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统领地税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01-13 11:10:00

科学发展观统领地税工作调研报告

一、处理好组织收入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地税工作,首先就是把税收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中去思考,放到经济形势变化的大环境中去定位,更好地发挥调控经济和依法聚财的作用。

(一)积极组织各项收入,最大程度地满足财政支出需要。对组织收入工作,我们不应求一时的高速增长,应该走依法规范之路,保证税收收入与经济发展相适应,这是科学发展观在组织收入工作上的体现。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坚持从经济到税收的指导思想,必须把税源变化与税收工作协调起来。要把组织收入工作放到区域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中统筹考虑。要紧紧抓住区域经济增长点的变化,做到税收收入与地方经济协调发展,使税收收入的增长既能跟上地方经济的增长,又能反映地方经济的变化特点。要坚持实事求是,不断加强税源监控,在把握好重点税源变化趋势的基础上,应收尽收,努力将税源转化为税收,做到“经济开花”,“税收结果”。与此同时,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建立健全税收征管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和掌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善于运用现代管理方法和信息化手段,提高管理的实效性。明确职责分工,优化业务流程,完善岗责体系,加强协调配合,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抓紧、抓细、抓实、不断提高管理效能。

(二)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增强后劲。真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实事求是地按照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将税收工作中收入增长、税源增加的良好发展势头保持好、引导好、发挥好。一要积极引导地税干部树立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意识,在收好税的同时,发挥职能优势,从为企业融通资金、畅通购销渠道、帮助健全财务制度等多角度,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扶持企业发展,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当好宣传员,为企业搞好财务和经营管理当好信息员,为企业办理涉税事宜当好服务员。二要坚持从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加大政策的宣传、落实力度,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减免税政策的纳税人及时办理减免手续,及时足额地退税,使政策优惠变成企业的竞争优势,以利于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壮大、发展,也促使税收征管步入取与有度的良性轨道。

二、处理好执法与服务的关系

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统筹依法治税和优质服务共同发展,既要坚持依法治税,又要优化纳税服务。这就要求我们要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执法。

(一)从规范执法入手,努力依率计征。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实施税法是地税干部的根本职责,维护税法尊严是地税干部的神圣使命。我们要以《税收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和税收业务征管规程为标尺和准绳,努力坚持“依法治税、依率计征,应收尽收,不滥用职权,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原则,正确处理依法征税和收入任务的关系,既不能人为调节收入进度、违规批准缓税,也不能寅吃卯粮收过头税。

(二)从思想教育入手,强化服务意识。税法赋予了税务机关执法主体的地位,这导致了部分税务人员存在高纳税人一头、居高临下的特权思想。我们要通过加强思想教育、组织学习讨论、纪律作风整顿等形式,使同志们认识到企业是太阳,税收是月亮,失去太阳,月亮将黯然无光,在心灵深处建立自身与纳税人平等的心态,置征纳于平等的地位。同时,通过开展服务明星评选活动,弘扬爱岗敬业、勤政为民的良好风尚,为提高服务层次奠定思想基础。

(三)从简化环节入手,提高办事效率。要本着严密、精简、合法、效能的原则,对现有的办税程序和审批事项进行全面的梳理,该调整的调整,该简化的简化,该取消的取消。大力推行电子缴税,提高办税效率,节约办税成本,减轻纳税人负担。推行全程化、“一站式”、“一窗式”服务,尽最大努力让纳税人的纳税事项在服务大厅完成,在一个窗口完成,能一次办完,绝不让纳税人跑第二次。

(四)从细微处入手,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倡导差别化、人性化的服务理念。全面推行“五制”、“四项服务”和“五零承诺”等特色服务,开通绿色通道,代办窗口,以满足不同行业、不同特点纳税人的需求。开展“五个一样”活动,即大户小户一样对待,生人熟人一样热情,忙时闲时一样耐心,老户新户一样对待,表扬批评一样接受。对纳税人不能说不能办,只能说怎么办,把办税服务厅办成“纳税人之家”。

三、处理好地税事业与地税干部和谐发展的关系

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是地税事业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

(一)必须坚持不懈地提高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建设,是关系地税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课题。必须坚持不懈地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通过培训、教育、锻炼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分析形势、把握大局、服务大局的能力;提高依法治税、规范行政的能力;提高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能力;提高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能力;提高做思想政治工作、群众工作、带好队伍的能力;提高拒腐防变、经得起各种诱惑和考验的能力。

(二)坚持“治税先治队,治队必从严”的方针,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一级对一级负责。认真开展“领导干部诺廉、述廉、评廉、考廉”活动。深入落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民主集中制。要全面深化“两权”监督,坚持推行政务公开,完善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确保税收法律法规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加强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搞好执法监察,认真开展每月组织收看一次廉政教育专题录像、组织一次廉政法规学习、每人写一篇心得的“三个一”教育活动。注意发现、选树廉政方面的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的人,从而使廉政教育更具说服力。加大执法检查、过错处罚力度等措施,集中精力解决好吃喝风、为税不廉、以税谋私等群众关注、纳税人反映大的问题

(三)实行人性化管理,激发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系统的培训提高人,以激励的机制促进人,以丰富的活动陶冶人,以细致的关怀感动人。特别是要坚持人才兴税战略,牢固树立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加强地税人才的教育培训工作,构建干部终身教育平台,实施人才培养规划,提高干部政治业务素质。优化用人机制,通过推行竞争上岗、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等,充分建立干部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不拘一格,选贤任能,促进人才成长,使队伍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为构建和谐的征纳关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加强地税文化建设,增强凝聚力,提升影响力。以“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共同愿景为核心点,确立地税精神、团队观、形象观等理念体系,建设凝心聚力的组织文化。以提高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水平为着力点,建立健全各类管理制度,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形成高效和谐的管理文化。以塑造地税形象为突破点,规范干部基本行为和礼仪风俗,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培育文明高尚的行为文化,不断提升地税部门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