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纪检组织状况调查报告

时间:2022-04-17 04:10:00

地方纪检组织状况调查报告

一、全区乡镇(街道)纪检组织现状

区委高度重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在部署党委换届的同时,对乡镇纪委换届做了统筹安排,全区选举产生了13个乡镇(街道)纪委,选举纪委书记13名、纪委委员26名。年初以来,我们对我区乡镇(街道)纪检机构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认真摸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发现,乡镇纪委在知识水平、经费保障、装备设施、工作状态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业务较为生疏。恰逢乡镇党委、纪委换届,新任的乡镇纪委书记和纪委委员业务知识相对欠缺,法律法规知识缺乏,需要一个适应、培训、熟悉、提高的过程,急需加强培训。

2、办案设备不足。目前我区乡镇纪委的办案方式仍然是一张纸、一支笔的办案状况,办案设备和手段仍较滞后,一些外调工作难以进行,不能满足办案形势发展的需要,影响办案进程和效率。

3、工作情绪畏难。乡镇纪检干部身处基层,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存在畏难情绪;受乡情、亲情、友情的影响,对下级监督太“软”,导致工作不够大胆,监督作用发挥不够。

二、原因分析

经过深入调研和思考,我们认为乡镇(街道)纪检工作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体制不畅。乡镇纪委工作体制套用区级以上纪委的工作机制,缺乏基层特点,针对性不强;二是认识不清。有的纪检干部片面认为纪检工作是得罪人的事,监督别人不利于自己的成长和进步,怕得罪同事,怕影响人际关系,怕阻碍经济社会发展,怕挫伤干部工作积极性,因而不愿监督。

三、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组织建设的几点建议

2011年4月,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地方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的若干意见》,就加强地方县级纪检监察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举措,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意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区纪委监察局机关建设,解决领导班子成员待遇,充实了经费,改善了办公办案条件,为做好全区反腐倡廉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后,乡镇纪检监察建设就显得尤为迫切。我们认为,加强乡镇纪检机构建设,思想政治建设是核心,组织建设是关键,作风建设是重点,经费和装备设施是保障。

(一)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教育全区乡镇(街道)纪检干部坚定不移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助党委、政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更好地促进改革、推动发展、分析和处理问题,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乡镇纪检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坚强的党性原则,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抓住“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利时机,教育引导基层纪检干部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素养,增强大局意识,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

(二)切实加强组织建设。一要创新管理模式。可试行基层乡镇纪委联合工作机制,在日常工作中抽调乡镇纪检干部相互之间交叉检查,相互监督,相互学习,这一机制有利于解决不敢监督的问题,特别是有利于对同级党委和“一把手”的监督,至少从管理体制上可以解决对同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监督不力的问题,有利于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开展。二要优化干部队伍。坚持选人用人路线和标准的一贯性。要注重选拔政治素质过硬、思想作风正派、能坚持原则并且有法律、财经、审计等专业特长的同志,加大对乡镇纪检干部培训和异地交流使用力度,提高乡镇纪检干部的工作能力。建立稳定的用人机制。纪委书记分管的工作不宜太多,可以分管与纪检工作有关的工作,如审计、维稳等,保证纪委书记专心履职,改变目前乡镇纪委书记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形象。要高度重视和关心乡镇纪检干部成长,既要把纪检监察机关的优秀干部提拔到重要岗位,又要加大纪检干部内部交流力度。三要引进科学的考核机制。当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能力提高不快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其自身缺乏进取心和工作积极性不高。要引进竞争和激励机制,建立严密的绩效考评体系,严把实绩关,研究制定科学的考核内容、考核标准和考核方法,使考核结果尽可能客观、全面、真实、准确。要以强化基层纪检干部工作责任、注重业绩考评为着力点,按照责任目标、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奖惩“四位一体”的思路坚持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平时检查与年终检查验收相结合、干部自我测评与群众民主评议相结合,进行业绩综合评分排位,并作为对乡镇纪检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与评奖相结合,与晋职晋级相结合,充分调动乡镇纪检干部工作的内在积极性。

(三)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要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对乡镇纪检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教育引导乡镇纪检干部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牢记宗旨、秉公执纪、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努力成为加强学习的模范、真抓实干的模范、严格自律的模范,切实做到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坚决斗争,对广大干部和群众关心爱护,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真正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

(四)切实加强经费和装备设施保障。可参照中央《关于县纪检监察机关办公办案装备配置标准和实施办法的通知》,为乡镇纪委开展工作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特别是必要的办案设备,提高办案效率,保证办案质量。建立健全乡镇纪委经费保障制度。要完善激励机制,建议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办案津贴标准。

(五)切实加强教育培训。要按照分级分类和全员培训的原则,对乡镇纪检机构干部实施全覆盖、多手段、高质量的培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协调上级增加乡镇纪检干部参加培训的名额。下一步,区纪委将尽快对全区新任乡镇、街道纪委书记和纪委委员开展教育培训,通过组织他们赴中省市纪委开展调训,在工作中以干代训等方式,使新任干部尽快掌握必备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区纪委将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加强与上级培训机构的联系,适时邀请专家和上级领导授课,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六)切实加强对乡镇纪检机构建设的领导。乡镇(街道)党委、政府要加强对乡镇纪检工作的领导,帮助解决乡镇纪委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支持乡镇纪委工作,推动落实反腐倡廉各项任务。乡镇纪检机构要积极主动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同时经常向同级党委、政府汇报工作,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加强内部管理和监督,带头执行制度,为我区乡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