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运用巡视成果

时间:2022-01-08 05:28:00

科学运用巡视成果

巡视成果的运用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涉及到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也涉及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只要一项工作不到位、工作中的一个环节出了问题,这个工作目标就有可能实现不了,甚至会走进工作的“死胡同”。为此,我们从整体的、全局的角度通盘考虑,根据巡视工作的任务和巡视成果运用的规律,制定了包括形成(收集情况———整理材料———撰写报告)、分流(汇报情况———综合分类———分流交办)、落实(制定方案———处理解决———跟踪督办———总结汇报)三个阶段的巡视成果运用工作流程,一环紧扣一环,一步紧跟一步,科学合理地组织实施,使整个运用过程顺畅、高效。

在巡视成果形成阶段,严把质量关

巡视报告是在一个地方或单位开展巡视情况的综合反映,是巡视成果的集中体现。巡视报告的质量是巡视成果有效运用的前提。为此,在开展集中巡视的过程中,我们始终盯住“出好的巡视成果”这一目标不放。

第一步是尽可能多地了解真实情况。这一步是巡视的基础。为此,各组在首轮巡视中根据实际探索了一些有效的方法。如有的组把集中的民主测评改为个别谈话后单个的民主测评,有的组实施了“聊天式”的个别谈话,还有的组隐瞒真实身份进行暗访,等等。在“听、谈、访、查、记”等基础上,重点抓好了民主测评、个别谈话、信访接待、实地察访四个环节。

第二步是梳理归纳分类。在了解和掌握情况后,各巡视组及时召开组务会,集思广益,反复讨论,认真研究和筛选梳理。我们还创造性地开展了“走一步、看一步,看一步、进一步”的工作推进法,将工作细化为若干个工作点,一天一小结,一天一安排,把白天本组内各人所掌握的情况集中分析,形成一致性的意见,再安排好第二天的工作。在集中分析时,还注重把握大局、把握重点、把握政策,找出重点问题,特别是对反映比较集中的“人”和“事”,注意分清问题的性质,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

第三步是形成巡视报告。各组将所掌握的情况逐类逐个摆出,召集全组人员进行多轮研究,确定哪些可以进入巡视报告,并拟出提纲。在此基础上,由主笔人撰写,初稿形成后再进行集体研究,反复修改,按照要求形成送审稿。巡视办根据中央纪委、组织部巡视办的要求和巡视工作的有关制度,规定了巡视报告的撰写格式,提出了包括文字、字数在内的统一要求,并将各组的巡视报告统一制作,一个报告一个文件,以正式文件报出。

在材料分流阶段,拓宽成果的“出口”

在巡视成果运用过程中,这也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阶段。如果出口宽,分流到位,就能把静态的巡视成果变为动态的巡视成果,实现成果转化。否则,巡视成果还是“躺”在巡视报告中,长此以往,便是一堆废纸。正因为如此,在巡视报告形成后的一个星期内,我们集中时间分组向联席会议汇报,并根据联席会议研究的意见,确定材料分流的方向和本批巡视成果运用的基本目标。

巡视办依照巡视报告中有关问题所归属的部门及问题的性质,进行再次综合处理,整理成几大类材料,在每类材料中列出一个总的目录,并标明问题的主要内容,目录后面附上详细的单项材料,使有关部门办理起来有据可依,也便于以后巡视办进行“对号入座”地逐个问题进行督办。

同时,还以联席会议的名义制作统一的“交办函”,一类一函,交办函中明确了交办的具体问题和办理期限,以正式文件形式送达各部门各单位。在交办中,我们还遵循了以下几条基本原则,即:凡是被巡视单位自身能解决的问题,由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直接反馈、交办;凡属于省管干部的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问题,交省纪委处理解决;凡属于干部任用、干部监督等方面的问题,交省委组织部处理解决;凡属于经济工作等方面的问题,交省直有关部门研究处理。

在巡视成果的落实阶段,抓好过程的督办

巡视成果一旦进入运用程序,就必须通过抓督促、抓落实,确保运用“通道”顺畅。在过去的工作中,我们通过“四抓”来实现巡视成果运用的全过程督办。

抓整改方案。巡视组反馈意见后,要求被巡视单位及时进行研究,制订出详细的整改方案,还要在规定的期限内将整改方案报巡视组审核。对于责任不明、措施不具体可行的整改方案,巡视组及时要求被巡视单位对整改方案重新进行修改。

抓跟踪巡视。集中巡视的一年时间为一个巡视年度。在巡视年度内,巡视组对照整改方案,对被巡视单位进行跟踪督办;同时,对于新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处理意见,督促整改落实。

抓整改情况通报。为了让领导和有关单位了解整改情况,特别是让被巡视单位互通工作信息,我们不定期编发了《湖南巡视工作》、《湖南巡视要情》等内部刊物,对被巡视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阶段性通报。

抓情况综合。巡视办对各被巡视单位和交省直部门落实的事项,在一段时间后,以联席会议的名义发出督办公函,督促限期落实,并要求上报书面汇报材料。巡视办在综合省直有关部门和被巡视单位的整改情况后写出专题报告,向中央纪委、中组部巡视办和省委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