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青年职工发展与培养调研

时间:2022-08-31 10:47:00

公司青年职工发展与培养调研

安公司改制三年以来的各项工作都在平稳有序的进行中,近期检安公司在公司范围内开展的公司生存发展的大讨论活动。但是随着机制体制的不同,各方面的弊端也开始出现端倪。作为一名进检安不久的新青工来说,也参入这次讨论中来抒发自己心得和意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永远贯穿于企业的整个历史过程当中,两者的关系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按照企业发展的一般规律,企业的发展分为初创期、发展期、成熟期、转型期(或者变革期)其实不不管是企业发展的哪个阶段,企业都面临着生存与发展的关系。而九江石化检安公司从建厂开始,经过了漫长的初创期,发展期,成熟期,但是都是依托在九江石化这个母体大的环境下,现在公司改制正是出于一个转型变革期,这就意味着一个新的轮回一个新的开始。人”企业的灵魂。任何企业的运转都离不开“人”作用,人”行为结果,将直接影响企业的工作绩效、未来的发展。加强对公司日益发展的新生力量,也是现阶段公司对于未来发展的重心任务。如何加强青工的发展与培养,结合我自己的做了以下讨论:

一.青工现状和问题

1.认识和制度的缺失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才刚刚尝试,检安公司完成改制工作的第三年。相关的制度建设很不完善,至于比较成形的专门针对青年员工的发展计划更为少见。因此,机关即使意识到青年员工的发展的重要性也无从着手。

2.培养、考核、报酬、培训等工作不到位

期间重点是针对公司概况,09年新进青年员工岗前培训的时间仅仅一个星期的时间。安全作业,安全生产相关方面的介绍。随即安排到各个生产车间工作,导师带徒工作不明确,也没有相关的培训与考核工作。10年新进青年员工岗前培训时间也仅一个星期的时间,但是随后的导师带徒工作中,各个车间出台了相关的培训流程计划与考核,但是随后的工作中并没有按照计划开展进行。企业培训只是停留在人公司前的短期培训,配合青年员工职业生涯发展的培训几乎没有。09年与10年青年员工在薪酬方面同等条件差异比较大,考核和报酬缺乏公正公平,带有随意性,固定性。

3.青年员工的归属感不强

无法把自己的发展和企业结合起来,青年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得不到企业的支持和配合。也就无法“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丰富青年员工的企业文化生活比较少,既而在团队凝聚力与竞争力出现缺失。

二、通过实施现阶段青年员工发展计划解决现实问题。青年员工发展计划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明确参与各方责权

全力支持整套发展计划;决定集团目前及将来业务发展的方向,首先企业高层管理应相当起相应的职责。以及对青年人才的需求计划;定期或不定期与人力资源部门以及计划的参与各方沟通,监督掌握进程。

为了消除传统师傅带徒弟的弊端,其次。各车间期初需提交辅导计划,确保青年员工的辅导切实可行;期末提交情况报告,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向上级推荐有潜质的青年员工,使不同潜质的青年员工有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

企管部应当根据员工的具体情况,第三。制定青年员工发展计划筹划各种资源保证计划的实施;并且对积极沟通和加强对计划执行的监督与考核辅导,并配合提供相应的培训。

对于青年员工,最后。应要求初步制定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计划,给自己定位;根据需要提出培训申请,保持不断进步;配合师傅完成各项任务。

2组织与培训

也需要自身的培训。据悉,青年员工不仅需要公司的培训。检安青年员工已经组建了自己的学习小组,大家的工作经验与方式可以相互的交流,这是一个年轻人各抒己见的平台。小组成员的相互教学,不仅是对自己个人能力的培养,也是为了吸取各方面的知识的园地。学习的内容包括(工作交流,人力资源管理,管理经济,市场,人际,新闻报道写作,摄影,野外拓展等)这个组织希望不断的壮大与成长,能够成为检安公司一支优秀的青春团队。

3.鼓励激励政策

帮助青年员工确立个人发展目标和策略,通过年度评估等手段。对有较强工作能力和技术发展潜力的青年员工进行鼓励与奖励。既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弥补现阶段新进青工工资落差比较大现状的方法。每年终由班长提交青工一年工作态度及表现,来进行考核。

只有加大对青年员工的教育培养力度,青年员工关系着检安公司未来的发展。才能让我更快、更好地投入到生产与管理的岗位中,公司需要新的力量,新青年也希望在自己的工作当中有所作为,有所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