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网民网络联盟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03 07:38:00

青年网民网络联盟调查报告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依托网络自发成立的青年组织不断涌现,对青年的学习、生活、娱乐等方面产生较大的影响,也给新时期的共青团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机遇和挑战。为进一步加强对网民和网络青年组织的吸引和凝聚,发挥网络青年组织的积极作用,团区委于2012年5月发起成立了由全区36个网络青年组织、6000余名青年网民加盟的“天翼网络联盟”(下称“网盟”),建立了“五四青年公馆”等29家活动基地。“网盟”成立以来,开展了青年网民大会、青年网民运动会、青年网络文化节和优秀网络组织(网民)评选等一系列活动,受到包括杭州、宁波等地青年网民的热烈追捧,青年网民参与人次达38000余人次。团中央、团省委网站多次刊登“网盟”相关信息,《日报》、《晚报》、《广播电视报》等媒体也对“网盟”活动进行了较大篇幅报道。

一、主要做法

(一)主动出击,赢得青年信赖

2011年10月,团区委对全区各类网络青年组织情况开展了摸底调查,掌握了网络青年组织的第一手资料。为赢得信赖,通过电话沟通、QQ交流、茶话会“面对面”交流等多种形式,积极主动与各组织加强联系,与青年网民交朋友,打消网络青年组织和青年网民的疑虑,并进一步加强磋商,就组建“天翼网络联盟”的设想征求意见,基本形成了“网盟”的初步方案。

(二)建立网盟,规范内部运作

通过前期的宣传、筹建,全区36个网络青年组织全部加入“网盟”,青年网民达6000余人。2012年5月4日,团区委召开了全区青年网民大会,正式成立了“天翼网络联盟”。为确保“网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成立了“网盟”自我管理机构——“网盟”指导服务中心,由团区委工作人员和网络组织内网民代表组成,具体负责对“网盟”及下属各自组织工作的指导、服务和协调。同时,制定并实施了《“网盟”章程》、《“网盟”活动立项管理办法(试行)》等运作制度和办法,规范了“网盟”的运行和各项工作的开展。“网盟”采用社会化运作模式,由中国电信分公司冠名“天翼网络联盟”,提供赞助经费7.5万元。

(三)建立公馆,强化场地支持

团区委于2012年5月4日,正式揭牌成立“网盟”基地——区“五四”青年公馆,将公馆作为各网络组织召开日常工作会议、举办青年座谈会、举行青年交友联谊的活动基地,同时,在公馆内开辟“网盟”和各成员组织展示平台,制作各成员组织的展板,展示成员的发展历史、组织概况、活动项目及其独具特色的系列资料等,促进“网盟”成员间的了解和交流。团区委还充分利用各乡镇、街道团组织资源,在全区各乡镇、街道建立了29个“网盟”活动基地,为“网盟”开展活动提供充分的场地支持。

(四)全面服务,加强组织引导

团区委从网络组织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出发,通过“网盟”对成员组织的全面服务来加强引导,促进“网盟”健康发展。一是开展立项资助。通过设立“网盟”专项基金,对各组织开展的有益青年身心和社会文明、进步、和谐的文体、公益类活动进行立项资助,目前共资助活动5项,经费达16000余元。二是给予组织协调。发挥共青团资源优势,为各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切实有效的组织协调服务,如项目策划、政府公关、场地联系、媒体宣传等。三是提供信息服务。利用“青年网”、“网盟”QQ群、短信群发系统、“网盟”网站、“青春部落”社区等信息载体,为各组织免费提供论坛版块、形象展示、日常交流以及信息传达等服务。

(五)开展活动,推动网盟发展

自2012年5月以来,团区委与“网盟”联合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活跃了“网盟”工作,增强了“网盟”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一是召开了青年网民大会。团区委召集了“网盟”36个网络青年组织的代表和200名网民代表参加大会,和网民一起共商“网事”,就如何推动“网盟”发展壮大、倡导和谐网络文化开展交流讨论。二是举办了青年网民运动会。采用“网盟”主办、下属组织承办、团区委项目资助的方式,举办区首届“青年网民运动会”,开展了青年网民排球、篮球、羽毛球邀请赛和野外素质拓展等,受到网络组织的热烈欢迎,并吸引了来自杭州、宁波等地的网络青年组织慕名参加,青年网民参与总数达4000余人次。三是举办了网络文化节。向全区所有网民发出“阳光、绿色”网络行动倡议,开展网络舆情大排查活动、“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大讨论和青年网络K歌大赛等活动,充分激发了青年网民的参与热情,据统计,网络文化节举办以来,各类活动青年网民参与总数达33800余人次。四是开展了“优秀网络组织、优秀网民”评选。联合“千岛论坛”,面向全区网络青年组织和青年网民开展了评选活动,发起“优秀网络组织、优秀网民”网上大讨论,通过网上自荐、网民推选、网上公示和网络投票一系列活动环节,提升“网盟”社会关注度,营造和谐健康的网络氛围。

二、工作成效

(一)扩大了共青团组织覆盖

通过“网盟”这一平台,吸引了全区36个青年网络组织及6000多名青年网民聚集到了团组织周围,延伸了团组织工作触角,扩大了团组织对青年的覆盖,增强了共青团在团员青年当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二)密切了团组织和青年的关系

通过“网盟”,团组织与网络组织“交朋友”,团干部与网络组织骨干“交朋友”,促进了基层团干部与普通青年网民的沟通、交流,拉近了团组织和青年之间的距离,密切了团组织和青年的关系。

(三)初步实现了网民跟着共青团走

通过引导,许多网络组织申报团区委的工作项目,并按照团区委的有关要求开展活动,既取得了双赢的效果,又增强了网民对团组织的认同感和追随感,初步实现了青年网民跟共青团走的目标。

(四)创新了群团工作动员方式

“网盟”通过QQ、网络、论坛等网络的方式联系青年,倾听青年诉求,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创新了共青团的组织动员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共青团活动对青年的吸引力。

(五)促进了民间组织自我完善

网络青年组织作为民间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存在制度缺失、管理薄弱、人员流动频繁等客观问题,借助“网盟”及指导服务中心的一系列严谨的规章、制度等,推动了网络组织之间的学习和交流,加强了网络组织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促进了民间组织的自我完善。

(六)助推了网络文化的健康发展

当前网络存在监管不严、发展无序,部分青年网友思想偏激的问题,借助“网盟”开展的各项网络文化活动和优秀网络组织(网民)评选等,引导和规范网络青年组织以及成员的行为,促进了网络文化的健康发展。

三、基本经验

强化服务是前提。团组织只有强化“服务”理念,放下架子,以宽容理解的心态看待网络青年组织的蓬勃发展,尊重网络青年组织的独立性,主动出击,加强与网络青年组织的联系和沟通,与青年网民交朋友,才能赢得组织和青年的信赖。

组织认同是关键。团组织只有准确把握网络时代青年及青年工作的新特点,实现组织意图和网络民意的统一,才能获得青年网民对团组织的认同,从而逐步增强团组织在网络上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价值引导是根本。建立“网盟”最终是要加强对青年的引导,只有用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共青团先进的组织文化去影响网络青年组织及成员,促使网络青年组织及成员朝着先进的、积极的方向发展,才能使“网盟”不流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