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环境保护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08 11:01:24

镇委环境保护调研报告

党的十七大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写入党章,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一项战略任务首次明确下来。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同志的重要讲话中5次提到了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特别是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同志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若干重大问题”的专题报告中,也突出强调了环境保护工作,又一次全面、深刻地论述了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习在“学习实践活动工作会”上,也多次强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中央领导的讲话充分表明,生态文明建设是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标志,是各单位在学习实践活动要着力推进的一项重要任务。学习实践活动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新的机遇,虽然我们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已经有了一些初步探索,正在收到积极成效,但从深层次来看,还缺乏对生态文明建设内在规律的把握、发展蓝图的规划和全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笔者多次到矿山、企业调研走访,对我镇石材企业的环保情况进行了调查,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镇的环保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了细致的分析。

一、当前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开采加工技术相对比较落后,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和环境的严重污染。目前镇的石材开采企业一大部分都是采用传统的开采手段,不仅造成开采过程中的废料多可用石料少,而且产生的废料难以处理造成固体废弃物大量堆积。在石材加工方面,使用的设备不够先进,噪声大,效率低,粉尘多。

(二)环保设施不全,污染治理措施不先进。目前,镇已经在42家企业开展了污水治理治理工程,实现了零排放。但是在其他的环境治理设施方面显得力度不足,主要表现在石材加工区的空气质量不高,石材工业区噪声大等方面。有些企业虽然也采取了环保措施,但因资金、技术等原因环境治理的效果不佳,治理措施不先进。

(三)一些企业经营者生态文明意识淡薄,环境法律观念差。表现在新上项目不履行环保审批手续,擅自开工建设;不执行“三同时”管理规定,不落实环保措施;有环保设施的,受经济利益驱动擅自闲置处理设施,直接排放污染物;有的拒绝环保部门执法检查,瞒报谎报排污量,逃避应尽的环保义务,引起周围群众的不满。

二、抓好环保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建设生态文明、加强环境保护既是发展的重要内容,更是发展的有力支撑。从本质上讲,环境问题就是发展问题,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当前,正面临调整产业结构、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加速城市化进程的重要任务。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可以促进各行各业的发展,有助于进一步发展经济,实现打造经济强镇的目标。

(一)继续开展“绿水”工程。在已完成污水处理池的企业的基础上,继续推广污水处理池和新型污水水处理剂,力争在全石材行业都有自我处理能力、实现全行业的污水排放量为零。为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要重视技术创新、科技兴石、减少环境污染。把依靠科技、提高素质、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作为发展我镇石材业的根本。引导全行业研究和借鉴已有相关科研成果,推出适销的新产品,重视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引进国外的先进机械设备或借鉴国外相关的先进技术。开发和推广节约、替代、循环运用资源和治理污染的先进适用技术以及实施节能减排重大技术和示范工程。从原始矿坑开采、爆破工艺改造为台阶式开采、绳锯等机械切割先进工艺;淘汰落后的作坊式生产办法和作坊式企业,发展建立现代石材企业。

(三)以推进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抓手,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广泛推行清洁生产和环境认证,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节能降耗,构建低消耗、少污染的现代经济体系。认真贯彻实施《清洁生产促进法》,实施企业清洁生产创建工程,对清洁生产实施效果良好企业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引导企业改进生产技术,淘汰落后产能,最大限度地回收利用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和副产品,减少生产过程中物料和能源的使用量及垃圾排放量。以科技的手段从根本上降低环境保护的压力和难度。

(四)以引导公众参与,提高全民生态素养为依托,积极培育生态文化。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培育和倡导生态文明理念,利用世界环境日、地球日、水日、保护母亲河日、科技周、植树节等时机,组织开展论坛、讲座和竞赛等活动,在全社会普及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宣传教育,增强公众生态环境意识和责任感。

大力宣传建设新农村为农民带来的各种好处,切实让农民感受到环境改变所带来的发展机遇,使农民积极参与到各种环境治理和生态村建设的工作中。积极开展创建“绿色村庄”、“绿色学校”活动,通过改善、优化、美化、绿化人居环境,倡导生态文化,鼓励绿色消费,逐步在村落、学校中形成良好的绿色文明生活、道德氛围和社会文化。以浓厚的舆论氛围促进各项环保工程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