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参与根治"豆腐渣"工程的途径探析

时间:2022-01-09 03:43:00

纪检监察机关参与根治"豆腐渣"工程的途径探析

据有关部门统计,近几年,全国平均每年都发生几十起工程质量引起的恶性事故,每年因此造成的浪费都在1000亿元左右。这些事故直接影响了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社会的进步和安定,已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为经济建设健康发展服务,为维护社会的稳定服务,是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因此,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参与对“事腐渣”工程的根治作为重要任务,认真抓紧抓好,切实抓出成效。

导致“豆腐渣”式的工程频频出现的原因很多,但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第一,项目建设思想不端正,决策盲目随意。多年来,我国公共投资的决策者是地方政府,项目投资的主要责任人到位。而且往往是有人决策而无人承担责任,出了问题算是交了学费。在工程项目建设上,政府行政部门的一些领导干部指导思想不端正,滥用决策权。有的为显示自己的政绩,大搞“政绩工程”;有的为装点门面,大搞“形象工程”;有的为向节日、纪念日献礼,大搞“献礼工程”。由于这些工程大多属盲目上马,结果有的因建设资金不足,凑合完工;有的不讲科学,拼命赶进度留下重大隐患,致使有的工程竣工之日,就是问题暴露之时,成为害民工程、遗憾工程。

第二,前期准备工作不认真,履行报批手续不严格。1、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有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文件,未按规定的内容,达到规定的工作深度。2、决策咨询评估不严肃。有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重大项目建议书未经有资质的咨询机构和专家评估论证;有的咨询评估机构随便出具估论证意见,甚至严重失实。3、履行报批手续不严格。有的项目未报建、未经审批擅自开工;有的擅自简化建设程序,超越权限进行项目审批。

第三,招投标运作不规范,工程管理制度不落实。首先,招标投标运作不规范。目前,有形建筑市场在一些地区还没有建立起来,已经建立的在运行中还存在管理工作跟不上等问题。有的建设单位不愿进有形建筑市场,暗中与施工企业商定造价,实行私下发包。有的将大工程支解后,“合法”地绕过招投标,自行选择确定施工企业;有的地方公开招标率很低,议标的比例很大;有的市场工作人员和评委,利用职权收受贿赂,营私舞弊,搞明招暗定,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仍然利用职权和影响,直接插手工程承发包活动,指定参建单位,使一些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承揽了工程项目。其次,工程监理制度未能落实。有的项目施工中没有监理部门进行工程监理;有的在同一经营实体搞设计、施工、监理“一条龙”作业;有的监理单位、监理人员滥竽充数。如云南交通学校根本无资质,居然也参与了昆禄公路的监理。再次,验收制度执行不力。重庆綦江虹桥完工后,仅由县建委主任、工程承包人草草开了一个移交会就投入使用。广东佛开高速公路,未通过最后验收就开放试通车。·

第四,工程管理措施不得力,工程质量把关不严。一是勘察设计不合理。有的搞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有的设计不严密。宁波大桥断裂,就是因主梁设计单薄,预应力体系考虑不周等因素所致。二是施工中违规操作。有的施工单位,无必要的技术人员和设备,在施工中严重违反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甚至偷工减料、马虎应付。京哈高速公路、通江彭坎岩大桥、钱塘江海塘工程、九江城防堤成了“豆腐渣”,都是施工中违反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偷工减料所致。三是建材选用不适当。有的施工用“关系材”、“人情材”、“后门材”。有的部门强行指定使用不合格建材。北京西站供热厂建设中,就购用了2千余万元的劣质阀门。四是资金管理不严格。湖北荆江大堤加固工程(二期)、山西太原和河北石安高速公路建设中,都出现了有关部门或业主挤占、截留、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影响了工程的进度和质量。

第五,监督工作抓而不紧,缺乏力度。1、资质监督抓得不力。有的部门对参建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资质认定把关不严,致使不具备足够的技术管理能力和装备水平、无证的单位屡屡混迹建筑市场。2、审计监督严重滞后。有的地区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中存在多头管理、职能交叉、职责不清和在项目开工前、建设期间不审计,到工程交付使用后再搞秋诟算帐的问题,导致资金使用失控甚至被侵吞。3、执法监督缺乏深度。重庆綦江虹桥是个典型的“六无”工程。在开展建设工程项目执法监察近3年的时间里,当地纪检监察机关竟未发现该桥问题。

第六,对违法违纪问题查处不力,顶风作案时有发生。由于工程建设周期长、投资大、环节多,发生在建设领域的案件情况非常复杂,加之作案手段诡秘,有不少问题还没有被揭露和查处。一些人制造了“豆腐渣”工程,不但没有得到及时打击,反而发了财、扬了名、升了官。对重庆綦江虹桥工程自始至终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林某青云直上,就是典型的例证。由于查处违纪行为不力,还导致顶风作案行为时有发生。如虹桥垮塌后,从中央到地方一再重申工程建设法规,但仍出现了四川通江道排公司非法转包工程和长兴麒麟山隧道施工中偷工减料等违法违规行为。

“豆腐渣”工程的频频出现,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声誉,引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已到了非根治不可的地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拓宽工作思路,积极参与对“豆腐渣”工程的治理。

1、抓好有形建筑市场建设。要继续协助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一方面督促尚未建立有形建筑市场的地级以上城市在规定的期限内将其建立起来,另一方面采取得力措施加强有形建筑市场的建设和管理,使市场具备以下三个功能:一是及时收集、存贮和公开各类工程信息、企业状况信息、材料价格信息和政策法规信息的功能;二是为工程的开标、评标、定标等交易活动提供设施齐本、服务周到的场所的功能;三是为政府有关部门进驻市场办公,为工程交易各方办理有关手续提供配套服务的功能。使有形建筑市场尽快走上信息公开化、交易公平化、行为规范化、管理法制化的轨道。

2、切实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当前,要着重搞好以下监督检查:(1)对工程项目决策情况的监督检查。工程项目建设决策前,要对提出的决策预案进行审议,严格把关,对具有科学性、可行性的决策预案,要积极支持,反之,则予以坚决制止,保证决策的正确性。决策付诸实施后,也要加强监督检查,防止和纠正决策执行者曲解决策实施不力,保证决策的有效性。(2)对主管部门建章立制情况的监督检查。要督促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健全工程建设的规章制度。工程质量领导人责任制、决策咨询评估和项目审批制度、工程管理制度、现场质量自检制度和材料设备质量检验施工管理制度、廉政合同签订等。(3)对有形建筑市场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市场工作人员是否认真履行职责,严格遵守各项制度和规定,招投标各个环节是否符合公开、公正、平等竞争的原则,防止以权谋私、营私舞弊行为的发生。(4)对工程承包发包主体行为的监督检查。督促建设单位自觉进入有形建筑市场进行招投标和公开招投标,使应当招投标和应当公开招投标项目的招投标率和公开招投标率都达到100%。督促施工企业依法通过正当竞争承揽工程项目,防止违规挂靠,通过不正当手段承揽工程和层层转包、违法分包行为的发生。

3、做好组织协调工作。要帮助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协调好与有关部门的关系,发挥各自作用,同心协力搞好根治。一是充分发挥宣传教育部门的作用,使该部门积极宣传工程建设方面的法规,总结推广建设优质工程的经验和作法,曝光“豆腐渣”工程,营造建设优质工程光荣,制造劣质工程可耻的氛围。二是充分调动行政执法部门的作用,使某工程勘察、咨询、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资质认定和市场准人上严格把关,严肃查处无证承揽工程的行为,并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建材设备活动。三是充分发挥财政审计等经济管理部门的作用,对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实行全过程监督,做到既管发钱,又管用钱,严防违反财经纪律行为的发生。四是充分发挥组织人事部门的作用,使该部门严格工程管理和评审人员的选派和管理,真正把那些思想好、作风正、业务精的党员干部选派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项目咨询、评估、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上,并切实加强对他们的管理,定期进行岗位轮换。

4、严肃查处违纪违法分子。要严肃查处工程建设中的贪污受贿、失职渎职案件,坚决惩处违法违纪犯罪分子。特别是对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干预、插手工程承发包的,以权谋私的,要从严处理。对因工程质量事故,造成重大损失的案件,要按照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的规定处理。不管事故责任人调到哪里,担任什么职务,不论是在职还是离退休,都要追究其应负的责任。对查处的典型案件还要及时发出通报,以教育和震慑违法违纪人员。总之,要通过严肃查处案件,造成违法违纪必究、执法执纪必严的氛围,产生出“舞弊者受惩,则接踵者绝迹”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