小区22个,区文明村2个,区文明单位2个。评选5万户文明家庭,组织文明礼仪、交通安全、科学卫生等讲座600余场。

积极开展各项文化活动,组织了“放歌红五月”、“欢乐在社区”等广场演出活动;举办“金秋清风”镇各界人士扇面书画展。场南村被评为区新农村文化示范点;我镇获得上海市书画“民间艺术之乡”称号。落实电影“2131”工程,放映120场;进一步加大文化市场监管力度,取缔无证音像制品摊点和无证游戏机房。积极组织各类体育比赛,足球、乒乓等多项运动获市、区奖励。

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开通镇政府门户网站,增设了政务公开栏和便民指南,我镇获得全国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加强信息化工作,全面启用办公自动化系统;完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加强监察监督,开展反腐败警示教育,注重和加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推进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法治政府的建设。

老龄、档案、关心下一代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镇万众一心,团结拼搏,扎实工作,经济社会取得新的发展,这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全镇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区各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支持帮助取得的。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我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领导、同志、朋友们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的发展还面临许多突出矛盾和困难,我们的工作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步伐还需要加快;二是城市建设和管理还需加强;三是关注民生、解决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关心问题的力度还需加大。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探索,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20年主要工作

2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实现我镇“十一五”规划提出“经济重镇、商业强镇、文化名镇、环境靓镇”目标的重要一年。按照区委五届五次全会和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和本镇发展实际,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完成增加值56.2亿元,同比增长12%;确保完成地方财政收入5.7亿元,同比增长8%,力争增长10%;完成工业销售产值71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亿元,同比增长15%;完成生产性固定资产投资4亿元。都市型经济结构逐步形成,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老镇改造动拆迁工作基本完成,城市环境面貌显著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城镇居农民人均收入实现增长10%左右。

根据上述发展目标,20年着重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规划落实,实现科学发展

围绕重点地区开发和轨道交通、老镇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强规划指导和服务。按照镇域整体规划和“十一五”发展规划,着力推进“一线三圈”规划落地工作,加快启动建设M7号线沿线站点商务和楼宇经济,完善以大华虎城为中心的大华区域性商业圈规划建设和以红星美凯龙为中心的现代家居商务圈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积极稳妥推进科技园建设。加强全镇土地使用管理,严禁新违法用地产生,对过去已出租的土地进行全面梳理,实施土地二次开发,提升土地能级,积极挖掘土地潜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

继续发挥房产品牌优势,积极拓展市场,提升商品房档次,加快动迁房建设,年内开工建设房产60万平方米,实现商品房销售50万平方米。加快推进现有的社区商业生活中心建设,启动建设大华虎城“巴黎春天”项目以及乾溪商务楼、联东大厦等项目开工,加快宜家项目推进工作。加快现代都市型工业发展,继续调整整合工业企业资源,充分发挥市部属属地企业生产效益,努力提升工业发展的整体质量和能级。进一步加强对村级经济发展引导,推进镇与村、村与村、村与公司联合建设。进一步完善“村账镇管”机制,加强对村级财务管理,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三)加强招商引资,增强经济实力

积极围绕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和科技经济目标,以经济发展公司和宝山科技园为平台,着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引进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创业型企业。继续加大在地企业招商引税工作,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提高为企业服务水平。坚持“抓大不放小”原则,加强力量开展专业市场、出租网点等小税种征管工作,做到应收尽收。加强对招商引资的领导,建设一支招商引资专业人才队伍,落实招商激励机制,壮大招商力量,提高招商引资水平。

(四)推进基础建设,加快城市化进程

加快推进老镇改造工作,20年基本完成老镇改造居农民动拆迁和动迁房建设,做好动迁户回搬工作;企业动迁争取全部完成。扎实推进M7号线各站点和停车场的建设,完成场中路交通枢纽站动拆迁工作,增加全镇公交车站布点,形成网络化布局。把解决“城中村”问题放到重要位置,推进北部各村城市化新貌建设,今年争取完成农民动迁750户。加快雨污水合流三期工程建设进度,完成真北路等道路雨污水管道排放工程。完善市政道路建设,完成永和支路、塘祁路东段建设。建成市政办公大楼,建成“一门式”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大楼。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启动建设镇祁连社区公园,推进沪太路等景观道路绿化。

(五)加强市容整治,改善环境面貌

继续加强拆违、控违工作,明确责任,落实措施,扎实推进,20年实现全镇违法建筑基本拆除目标。继续启动新一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全镇污染源普查工作,加大整治力度,不断提高镇域生态环境质量;继续加强河道环境治理,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推进环卫公共设施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管理,巩固整洁村创建成果。加强市容环境治理,以公共绿地、景观道路建设为重点,加大对涉及市容、绿化、市政、环保、渣土运输、水务等方面的违法、违章行为的查处和执法力度,提高城区综合执法管理水平。继续推进道路环境整治,完成大华地区示范区创建工作。

(六)强化社会管理,打造平安

加强对外来流动人员的治安管理,整合各种治安防范力量,坚决打击影响人民安全的严重犯罪活动,努力降低刑案发案率。健全信访工作机制,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继续加强对信访突出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的疏导化解,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加强司法和人民调解工作。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完善质量生产检查和监督网络体系,整治取缔存在安全隐患的“五小”、“三合一”企业,确保全年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继续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等市场监管工作,全面推进质量安全准入制度,强化对食品、餐饮卫生等检测和监管,积极推进“平安”建设。

(七)推进社区建设,构建和谐社会

加强社区建设和管理,按照“社区党建全覆盖、社区管理网格化、社区建设实体化”的要求,进一步发挥“四位一体”联席会议作用,逐步建成“群众得实惠,管理出成效,基层有活力”的新型社区。加强社区公益服务设施建设和管理,完善社区保障和服务功能,不断提高社区综合管理水平。进一步推进制度建设,规范居委会管理,健全社区群众自治组织,加强社区志愿者队伍的规范化、社会化、专业化建设,推进模范居委会创建活动。开展丰富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不断提升“一居一品”质量,努力营造和谐文明的社区氛围,提高镇管社区工作水平。

(八)健全保障体系,关注民生根本

积极实施就业政策,完成全年就业指标,加大援助力度,基本消除零就业家庭,实现双困人员就业安置率100%;完成征地人员吸养老工作100%;进一步开发和落实公益性岗位,做好关停企业职工分流工作。建立城乡大病医疗救助制度,扩大廉租房受益面,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保障问题,逐步提高下岗职工和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切实加强社区残疾人康复、就业和救助等工作,完善残疾人服务设施。进一步健全全员覆盖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优抚对象财政保障机制。

(九)发展社会事业,推进文明创建

加强学校科学管理,探索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和学校文化建设,强化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工子女学校的管理;行知小学争创区素质教育示范校,乾溪二幼争创区一级一类幼儿园;开办嘉华苑小学、水岸蓝桥幼儿园。积极推进卫生事业发展,加强卫生行业管理,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六位一体”服务功能;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健全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推进建设健康城区三年行动计划,认真落实妇女健康实事项目。继续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推进“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完善社区优生优育指导服务工作模式,促进人口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继续推进双拥工作,加大社会行政事务管理力度,完善社区服务机制,启动建设镇社区养老中心,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建成开业。继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城区文明程度。

(十)完善政府自身建设,建设法治政府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载体建设,丰富政务公开内容,重点突出对财政性资金和对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公开,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性,促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进一步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的公务员队伍。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从体制机制上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进一步扎实做好青保、老龄、防汛防台、信息、档案等各项工作。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已经开始,新的发展已经起步。正处在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任务既艰巨又光荣。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依靠全镇人民,抓住机遇,励精图治,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为加快实现经济重镇、商业强镇、文化名镇、环境靓镇的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