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煤矿供电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17 04:26:00

地方煤矿供电工作调研报告

双回路是指由不同变电站或同一变电站的不同母线向同一负荷供电的两条独立线路,其目的是当一回路突然停电时,另一回路能及时投入,以避免因停电发生重大经济损失或造成人员伤亡。《煤矿安全规程》第441条规定,生产能力在6万吨/年以上的矿井,应有双回路线路,且两条线路上都不得分接任何负荷。根据以上规定,双回路问题已经成为我市生产矿井提升生产能力和整合、技改矿井竣工验收的瓶颈,如不及时解决,将严重制约我市煤炭工业的发展。

一、我市地方煤矿双回路供电现状

我市地方煤矿现有47处。有9处矿井符合煤矿双回路供电要求,分别是煤矿、矿业公司、君安二号井、西川煤矿、永红煤矿、宏远煤矿、乔子梁煤矿、宏业矿业公司及柴家沟煤矿。有2处矿井虽然是双回路,但是一条回路“T”其它负荷,分别是秀房沟煤矿和白石崖煤矿。其余36处都是单回路,这36处矿井分布在4个区县10个乡镇,分别是镇有7处;镇有9处;镇有1处;乡有1处;镇有6处;镇有6处;镇有2处;镇有1处;乡有1处;镇有2处。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市煤矿整顿关闭和资源整合方案的批复》,市2010—2012年关闭煤矿20处,2010年已经关闭了8处,2011—2012年还需要关闭12处。结合我市实际,拟关闭的12处矿井基本都在没有建成双回路供电的36处矿井之内,因此,需要进行双回路建设的矿井有24处。

二、我市双回路建设的必要性紧迫性

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第441条规定,如果及时解决双回路建设的问题,我市12个矿井将被关闭,多个煤矿生产受到限制。不算生产受到限制的煤矿,仅12个矿井关闭后,全市煤炭产量将由600多万吨下降到400多万吨,严重影响我市煤炭工业的发展。具体情况如下:

1、按照2011年度全省煤炭工作会议精神,对小煤矿要进行机械化改造,2012年淘汰生产能力在9万吨/年(不含9万吨/年)以下矿井。我市现有6万吨/年以下矿井11处,这些矿井的实际生产能力普遍大于6万吨,要提升生产能力,双回路建设是前提。

2、我市现有整合矿井25处,其中15处已经建成,联合试运转手续已批,但双回路仍未建成,因此双回路已经成为整合矿井竣工验收的首要问题。

3、秀房沟煤矿和白石崖煤矿,是我市的五大主力矿井,目前都在进行技改,但双回路建设不符合,特别是白石崖煤矿已经建成,由于双回路的原因,联合试运转手续至今未得到省煤炭局批复,因此双回路问题急需解决。

三、解决双回路供电方案的几点建议

我市的矿井主要集中在镇、镇;相对集中的有镇、镇、镇;还有一部分单个矿井。双回路供电建设也应结合这三方面的实际来进行。具体建议如下:

1、镇矿区

镇煤矿比较集中,生产能力在6万吨/年以下的矿井数量不多,又有资源,有提升生产能力的条件,而且有秀房沟煤矿和白石崖支撑,因此,供电方案选择:在该镇建35kv变电站一座,分别从6kv不同母线段出线,实现给各个煤矿的双回路供电。该方案投资太大,因此建议,35kv变电站及线路应由供电部门投资,6kv线路及矿区变电所由煤矿企业投资,这样供电部门既能收回投资,煤炭企业投资也小,双方都能接受,比较合理。

2、镇矿区

镇现有矿井9处,矿井最大设计生产能力21万吨/年,按现有储量估算,最大服务年限不足10年,董陈煤矿、四〇二煤矿已经进行残采,2011年底自动闭坑,其它矿井由于资源不多,矿井灾害严重,也有被关闭的可能,因此,两年后,镇的矿井数量将要减少,保留矿井的最大用电负荷在2000kw以内,最远负荷距35kv变电站不到10km,因此,供电方案选择:由35kv变电站10kv线路出两条专线给该地区煤矿供电。各矿区变电站之间的连接,采取“双∏型”接线,避免“T”接,以满足《煤矿安全规程》之要求。

3、其它矿区

其它乡镇的矿井分布,还不如镇的集中,用电负荷也没有镇的大,资源量都不多,服务年限在10年以内,而且两年内有部分矿井将被关闭,因此供电方案选择:

(1)对相对集中的镇、镇、镇也采用也镇的供电方案,由附近35kv变电站的10kv线路供电,即能满足供电要求。

(2)对距离相对较远的单个矿井,如区的沟煤矿、珠峰煤矿等,尽量由附近的企业转供,以减少企业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