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权外债项目建设调查报告

时间:2022-04-18 05:30:00

主权外债项目建设调查报告

我市政府外债项目用于农业生产方面,直接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切实解决了一些地方政府想解决而当前又无力解决,是人民群众较关心、较现实的问题,对弥补地方建设资金不足,优化投资结构,促进经济发展,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基本情况

(一)、2009年度项目建设及效益情况

2009年度市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项目有2个,乡中小药材(细辛)种植基地项目和市乡长白山道地药材种植项目。

1、乡中小药材(细辛)种植基地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150万元,其中: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贷款70.00万元,企业自筹80万元。贷款年限3年。建设内容如下:建设基地仓库一座,建筑面积200平方米,基地建设蓄水池20个,采购生产设备23台(套)。

通过种植基地的实施,可进一步壮大当地中草药种植这一优势产业,促进农村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进程。将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80余人就业。每亩中药材平均收入可达2275元,每户纯收入1.1万元以上,人均增收2600元。到时项目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辐射周边村组,可带动农户200户农户种植中小药材,并给予种植技术的支持,直接受益农民年增收可达150万元,并可促进当地中小药材及相关运输、肥料相关产业的发展。

2、市乡长白山道地药材种植项目。

项目总投资243万元,其中: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贷款70.00万元,企业自筹173万元。贷款年限3年。建设内容如下:建设库房500平方米及15个蓄水池。采购生产设备36台(套)。

项目达产后,可使400户农户利用水没地种植甜玉米2000亩,实现400户农户年总增收168万元,户均增收4200元,增加农民的收入,带动当地的朝鲜族群众共同致富。

(二)、2010年度项目建设及效益情况

2010年度市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项目有3个,即甜玉米种植项目、市梅花鹿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平地栽参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1、甜玉米种植项目

项目总投资230万元,其中: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贷款100万元,企业自筹130万元。贷款年限3年。建设内容如下:扩建生产厂房1300平方米,其中:扩建速冻生产车间100平方米,扩建冷藏库房1000平方米,改建熟化车间200平方米;建15个蓄水池,购置生产设备5台(套)。

项目达产后,可使400户农户利用水没地种植甜玉米2000亩,实现400户农户年总增收168万元,户均增收4200元,增加农民的收入,带动当地的朝鲜族群众共同致富。

2、市梅花鹿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项目总投资80万元,其中: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贷款40万元,企业自筹40万元。贷款年限2年。建设内容如下:改建和扩建鹿茸加工间,饲料库、水泵房、更衣消毒间、门卫房;新建消防水池、青贮饲料窖;购置加工设备9台套,购买优良种鹿3头,母鹿30头,仔鹿11头。

项目建成后,将带动项目区及周边地区养鹿事业的发展,预计可使全市养鹿户逐年扩大60户,10年内可达到800户养鹿8000头。大大增加农民的收入,可保证800养鹿农户平均增收10000元。

3、平地栽参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项目总投资160万元,其中: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贷款70万元,企业自筹90万元。贷款年限2年。建设内容:建150平方米厂房。购置生产设备14台(套)。

种植人参后,每亩利润可达8000元以上,项目区规划为186亩,可带动农户50户,人均增收可达1000元以上。通过该项目建设,企业不仅可以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可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脱贫致富;并且保护了宝贵的森林资源,具有较高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加强债务管理

1、加强项目申报、审核工作。市政府根据当地承债能力合理举债,量力而行,注重引资实效,财政部门对所报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论证和偿债能力分析,建立项目评审机制,严格外债项目申报程序,严格按照财政部38号令及政府外债项目操作规程办理申报申批,把好项目立项审批关,选准、选好项目。

2、严格执行贷款程序。对企业贷款需要财政担保的二类项目原则上不予办理,确实效益好,前景好,需要财政担保融资的项目,采取用企业不动产进行反担保抵押,签订还款协议书,降低和化解财政风险。必须做到对借款人房产进行评估;贷款人与借款人签订抵押担保借款合同;借款人出据承诺函;公证处对《抵押担保借款合同》和《承诺函》予以公证。

3、强化项目监督、管理。财政部门在正确履行项目管理职责的同时,应积极主动的参与项目的全过程管理。建设过程中,夯实管理基础,加强提款报账审核,规范采购行为;项目后期,树立偿债意识,落实还贷责任,完善还贷机制,共同研究后续管理办法,狠抓到期债务回收和清欠等工作。对招标采购过程进行监督,防止违规操作和资金浪费。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强化服务意识,督促项目单位建立风险防范和还贷机制,督促各项制度的落实。

4、建立责权利和借用还相统一的良性循环机制。本着“谁用款、谁还款、谁担保、谁负责’的原则,分清政府与部门的责任,明确用、收、还款应承担的责任。对需财政承借或担保的基础性、公益性项目,财政根据项目单位的偿债能力和财政的承受能力,切实落实偿债资金渠道和还款计划,属财政应承担的还本付息付费债务,应列入财政预算统筹安排;对半公益性借款使用单位,要求其做出反担保,防止给财政带来还款风险和压力。

四、建议

1、加快项目审批,简化办事手续。原有项目审批程序存在立项难、周期长、信息传递不畅等问题,造成项目设计同地方政府的期望与发展规划有一定差距。同时提款手续多,检查多,程序复杂,落实配套难度大,造成资金使用难度增大。

2、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建立信息沟通渠道。明确财政、发改委、项目主管部门以及实施单位的工作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建立项目管理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外债信息管理系统,建立拓宽纵向、横向信息沟通渠道,实现贷款项目信息互动,不断推广项目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

3、应加大对外债管理人员的培训和指导工作。目前,从事外债管理的人员多为兼职人员,没有专职人员管理政府外债项目管理工作,由于政府外债项目管理工作繁多,政策性较强,对文件及相关政策研究的不深、不透,对外资申报程序及要求不甚了解,无法指导和给各级领导决策提供正确意见。为改变现有状况,各级政府应配齐、配强政府外债项目管理工作人员,加大对干部的业务培训力度,使政府外债项目管理工作能适应新形势下经济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