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涉老机构调研与思考

时间:2022-08-18 09:55:15

组织涉老机构调研与思考

近年来,市涉老机构不断发展和壮大,广大离退休干部以涉老机构作为平台,保持着优良传统,离退不休、奋斗不止,为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继续贡献力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涉老机构中有一部分是松散型的组织,发挥作用存在不平衡性,在组织老干部发挥作用时,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为了在新形势下更好地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我们应在原有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工作思路与工作方式,充分组织涉老机构,促进老干部余热生辉。

一、涉老机构发挥作用的现状

市涉老机构和组织主要有:老干部局、关工委、老科协、老促会、老年大学、老年体协、老龄委、老年足部按摩研究会、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党支部、老干部学习小组等,这些机构和组织充分发挥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老战士等作用,为他们挥洒余热、老有所为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这些涉老机构的负责人大多数是从原四套班子退下的老领导或担任过单位领导,身体健康,具有一定的专长、积极性高等特点。在他们的组织带动下,参加关工委组织活动的老同志有4380人,老科协有350人,老促会有515人,老年体协指导员有471人,老年大学学员有380人,老年足部按摩研究会1千多人;全市有老干部党支部51个,老干部学习小组80个。这些涉老机构和组织,架起了市委、市政府和广大老干部及社会各界沟通交流的桥梁,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发挥余热,为关心下一代谱写新篇。早在1993年,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由原县委书记沙秀高担任主任,老干部局一名退居二线的副局长及活动中心一名年轻大学生任办公室主任和副主任。全市形成了4380名老同志参与的关工委队伍,各乡镇、村及部门也相继成立关工委,建立校外辅导站548个。关工委与各部门协作配合,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努力在“老少共建”、“资源共享”、“单位互动”上下功夫。省文明办在2008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上发表了《充分发挥“五老”作用,真情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一文中肯定了的做法。中央文明办在召开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会上,有关领导以创办校外辅导站为题作经验介绍。在加强未成年人道德思想建设、关爱青少年弱势群体上,主要开展结对帮学、帮扶、帮教活动,筹集帮困助学资金79.23万元,资助贫困生1215人,建立结对帮教小组438个,帮教失足青少年458人。关心下一代工作得到国家和省关工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全国关工委领导顾秀莲、闵震环等先后三次到视察,总结经验。

(二)贡献余热,为经济建设添砖加瓦。原担任市副市长陈如喜通过积极努力,于2001年成立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下设14个分会。老科协经常组织会员学习考察、调查研究,与企业挂钩。当他们了解到泰格动力机械有限公司为解决污水问题遇到困难时,立即组织工业分会会员深入该公司,展开实地调查,进行攻关,提出切合实际的治理方案,从而解决了难题,为企业节省经费20多万元。一些老科技工作者利用自身优势,为企业申报专利300多项。市老区开发促进会负责任人陈秀萍(原人常委会大副主任)带领老专家,深入镇村户头,调查总结致富典型经验和信息,并通过两台一报和信息会向广大农民传播致富经验。2008年出刊12期《种植业养殖技术经验信息》,印发资料1500多份,提供各类信息110条。采写的调查报告《走多元发展模式之路推进新农村建设进程》,在《老区》等杂志上发表。广大老干部围绕市委、市政府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积极出谋划策。今年以来,有216名老干部积极参与招商引资,提供各种信息300多条,直接或间接引进招商项目10多个,引进资金近千万元。

(三)挥洒余热,为构建和谐社会献智出力。全市各老干部党支部组织老干部义务咨询,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充分利用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积极参与社区民事纠纷的调解工作。全市参加法律咨询和纠纷调解的老干部达470多人,仅2008年,由老干部出面调解的各种社会矛盾达千余起,为确保一方平安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市老年足部按摩研究会由原政协副主席顾培德担任负责人,全市自开展群众性的足部按摩保健强身活动以来,有30多万人次接受了保健强身服务和自我保健按摩,节约医药费开支近千万元。2009年夏季,开展冬病夏治活动,组织千名骨干上门为老百姓服务,为气管炎、关节炎进行贴敷共2万多人次。市老年体协在原政协副主席谭伯虎的组织下,以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为宗旨,围绕《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大力宣传、组织,在社区、新村建立体育活动指导站,有471名指导员,利用早晨进行健康锻炼指导。形成成千上万老年人在公园、广场、路边开展打拳、耍剑、练功、跳舞等活动。大地上,老年人的健身康乐活动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科学健身已成为老年人生活中的一部分。

(四)绽放余热,展示老干部的晚年风采。根据老干部的心理和生理特点,以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为阵地,以老有所学、老有所乐、陶冶情操为根本,展示老干部的晚年风采。老年大学共设13科18个班,教学内容丰富,深受学员欢迎。老干部活动中心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各类比赛、展览活动,如门球、乒乓球、象棋比赛、纪念“七一”、国庆、三八节等书画展、图片展;经常组织老干部金秋艺术团、青山艺术团开展送戏到社区、工厂、学校等。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映改革开放成果,弘扬社会新风尚,崇尚科学,从而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庆祝新中国建立60周年,老干部局开展“六个一”活动,为纪念建党90周年,开展“十个一”活动,涉老机构相继开展纪念活动,如“回首激情岁月”、“我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征文活动、“歌唱祖国”歌咏活动等,广大老干部积极参与,绽放余热。

二、涉老机构发挥作用所面临的困难

从总体来说,涉老机构为离退休干部的作用发挥,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仍然存在着不少影响和制约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问题和不利因素。

1.涉老机构各自发挥作用,缺少统一的协调和组织,分管领导因工作忙,具体工作过问少,临时需要才作些指示。部分单位对老干部发挥作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怕老同志年迈体弱,影响身体健康,没有较好地组织引导老干部发挥作用。

2.涉老机构一般经费不足,办公条件差,如老年大学同关工委合署办公,条件简陋,没有象样的会议室,来客一般借用老干部局会议室,或把教室作为临时会场;老年足部按摩研究会至今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自行租借房子,一边对外经营,一边义务培训对足部按摩有兴趣的一些残疾或生活困难人员,使其学成后能自食其力,减轻社会负担。各机构负责人工作很辛苦,但补贴微薄,每月一般在200至300元。

3.部分老干部受思想观念、身体状况、社会关系等约束,缺乏发挥作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能正常参加社会活动,参与涉老机构发挥作用。社会上不少人认为,现在大学生求业都困难,老干部退了下来就应安心休息,这种思想致使老干部发挥作用受到限制。

4.涉老机构发挥作用存在不平衡性,老干部人才信息网络不够健全。涉老机构中的主要负责人年龄偏大,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需要加强后续力量的补充,形成合理的梯队结构。

三、组织涉老机构发挥作用的思考

利用涉老机构搭建好老干部发挥作用的平台,既是“三个文明”建设的需要,也是老干部中各类人才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的需要,进一步丰富老干部的晚年生活,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依的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涉老机构的作用

协调组织好涉老机构,让广大老干部更好地发挥作用,需要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更具体落实到有关牵头单位。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把所有涉老机构集中在一起,合署办公,彻底改善办公条件,将发挥老干部的作用纳入议事日程。目前,市正在筹建8千多平方米的老干部活动中心,总投资3千多万元,定于明年初动工。新大楼落成后,市领导打算将涉老机构一起迁入新址集中办公,加强联系,实现科学统一管理。配套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即以老干部局牵头,与各涉老部门和组织联手互动,多管齐下。建立必要的协调联合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具体问题,沟通工作情况,明确分工细则,统筹谋划,协调各方,整体推进。在支持老干部发挥作用这一问题上真正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做到资源共享,人才互用。老干部局有关人员,特别是退居二线的领导人员,担任各涉老机构的办公室主任等职,既发挥自身的作用,又更好地起到协调作用,当好联络员,做好情况沟通反馈,确保各涉老部门的各项具体工作落到实处。

(二)设立专项基金,保障涉老机构的作用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老干部发挥作用同样要有一定的经费保障。建立“老有所为”专项基金的形式来化解资金紧缺的难题,为老干部发挥作用提供强有力的经费保障。“老有所为”专项基金主要途径:一是财政拨款为主。每年年初,根据涉老机构的实际需要,拨款到位;二是社会集资为辅。鼓励企事业、社会资助等渠道筹集部分资金。三是适当有偿服务。老干部通过为企业、社会发挥作用的过程中,作一些有偿服务,所得费用上缴一部分管理费,用于开展专项活动。与此同时,必须建立好用人机制,稳定好老干部发挥作用的队伍,对主要负责人及骨干人员进行适当的经费补贴,对贡献大的老干部每年进行一次性补贴,从而吸引更多的老干部成为涉老机构的骨干成员。

(三)营造和谐氛围,促进涉老机构的作用

相当一部分老干部离退休后,仍然为社会发挥不同的作用,在所学、所乐、所为中不断涌现出大量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他们是老干部发挥作用的榜样和典范。为此,要完善表彰激励机制,精心组织评选老干部老有所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挖掘老干部的典型事迹和丰功伟绩,激发老干部发挥作用的积极性。比如评选“有为之星”、召开老有所为表彰会,对评选产生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给予奖励,形成老干部学先进、比先进的良好氛围。为巩固成果,扩大影响,由市委老干部局牵头,各涉老机构协同举办全市老干部发挥作用成果展,把各行各业离退休干部在构建和谐社会中作出各方面贡献,向全社会作充分展示。各部门应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把老干部发挥作用的成果汇集起来,展现出来,推广开来。要抓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培养、总结、推荐工作。通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离退休干部的先进事迹,营造老干部发挥作用的良好氛围,影响和带动广大离退休干部投身“三个文明”建设,使“老有所为”、“争做四个模范”深入人心,让全社会都能理解、支持涉老机构发挥应有的作用。

(四)建立网络组织,增强涉老机构的作用

涉老机构对广大老干部的各类人才通过现代化工具进行信息化管理。要加快离退休干部信息资料采集,全面掌握离退休干部专业技能、个人特长、身体状况以及联络方式等,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人才库”,推进离退休干部人才的分类管理,形成全市离退休干部人才网络,为针对性组织老干部发挥作用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