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粮食系统调研报告

时间:2022-07-27 11:33:00

科学发展观粮食系统调研报告

市粮食局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围绕“保增长、惠民生、促和谐”总体工作目标,紧密结合粮食部门工作实际,充分发挥粮食工作贴近民生、贴近群众的优势,进一步调高发展目标,强化“三个突出”,做到“三个提升”,积极推动全市粮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协调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突出构建“三产一园”产业格局,提升粮食产业化水平

一是进一步培大做强龙头企业。按照“产业化发展、特色化推进、工业化带动”的工作思路,做大做强粮食产业化龙头骨干企业。市粮食局将通过深化产权改革、创新组织结构以及资产整合、招商引资、技术进步、产业升级、规模扩张等举措,大力引导和推动各类生产要素向规模骨干企业和优势产品集聚,组建一批市场竞争力强、辐射带动力大的龙头企业和企业集团,在加速我市粮食产业化进程中发挥骨干支撑作用。同时进一步构建我市粮食经济“三产一园”的稳定发展新格局,促进我市优质红皮小麦、啤酒麦芽、优质稻米三大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提升我市企业的粮油精深加工能力。

二是实施“品牌兴粮”战略。以行业名牌提升全市粮食行业知名度。从增强我市粮油加工企业和购销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高度认识树立品牌、创建名牌对企业发展、产业化水平提升的重要意义。利用我市连续多年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十大标兵县”、“全国生态示范市”的区域优势,抓住“××大米”、“××红皮小麦”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契机,积极树立“××大米”、“××红皮小麦”的绿色、优质形象,培育优品名品,提升我市粮食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是大力推进粮食物流园区和粮食仓储“双百工程”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与市有关部门和乡镇密切配合,抓紧落实合陈火车站粮食物流园区的项目规划及实施,争取早动工、早运行、早收益。同时按照我市到2010年底前,粮食完好仓容要保持60万吨-65万吨的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粮食仓储“双百工程”建设,切实做到仓容充足、布局合理,确保全市粮食收储与产粮大市、购销大市的地位和需求相适应。

二、突出推进民生工程,提升服务三农能力

一是积极推进“放心粮油”工程建设。在2008年建成5500亩绿色、无公害优质稻米生产基地的基础上,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确保

2009年突破1.5万亩。对优质稻米生产基地种植的稻米,按“订单收购、定点加工、创建品牌、权威检测、指定供应、利益相连”的要求,落实好产、加、销连接。同时继续做好“放心粮油”进社区、进农村活动,与“万村千乡”工程相结合,采取自营、合作、加盟等形式,积极发展社区和农村的粮油供应网点,方便城乡群众生活,确保2009年达到每个乡镇都有一家“放心粮店”。

二是大力推进农民粮食合作组织建设。粮食合作组织是新时期粮食工作服务“三农”的一项重要载体,在进一步搞活粮食购销、推进订单农业、增强粮食宏观调控能力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08年我局已创建农民粮食合作组织6家,在服务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09年将加大力度积极推进农民粮食合作组织的建设,按照因地制宜、因企制宜,稳步推进的原则,成熟一家、创建一家,让粮食合作组织惠及××的百万农民。积极鼓励现有合作组织提升服务,发挥资源整合作用,吸纳更多的粮农加入到合作组织中来。积极引导合作组织做大做强,从单纯的粮食购销组织向产、加、销一体化的区域粮食集团转变,带动农村区域粮食产业化水平的整体提高。

三是继续加强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粮食食品安全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局将严格落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8部委制定的《关于加快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指导意见》和省、泰州市有关工作方案,进一步推进我市粮食行业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提高我市粮食食品安全水平,确保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的粮食。

四是完善粮食行业协会,突出粮食行业协会的服务功能。上半年将进行市粮食行业协会的改选工作,发挥好行业协会在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宣传粮食流通条例、组织行业信息、调研粮食市场、指导企业经营等方面做出应有努力,协会的工作努力做到组织完备、人员到位、活动正常。加强对粮食经纪人队伍的规范管理,今年将积极筹划成立我市粮食经纪人协会。

三、突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提升粮食行业和谐发展水平

一是加强政风建设。以争创人民满意机关为抓手,以推动政务公开和强化效能建设为重点,切实增强机关党员干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和强化机关的各项服务职能,建立健全并认真落实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失责追究等各项工作制度,切实规范办事程序,量化服务标准,提高工作效率,坚持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要求每个机关工作人员立足自身工作,对照作风建设的各项内容和要求,找准结合点,把提升效能效率和优化服务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行风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落实好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检查、事故报告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保障职工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以诚信体系建设为抓手,以积极发挥行风监督员作用和强化企业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为重点,积极塑造“以农为本、安全至上、诚信服务、和谐发展”的粮食行业新风尚。

三是加大粮食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和沟通,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布粮食工作的最新动态,增进社会方方面面对粮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切实增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打造良好的粮食行业形象,对群众来信来访、“民生直通车”、“市民论坛”等渠道反映的群众诉求或建议,在第一时间内积极给予回复或解答,确保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形成粮食部门与社会各界有序互动、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