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市工作总结报告

时间:2022-02-11 02:03:00

乌海市工作总结报告

市政府:

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自治区关于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对信息化工作的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根据年初工作计划,精诚团结,工作创新,开拓进取,圆满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现将信息化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制度建设,用政策规范发展

20*年,中心在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用政策规范发展,以制度约束行为。一方面,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努力提高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水平,实施科教兴市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精神。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在电子政务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应用。中心调研制定了《“数字乌海”建设方案》和《乌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规划纲要》。根据《内蒙古党委、政府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的决定》和自治区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工作会议的精神,中心进一步明确了我市信息化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以及电子政务发展的方针政策。另一方面,由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调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等非常设机构领导成员的通知乌党办字[20*]23号》,调整了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由市长、分管市长总负责,市直有关委办局第一把手作为成员,负责全市信息化工作。我们认真承办了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任务。按照《乌海市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关于市直机关部门局域网建设及信息资源开发情况的通报乌党办字[20*]29号》精神,认真落实和督办了市直机关电子政务建设等相关工作。由于制度健全、责任到人,20*年我们保证了市政府信息网及部门局域网安全、高效、稳定运行。

(二)促进全市经济及社会各项工作事业信息化工作

中心履行着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及自治区有关信息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及时传达上级有关信息化工作的精神,着重抓好三区及市直党政部门信息化工作;抓好重点企业信息化工作;调研了全市重点企业信息化基础建设情况,协调有关通信、电信等相关部门对应工作。为迎接两个文明现场会召开,中心派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了社区及有关部门信息化重点工程建设,认真承办了“现场会”会场多媒体、视频会议系统安装调试和使用。参与了市重点信息化工程“金保工程”、公安四级网络、“金盾工程”、市财政局“金财工程”等重点工程的实施工作。

(三)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并取得成效

电子政务工作是政务信息化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及时按照上级部门指示精神,协调处理了全市政务系统电子政务建设工作。

1、政务城域网建设初具规模,电子政务稳步发展

20*年,电子政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基本构建起了乌海市政务内部办公业务系统。市党政办公楼、市直各委办局凡具备条件的都接入了政府网络平台。今年接通了市民政局、老干局、广电局、检察院、教体局等7个部门局域网。形成了传输速率100M,30条光纤宽带接入专线。有30个部门建立了独立的网站和局域网,有57个党政部门接入政府网络平台,实现了部门之间的互联互通。市政府信息网电子信箱可实现1000个用户使用。市领导、市直各单位都设置了统一格式的电子邮箱。全市电子政务互联互通网络建设在自治区处于领先水平。

乌海市电子政务信息化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实现了乌海市政府信息网电子政务网络的文件传输(FTP)、远程登录(TELNET)、电子邮件(E-MAIL)、WEB浏览、在线信息、在线信息咨询与反馈、数据库查询、容灾备份、信息共享、视频会议、安全防护等功能。党政部门实行政务公开等电子政务工作为企业和公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政务工作已有向网上转移的良好势头。市社保局、市纪检委、市公安局、市地税局、市质监局网上在线查询、咨询、投诉举报,发挥了网络快捷、高效的作用。

2、加大政务信息化建设投入

今年,共投入政务信息化专项资金250万元。主要用于党政信息网络平台建设、信息资源开发、专用设备、宽带专线租用、市委党校公务员电子政务及计算机培训、电子政务应用系统软件、市政府多媒体会堂、市政务服务中心局域网建设、部门计算机的配备等项目;为党政办公楼、市直委办局配备计算机180台,打印机17台以及部分办公应用软件。使市直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每人一台计算机,力争3年内市直党政机关公务员每人一台计算机。

3、市政府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

市政府信息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乌海政府网站突出本市特色,全面反映了乌海市情。所有动态栏目都制作成了数据库。设有乌海特色、经济发展、招商引资、企业名录、党政机构、高载能工业、优惠政策、政府公报等六十多个栏目,乌海书法、乌海岩画、乌海葡萄、珍稀植物、乌海风光等内容突出介绍了乌海特色,政府社区、政务服务、百姓服务、企业服务、城市服务及政务公开、工作生活知识等内容,为乌海市各行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我市重要信息7000多条,国内外要闻信息8000多条,乌海市政策信息270多条,党政信息710多条,企业信息4000多条,平均每月更新信息约120万字左右。国内区内媒体采纳乌海政府网站各类信息600多条。制作对外招商项目市级53个,区级109个,为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制作网页、网站300多个。并在全区首创乌海党建网、乌海TV、乌海共青团网、乌海检察信息网、乌海市直机关党建网、乌海市情多媒体直播栏目。相关机构链接达到79个,市政府信息网已设有领导和部门信箱100个,办公监督信箱8个,在线信访信箱3个。全市经济、社会、科教、文化等各项事业信息资源开发与共享水平不断提高,成为宣传乌海市的窗口,对外招商引资、合作交流的信息枢纽。

市政府办公业务网是党政信息内部交流传递的主站点,和国际互联网完全隔离。内容包括党政信息、企业信息、重要通知、公告、通告、信访、督查、考核任免、政府文库等,基于内网100M带宽,开通了多媒体影院、CCTV视听在线(包括新闻联播、午间新闻、晚间新闻、焦点访谈、实话实说)等栏目,成为市领导了解市内情况及各单位信息互通的窗口,为发展电子政务奠定了基础。

20*年,中心参加全国电子政务应用调查。先后被信息产业部、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评为“中国政府优秀门户网站”、“中国地方政府优秀门户网站”。

(四)加强基础组织建设,提高综合素质

中心加强自身建设,注重整体素质的提高,并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一是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学习“三个代表”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有关理论及各项的方针政策;三是狠抓业务学习,不定时进行全员培训,在掌握办公、网站开发建设和网络运行软件的基础上,加强了更深层次计算机知识的学习,多次派业务骨干参加国内专业技能培训和业务培训。

20*年,中心先后举办市政府直属委办局公务员计算机与网络知识培训班9期,1947人参加培训,培训率达到95%。区直机关电子政务、计算机培训班2期;计算机网管人员培训班1期;举办不同层次培训班5期;参加国内电子政务、网络安全培训2期;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全市信息产业除通信、电信、移动、有线电视等传统产业外,产品创造业基本空白,信息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小,后劲不足;二是电子政务工作,认识不足,尤其是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存在思想上、观念上的问题;三是多数党政部门重视硬件建设,缺乏应用系统建设;四是信息化人才严重短缺,需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力度。

(六)主要工作做法

20*年,中心圆满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我们的主要工作做法如下:

1、市领导重视,加强信息化投入,逐步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媒体宣传工作。不断开发和利用信息资源,使信息资源共享水平提高。

2、重视全社会信息化发展,促进企业及社会公共领域信息化工作。

3、加快政务城域网建设。为市直各部门都制作了网页,突出政务公开及服务事项。

4、信息化工作示范单位先行,带动全市信息化工作。有30个党政部门建立了网站,并及时通报网络建设情况,引起各部门的高度重视。

5、规范化管理,使政府信息网建设科学、有序、健康发展。

6、注重电子政务应用系统建设。在建成24个电子政务应用系

统的基础上,今年,又建设了社保信息网、公安四级网“金盾工程”等7个重点工程项目。

二、20*年工作要点

20*年,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厅的领导下,围绕乌海市信息化建设实际,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贯彻落实《内蒙古党委、政府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的决定》和自治区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各个领域信息化建设,积极发展信息产业。

2、加快基础网络建设。促进固定电话、移动电话、互联网络、广播电视等基础网络的快速发展。

3、大力开发和利用信息资源。加强信息网络应用系统建设,加快基础数据库及宏观管理数据库建设。加大正版软件的推广使用力度。完善“金字工程”建设,建设四大基础数据库。加快公共管理领域信息化工作;

4、推行电子政务,不断完善和加快政务公开和网上办公工作进程,提高为公众、企业服务水平。实现与自治区电子政务互联互通工程对接,并发挥作用;

5、加大社会各项事业信息化工作力度;

6、推动企业信息化发展,抓好企业网站建设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适时发展信息产业;

7、推进城市信息化工作。打造“数字乌海”,提高城市的信息化水平。

8、完成有关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促进市直部门信息化工作;

9、抓好制度建设、自身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

10、开展电子政务培训工作,提高全市各部门政务公开和网上办公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