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师团队结构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24 09:16:00

学校教师团队结构调研报告

依照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针对当前乡村学校学生跟风向县城学校转移的近况,我在全县开展了一次关于教员构造问题的调研,调研的重点是针对当前乡镇学校教员队伍年龄老化景象严厉,青黄不接矛盾突出,专业构造不合理,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研讨讨论如何更好地优化教员队伍,促进城乡教育平衡发展。调研活动首要采取听报告请示,实地观察,召开座谈会,单个走访,核实材料等办法进行,对全县局部完小、初级中学、高中进行实地查询,整个调研进程力图客观真实。现将调研后果申报如下:

一、教育投入大幅度增加,教员队伍构造有所改善

近几年来,县委、县县政府高度注重教育事业的发展,把我县教育事业的发展摆上主要议事日程,增强对教育事业的治理,加大对教育事业的经费投入,促进了我县教育事业的新发展。教体局充分发扬其本能机能效果,认真施行我县教育发展方案。三年来,教体局以调整教育网点为手段,量体裁衣地调整教育网点构造,优化教育资本,充分发扬了现有教育资本的效果,局部缓解了我县教员紧缺与乡村网点多、教育班多的矛盾,使我县教育事业稳步上升,教育质量逐年进步。首要显示在:第一、按国家规则,执行任务教育免费制,较好完成了全县9.2万余名适龄学生的九年任务教育。第二、保证任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足额到位,保证全县各校优越运转。第三、—年县县政府在财务十分坚苦的状况下,招录410名年青教员,增补到各校,个中343名充分到乡村学校,他们中有140名英语教员,有少量音、体、美、核算机教员,使乡村教员队伍专业构造获得初步改善,局部保证了乡村小学三年级以上学生开设英语课。第四、年以省教育督导评价为契机、县、乡两级大力支撑,教体局指导率领各校指导干部、广阔教员,负重拼搏,强力推进校园建立。当前各校情况怡人,相貌面目一新,为广阔师生营建了一个优越的学习情况,深得广阔群众的赞许。第五、各校节俭节省,盲目为县政府分忧,绝大局部学校应用办公经费自聘代课教员,依据查询计算,全县各学校共自聘代课教员396名,保证学校正常开课。

二、教员队伍存在的首要问题

(一)教员队伍构造与本质教育发展要求不相顺应

随着我国变革开放的不时深化,我国基本教育也在不时地变革,基本教育特殊是任务教育的中心是本质教育。发展本质教育关键要有一支顺应本质教育的教员队伍。当前我县教员队伍特殊是乡村中小学教员队伍专业构造、年龄构造与本质教育不相顺应。首要显示在:

第一、全县乡村学校遍及缺少专业英语教员,贫缺专业音、体、美教员。据查询,全县乡村小学仅有100名左右专业英语教员,全县乡村小学教育班1795个,个中3—6年级808个班,散布在247所村小。全县各乡镇的村小英语课开设得相当困难,有的乡村小学一个英语专业教员要承当3—4所村小的英语教育任务,且英语教员中大局部是年青的女教员,她们走教于偏远的乡下村小,极不便利,极不平安。有的乡镇无法到村小开设英语课,被逼每礼拜集中全乡三年级以上学生到乡中间学校一致上英语课,学生往复由各村小负责,平安隐患很大。乡镇中间学校简直无专业音、体、美教员,本质教育远比不上县城学校本质教育。县城各学校也一致反映缺音、体、美、核算机专业教员。

第二、乡村小学教员年龄偏大,已进入民师退休顶峰期。据查询计算,乡村小学教员年龄构造如下:30岁以下4631人占15%,31—45岁77人占25%,46—54岁1170人占30%,56—59岁626人占21%,乡村小学的这626名教员90%以上是民师,他们根本上散布在村小,他们常识老化,教育理念难更新,难以胜任当今的本质教育,这是制约我县发展平衡教育的一个瓶颈问题。

(二)教员总量不够

当前我县有高中生8892名,初中生25149名,小学生67520名,依据教体局定编核算法,全县共需教员6685人,个中高中821人,初中1573人,小学4153人,而当前实践在编教职工数为6280人,全县缺教员405名;依据查询状况反映,全县已延聘代课教员396名,且请代课教师经费由学校付出,阐明的确缺教员400余人。再说6280人在职教员中,有257人未上班,且2009岁尾又将有258名教职工退休,所以我县教员总量相当紧缺。

(三)教员分配体系体例存在缺限

我县教育部分人事治理复杂,触及部分多,教员分配顺序冗杂,教员流畅渠道不疏通。第一、教员治理有点紊乱。我县教员队伍中有257人在编不在岗,他们中有外出经商人员,有外出打工人员,有校与校之间借调人员,有借调到外单位人员,有告假不上班人员,有退居二线的校指导,有上班无所事事人员,有因病不克不及上岗人员,他们处于掉控形态,学校难以治理。第二、乡镇学校教员队伍不够不变。不不变既有客观缘由,也有主观缘由,首要有五方面缘由:1、随着城镇化历程的加速,人们越来越憧憬城市生活,大大都教员都进城购房,进城安家,更憧憬到县城工作。2、乡镇学校前提差、交通不方便利,交通费用高,收入不如县城学校。3、乡镇教员调动无时无常。近年来,教员调动很不正常,常常在学期半途调走教员,且调往县城一、二、三中的教员很多未分到课,此景象既影响学校正常次序,也影响未调动教员心境。4、延聘的代课教员不安心常年现代课教员。5、未上班教员影响上课教员心情。第三、局部乡镇学校指导改变、调整后,善后工作未到位,影响学校中层干部的积极性。第四、新招录教员数与天然减员教员数不服衡,学校难以正常运转。

(四)乡村小学成班率低、教员资本糜费严厉

经由近三年教育网点调整,乡镇中间小学、初中的成班率已较高,但村小的成班率仍很低,北线最为突出。成班率严厉偏低的乡镇有,最严厉的是池溪,该乡10逻辑学生以下的村小5所。例如池溪乡栎山小学,学生人数2人,教育班两个,教员1人;池溪乡南阳小学,学生人数7人,教育班3个,教员3人;南台乡宋家小学,学生人数19人,教育班4个,教师4人。南线乡村小学均匀班额33人/班,北线乡村小学均匀班额25人/班。成班率低既形成教员资本的糜费,也制约着本质教育的发展。

(五)村小教员退得快,增补得慢

当前村小教员首要是年龄偏大的民师,他们正在陆续退休,年将有555名乡村小学教员退休,个中村小389名,估计五年内村小90%民师退休。—年均匀每个乡镇每年增补教员3.3人,村小没有时机分到年青教员;再有村小地处偏僻的乡村,前提艰辛,交通、信息不如集镇便当,年青教员不肯到村小任教;以往招录的教员女的多,她们在村小生活不便利,不平安,不安心。现在村小首要是民师和代课教员,再过几年民师根本退休,若目前不采取紧要增补办法,到时开课就难了。

(六)师德师风建立有待增强

有的学校课后补课成风,编排学生座位凭关系,群众回响较大。

三、关于调整教员构造的几点建议

(一)、优化教员队伍的专业构造和年龄、性别构造。招录新教员要根据各校上报方案,招录一批专业紧缺教员,充分到各学校,招录时要严厉把好质量关,宁可少招录也不克不及放松质量关,招录时尽能够多招收男教员。

(二)、根据全县教员欠缺状况和每年天然减员状况,结合我县实践状况,科学地决定每年招录教员数目,要平衡均匀地增补教员,既不克不及一次性过多增补教员,也不克不及连续年份不增补教员。

(三)、定向委培村小教员或定岗定位招录村小教员。

(四)完善教员分配体系体例。坚持一整套教员的治理机制是治校的基本,也是不变教员队伍的关键,县县政府应依法制定教员治理准则、教员活动准则、校指导治理准则,让准则治理教员,而不克不及凭关系治理教员。

(五)、持续做大做强乡镇中间学校,逐步萎缩撤并规划太小的村小。

(六)、增强师德师风建立。教体局组织开展学校师德师风专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