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党政汇报

时间:2022-02-11 02:05:00

政府党政汇报

一、20*年工作总结

20*年,在市政府办公厅的直接领导及市领导的关怀下,中心全体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信息化建设的有关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信息化工作要求和工作职责、年初工作计划,精诚团结,工作创新,开拓进取,圆满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并得到自治区信息化办公室实绩考核好评。

(一)加强制度建设,用政策规范发展

今年以来,中心在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了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建设,用政策规范发展,以制度约束行为。一方面,认真落实市政府工作关于“努力提高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水平,实施科教兴市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精神。按照自治区信息办确定的信息化工作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制定了《乌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专项规划(20*—20*年)》、《关于加快电子政务建设的指导意见》、《乌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规划纲要》(讨论稿)、《数字乌海建设方案》,明确了我市信息化工作指导意见、目标、任务和重点工程以及电子政务发展的方针政策。同时为规范全市弱电管网建设,多次研究讨论了全市弱电管网建设措施,并协调成立了乌海市电通管网公司,规范了建成区强弱点地下管网建设管理。另一方面,出台了各项网络管理制度,由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政务信息网站建设与维护工作的通知》,制定了乌海市政务信息网《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管理有关制度汇编》,保证了市政府信息网及部门局域网安全、高效、稳定运行。

(二)业务工作进展顺利,成绩明显

1、政务城域网建设初具规模,电子政务稳步发展

市党政办公楼、市直各委办局凡具备条件的都接入了政府网络平台,并形成了传输速率100M,19条宽带接入专线。有16个部门建立了独立网站和局域网,有46个党政部门接入政府网络平台,市领导、市直各单位都设置了同一格式的电子信箱。市政府一些部门电子政务应用系统正在启用,政务公开、公众服务、OA办公软件已经开始使用。

2、加大政务信息化建设投入

今年,通过实地调研了市直各部门信息化建设及设备配置状况,为党政办公楼各部门,市直委、办、局,市委工作部门配置计算机150台,促进了市直部门信息化建设。

3、市政府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

乌海政府网站突出本市特色,全面反映了我市市情。现设有:乌海特色、经济发展、招商引资、企业名录、党政机构、高载能工业、优惠政策等五十多个栏目,乌海书法、乌海岩画、乌海葡萄、珍稀植物、乌海风光等内容突出介绍了乌海特色,政府社区、政务服务、百姓服务、企业服务、城市服务集政务公开、工作生活知识等内容,为乌海市各行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现网站访问人次超过24万。我市重要新闻信息2370条,国内外要闻信息3300条,乌海市政策信息60条,党政信息200多条,企业信息160多条。国内区内媒体采纳乌海政府网站各类信息200多条。制作对外招商项目市级53个,区级109个,为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制作网页、网站300多个。并在全区首创乌海党建网、乌海TV、乌海共青团网、乌海市情多媒体直播栏目。乌海全市经济、社会、科教、文化等各项事业信息资源开发与共享水平不断提高,成为宣传乌海,使乌海走向世界的窗口,成为对外招商引资,合作交流的信息枢纽。

我市政务办公业务网站是党政信息内部交流传递的主站点,和国际互联网完全隔离。内容包括党政信息、企业信息、重要通知、公告、通告、信访、督查、考核任免、政府文库等,基于内网100M带宽,开通了多媒体影院、CCTV视听在线(包括新闻联播、午间新闻、晚间新闻、焦点访谈、实话实说)等栏目,成为市领导了解市内情况及各单位信息互通、信息资源共享的窗口,为发展电子政务奠定了基础。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综合素质

中心加强自身建设,注重整体素质的提高,并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一是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学习了“三个代表”和各项的方针政策;三是狠抓了业务学习,不定时进行全员培训,在掌握办公、网站开发建设和网络运行软件的基础上,加强了更深层次计算机知识的学习,多次派业务骨干参加国内专业技能培训和业务培训。

(四)20*年信息化培训情况

今年,网络信息中心为党政办公楼有关部门进行了计算机知识和电子政务培训。举办市直机关公务员计算机知识和电子政务培训班两期,三区各一期。提高了广大公务员电子政务和计算机知识水平。制定《乌海市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培训方案》

(五)主要工作做法

20*年,中心圆满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并得到自治区信息化办公室实绩考核好评,我们的主要工作做法如下:

1.市领导重视,加强信息化投入,逐步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媒体宣传工作。不断开发和利用信息资源,使信息资源共享水平提高。

2.加快政务城域网建设。为市直各部门都制作了网页,突出政务公开及服务事项。

3.信息化工作示范单位先行,带动全市信息化工作。有16个党政部门建立了网站,并及时通报网络建设情况,引起各部门的高度重视。

4.规范化管理,使政府信息网建设科学、有序、健康发展。

二、20*年工作要点

20*年,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厅的领导下,围绕乌海市信息化建设实际,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推行电子政务,不断完善和加快政务公开和网上办公工作进程,提高为公众、企业服务水平;

2、围绕20*年两个精神文明现场会,加大社会各项事业信息化工作力度;

3、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网络平台功能,不断开发和利用信息资源;

4、推动企业信息化发展,抓好企业网站建设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

5、加强信息网络应用系统建设,不断开发和推广各类优秀软件的应用。完善“金字工程”建设,建设四大数据库;

6、完成有关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促进市直部门信息化工作;

7、抓好制度建设、自身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

8、开展电子政务培训工作,提高全市各部门政务公开和网上办公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