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统领科技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22 09:57:00

科学发展观统领科技工作调研报告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水平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它决定发展质量,体现发展水平。因此,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以科技工作为抓手,以技术创新为动力,才能有效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发展。*是革命老区,也是欠发达地区,要落实市委“实施四大战略、推进五个突破,打好老区建设发展翻身仗”和“两个强力推进”战略,必须在认识上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在行动上全力支持科技工作,在生产生活中大力推广普及科技知识,努力提高科技的贡献率,使科技成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科学发展强大的动力源。

一、坚持科技兴市,以科技创新赢得新的发展机遇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最终就是要提高发展质量。实践证明,越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越要重视科技的作用,越要更加注重抓好科技创新。只有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先导,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创造出新的发展机遇,才能更好地把握贫困地区借势借力发展的良好机遇,赢得发展先机,最终走上自主创新、自我发展的道路。

*是一个集中连片的扶贫开发地区,是全省目前唯一没有通铁路、高速公路、水运和机场的“四无”市,是全省唯一一个第一产业占GDP比重超过40%的市。全市无一所高等院校和市以上科研院所,科技人员4.2万余人,仅占总人口的1.2%。科技创新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农业生产基本处于传统农业阶段,工业技术手段落后,三产业经营管理水平低,2008年,全市科技创新对GDP的贡献率仅占48%。2005年11月,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了“*市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通过三年多的努力,*的科技工作从纵向上比有了一定的发展,科技贡献率逐年提高。去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对实施“科技兴市”战略,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2009年,市委、市政府制定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并将科技创新工作纳入“党政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目标考核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如果把这些项目和推进科技发展的措施落到实处,一定能培养出新的经济增长点,一定能创造出更多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一定能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二、坚持发展为先,以科技创新引领和提升发展质量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发展必须以科技为支撑,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由于科技创新工作的薄弱,*农业受传统技术条件制约,农业边际效益已到极限,比较效益低,大批农村劳动力离乡离土,进城务工,农业小规模、分散化、粗放式的特点逾益明显,实际务农的农民使用科技的积极性不高,科技意识不强,农业科技推广无法完成“最后一公里”。于是,陷入了农业科技和农业效益恶性发展的怪圈。*工业发展也同样受到技术、装备和观念等因素的制约,不能做大,更不能做强。

近三年来,*科技工作以解决科技创新要素区域性、结构性失衡的突出矛盾为突破口,以科技支撑“大产业”为抓手,重点建立“三个平台”,积极引进新技术。即:一是建立研究开发平台。以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畜科院、四川省农科院、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大学为技术支撑,依托北牧南江黄羊集团、通江山霸王野生食品有限公司,建立南江黄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江银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着力攻克南江黄羊高繁、快长、大型、黑色品系的培育和疫病防治等一批关键技术,重点打造银耳多糖口服液、银耳胶囊、银耳功能饮料等一批新产品,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二是建立成果转化平台。依托西南大学、四川省蚕研所,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省绿色药业研究所,四川省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采取“龙头企业+大院大所+示范基地+科技大户”的模式,完善南江黄羊健康养殖、通江银耳规范化种植和中药材科技示范基地,加快传统农业改造升级的步伐。三是建立科技信息平台。依托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建立*市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与服务平台和科技文献服务平台,建立了*市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与服务平台和科技文献服务平台,共享维普、万方、同方、国研、专利、标准等国内著名六大信息资源,并纳入全省统一的TRS模块集中管理,并建立了市、县(区)、乡镇、村社四级科技信息服务网络。目前,南江黄羊、通江银耳、平昌蚕桑等产业产值和效益大幅提升。实践证明,抓科技工作就是抓发展质量,就是抓发展的效益,就是抓科学发展。

三、坚持以人为本,以科技人才引进和培训作为支撑

人才是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撑,人民群众是科技创新工作的实践者和受益者。所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以科技人才引进和培训为突破口,让科技人才沉到生产第一线去,指导群众运用科技、推广科技、获得实惠,把科学技术真正送到了田间地头、企业单位。针对*科技人才十分匮乏的实际,我们采取三项举措充分利用现有人才资源,尽可能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待遇,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服务经济社会建设的作用。一是推广科技特派员制度。建立党政机关派、研学单位派、科农双向选的“两派一选”科技特派员选派机制,完善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派驻乡镇、企业、园区“四位一体”的监管机制,制定派出单位对口扶联、派出单位定向指导、科技特派员月报等制度。目前,全市建立了南江黄羊、通江银耳、南江金银花、巴州虎杖、平昌蚕桑优势特色产业科技特派员创新团队,选派科技特派员627人,其中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选派科技特派员85人。二是建立专家服务基地。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大力实施“借脑借智”工程,共建立专家服务基地5个,先后参与工作专家60余人。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分别在南江县寨坡乡、元潭乡建立了南江黄羊博(硕)士工作站和教学实习基地。三是聘请特约科技顾问。针对*农业产业化水平低、农业科技含量低等问题,聘请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大学、四川省农科院、四川省畜科院、四川食品院有关专家35人为*市政府特约科技顾问,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活动,解决优势特色产业关键技术问题。

四、坚持统筹兼顾,整合科技资源形成科学发展新合力

大交通格局形成后,*产业经济将有一个快速起飞的阶段。科技工作必须着眼长远,提早筹划,加大科技体制机制的创新力度,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加大科技普及的力度,努力提高科技在经济发展中的贡献率,为*跨越史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准备。我们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大力推进*的科技工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市产学研合作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大工作力度,从体制机制上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尽快消除影响*科技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因素。市科技局科技成果与产学研合作科,要主动争取领导,积极开展工作,提出方案,细化措施,发挥牵线桥的作用,促进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二要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政策。设立科技创新奖,完善技术成果(专利)作价入股分配机制,认真落实财税扶持政策,对原始记录能够证明已经履行了勤勉尽责义务仍不能完成的科技创新项目给予宽容,实施科技创新中的知识产权特别审查机制,努力维护技术安全。三要严格科技创新项目绩效考核。认真执行国、省科技项目管理办法,加强科技项目申报、实施、验收和经费监督管理,大力提高科技创新项目的实施质量。完善科技创新工作统计、报告和督查制度,对各县(区)、有关部门的科技创新工作定期通报,逗硬奖惩。四要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统筹科技创新要素,坚持以产学研合作为突破口,推动科技创新,缩小城乡“科技鸿沟”,探索建立科技促进城乡统筹和服务“三农”的新模式。2008年10月22日,市人民政府与省科技厅联合举办了“2008·四川*科技成果转化暨产学研合作对接洽谈会”,市人民政府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37家*的企(事)业单位还与他们签订了40项科技成果转化协议,这是*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的良好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