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改造工作调查汇报

时间:2022-02-20 03:29:00

村庄改造工作调查汇报

县镇村作为县新城区的中心村庄,被列为县城乡一体化推进区的第一批革新试点村,自2011年10月开端进行整村革新。经由两年多的革新开拓,县在政策制订、开拓形式、拆迁安顿、掉地农人保证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究,获得了初步成效,对新区城中村革新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举措用。

一、根本状况

村辖7个村民小组,603户居民,2246人,地盘面积2950亩,个中农用地盘1900亩,建立用地830亩,以栽种业为主。新村占地120亩,新建小区首要规划有居民房屋楼23栋,住房1096套,社区综合楼及健身、文娱、文明、卫生等相关配套设备,总修建面积约11万平方米。到当前,小区10栋房屋楼曾经交工,190户居民已入住,11栋房屋楼和社区幼儿园正在建立,2栋小高层方案5月份开工建立。

二、首要做法

(一)当局主导,发扬政策引领效果。县把城中村革新作为新区建立一项主要任务来抓,成立城中村革新任务指导机构,出台《县城中村革新施行方法》、《县城中村革新规划指点定见》、《县城中村房子拆迁赔偿安顿施行方法》等,对城中村革新形式、地盘流转、地盘应用和供地政策进行标准。连系村实践,制订有关集体经济治理、革新资金筹措、投资商介入等详细政策,指点村庄革新任务。从县城中村革新办公室、镇抽调专人成立任务队,共同村两委展开任务,现场进行办公、指点、督导,实时处理问题,推进任务展开。经过召开座谈会、协调会、张贴口号、组织外出观赏调查等多种方式,鼎力宣传城中村革新任务的意义和有关政策,让群众看法到城中村革新势在必行、完全可行,为支撑城中村革新任务营建浓重气氛。

(二)积极运作,破解城中村革新难题。一是破解城中村革新资金瓶颈问题。接纳“村企共建、市场运作”的形式,由河南瑞贝卡投资公司承当革新义务,依照先建后拆的准则,出资建立安顿小区,当局担任征地、拆迁安顿、供地等任务,完成企业得好处,当局树形象,群众得实惠。二是对峙阳光操作、公开公平。从查询注销、补偿规范到住房分派,普遍进行公示,承受群众监视,消弭暗箱操作空间。三是加大整治私搭乱建力度。出台优惠政策,对保存原状、遵纪守法的村民在拆迁补偿时赐与7000元的津贴,对屡次劝止仍不自动撤除的违法违章修建强行撤除。四是统筹统筹拆迁户好处。对群众反映的各类好处需求,仔细剖析,妥帖处理,经过接纳设置赔偿上限、依据状况享用分歧条理安顿房、摆开楼层价钱差、规划建立多类户型、先签和谈先选房等调控机制,均衡多方好处,还遏制不合理要求。

(三)尊敬民意,调和推进城中村革新。在革新中,对峙以报酬本,充沛尊敬民意,先后组织召开党员会10多场次,村民代表会10多场次,村组干部会20多场次,普遍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的定见和建议,并将搜集的状况逐条清算、集中研讨,制订出台《村拆迁安顿施行方案》,指导群众就村庄革新达到高度共识。任务人员吃住在村,分组入户走访,与群众促膝攀谈,面临面地做任务,耐性仔细地讲政策、描前景、算好经济帐,推心置腹地为群众处理问题,用一片真心、诚心博得群众的了解和支撑,确保拆迁革新任务顺畅进行。对生涯坚苦家庭在赔偿费用上赐与赐顾帮衬,做到人道化拆迁,保证群众收益,使每小我都能获得称心的拆迁赔偿款;在开拓建立中,户型、面积尽能够多样化,知足分歧群众需求,还配套开拓建立老年公寓,赐顾帮衬弱势群体生涯。

(四)强化保证,解除群众后顾之忧。一是完美小区物业治理系统。公开雇用小区保洁员、保安员、水电维修、工程质量维护等任务人员。还完美入住后续保证机制,为小区居民供应优质的效劳,并承诺入驻小区永世性免交物业治理费,免费处理房产证。二是进一步扩展社会救助和保证局限。免费为孤寡白叟供应一室一厅住房一套,全村60岁以上的白叟悉数享用城镇居民最低生涯保证待遇,全村小学生悉数转入县新城区实行黉舍,处理养老、教育问题。三是展开技艺培训,优先供应就业岗亭。对县委县当局及民营科技园区一切招工岗亭优先为村民供应,当前全村有120多名村民完成了当场转移就业,月收入800—1600元。四是以村集体为单元,接纳集体一致治理,村民投资入股的方式,在规划局限内建造高规范门面房,用于安顿掉地农人和开展第三财产,培养村集体经济新的增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