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强化安全监管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22 05:26:00

安监局强化安全监管调研报告

今年以来,*区安监局在上级安监部门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以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为切入点,大力破除制约安全发展的“瓶颈”,促进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根本性好转。

一、练内功,充分激发队伍“活力”

一是营造“三个”环境。结合实际,对各科室队的人员进行了优化组合,为每名干部搭建好释放潜能、发挥特长的平台,营造了干事业环境;定期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丰富活跃干部职工的生活,营造了增强感情的环境;建立了学习制度、科(队)长轮流讲课制度,营造了不断学习的环境。

二是建强“四好”班子。局领导班子认真开展了以“学习创新、民主团结、勤政为民、清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切实把班子成员的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把智慧凝聚到开拓进取的事业中,把行动统一到共谋发展的步调上,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打造“五型”队伍。以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效能型、廉洁型”安监队伍为目标,切实加强了安监队伍建设。健全了50余项机关管理制度,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机制,并加强了队伍思想道德、行风廉政、业务能力和行政效能等的建设,着力打造了一支高素质安监队伍。

二、创新招,全面提升监管“效能”

一是严格实行约谈警示。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和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安全隐患突出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及时组织进行了警示约谈,促使其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查找管理漏洞,强化防范措施。

二是加强工作督查通报。对安全生产“三项行动”、节日等重要时段安全监管等重点工作加强动态监控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逗硬通报,限期整改,并跟踪、复查,对通报事项整改不力的,协调区目督办予以通报,增强了督促整改落实力度。

三是强化工作协调联动。对一个乡镇或部门难以解决的问题、事项,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合力解决;针对高危行业多部门管理的实际,组织多部门参与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提高了执法效力。

四是加强信息报告报送。进一步明确了安全生产事故信息报告、三项行动信息报送等工作要求,要求各相关部门将安全检查、专项督查、专项整治、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定期按时报区安办备案。

五是严格“黑名单”管理。将存在突出隐患的及违法违规违章造成生产安全事故的单位纳入“黑名单”,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在信贷、行政审批、项目招标等方面给予限制,既约束黑名单企业,又警示其他企业。

三、出重拳,大力破除发展“瓶颈”

一是推行委托执法,破除乡镇安监“有责无权”的机制障碍。该局协调组织相关安全监管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将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水上交通、农机、道路交通、运输管理、特种设备等行业和领域的部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权委托给各51个乡镇(街道)安监办行使,建立了委托执法人员管理、执法文书管理、罚没票据管理、考评考核等委托执法管理制度,促进了委托执法规范有序运行,有效遏制了乡镇安全事故多发态势。

二是强化联合监管,破除安监部门“单打独斗”的监管状态。针对一个部门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进行联合治理;针对高危行业多部门监管的实际,组织多部门参与开展联合监管,提高安全监管实效;针对安全生产执法难的“顽症”,协调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提高执法力度和效果。今年该局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工作协调会28次,组织开展联合执法19次,使一大批安全隐患治理老大难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三是夯实薄弱环节,破除安全生产“基础不牢”的老难问题。推进“三项行动”,彻底消除事故隐患。今年共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134起,组织、督促相关单位部门整改安全隐患186处,组织区级相关部门开展集中宣传咨询活动2次,组织开展宣传教育“五进”活动18次,举办各类安全培训班5期次;确保“三个到位”,提高乡镇安监能力。配备了150名作风正、责任心强的乡镇专职安监员和800余名村组信息员,安监办的各项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算,专款专用,同时采取新建、改建和租赁的方式,为每个乡镇(街道)安监办落实了办公场地,确保了阵地、经费和人员到位。着力“三个增强”,促进企业本质安全。采取“从思想上增强安全意识、从制度上增强安全保障、从物质上增强安全条件”的措施,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推动安全规程到位,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四、借外力,着力构建安全“屏障”

一是构建社会化监管责任网络。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区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并通过签定目标责任书的方式,切实建立起了区、乡、村、业主四级责任网络,全面落实了领导责任和“两个主体”责任,并对责任落实情况严格督查,逗硬考核,切实增强各地各部门抓安全生产工作主动性。

二是构建全民化安全教育网络。组织区级相关职能部门

组建安全文化下乡宣传小分队,通过编演节目、开展咨询、宣传车巡回宣讲等方式,深入乡镇、村组、工地、学校等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指导乡镇每季度开展一次送安全文化到村、组、户活动,切实提高群众的受教育面。

三是构建群众化参与监管网络。利用媒体资源,开辟互动专栏,广泛收集群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并定期公布安全生产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定期向“两代表一委员”和安全管理专家通报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邀请他们直接参与到重大隐患整治、安全事故处理,加强工作指导;建立了隐患举报奖励制度,设立了安全隐患举报电话,鼓励和发动群众报告安全隐患和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