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居民就业和再就业问题调研思考

时间:2022-07-17 09:19:00

城镇居民就业和再就业问题调研思考

就业为民生之本。人民群众所盼、所期,也是各级党政组织民生工程所为的重中之中。人人有事做,个个有班上,大家有收入,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才有保障,社会才能安全。

近几年来,××区各级党政组织非常重视人民群众的就业和再就业。作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来建设。据的关部门介绍:2007-2008年,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271人,下岗职工再就业8141人,其中困难群体“4050”人员再就业154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今年1-4月份,城镇新增就业3240人,零就业家庭基本上不存在。从以上数字表明,××区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效。但是,我们还应该清醒地看到,就业和再就业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和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任务依然繁重。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总量性就业压力剧增,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据分析,全区劳动力总供给大于总需求的格局短时间内难以改变。据有关部门数字显示,2007年底,全区仍有7000人未就业或不稳定就业。同时,每一年有5000人以上的新增劳动力,还有因城市建设失地农民需要的再就业和从外来的务工人员要占用一定的就业岗位,返乡农民工、大中院校毕业生增多,导致就业压力越来越大;随着市场经济的确定,企业技能型用工需求逐渐增加,由于大部份劳动者就业技能缺乏,劳动者素质与岗位需求不相适应的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这一部份的劳动者难就业,不稳定就业的现象非常普遍。

二是我区目前经济总量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少,受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有些企业在减员,有些企业怕扩大规模等,导致就业岗位满足不了日益增多的就业劳动者的需求,与此同时,全球性经济增速的减缓,对就业拉动的能力在减弱。

三是就业困难群体不断增加,导致就业不充分的问题突出。低素质、高年龄以及就业期望值高的劳动者,在劳动力市场上的竞争力较弱,就业困难群体的数量增加趋势主要为“4050”人员,无技能和低技能劳动者、下岗女职工群体、肢体不全人员,高学历就业期望值高的大中院校毕业生等。

四是政府调控能力、就业服务机构体系建设以及工作机制和资金投入与扩大就业工作需要还不相适应。

针对以上困难和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赶超的精神破解发展难题,加快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强做大我区的经济总量。思想解放是向导,争取上级支持是前提条件,招商引资为抓手,提升能力是关键,落实上级政策是保障。与此同时,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脚点,把人民群众的就业和再就业摆在民生工程的首要位置。

2、加大对外开放的广度与深度。推出××、介绍××,构建和谐××,吸引更多的仁人志士来××投资兴业。对落户××的企业,要倍加关爱,帮扶到位,打造诚信政府和尽心尽职帮扶的××人。对有一定规模和发展前景的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困难企业,要加大援助和帮扶力度,保企业就是保就业。通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上级政府对困难企业的有关优惠政策如“五缓四降两补贴”等扶助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和企业一起应对危机,迎接挑战,从长计宜。

3、增强政府调控能力,不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和机制建设,充分发挥我区就业保障平台的作用。一是大力扶持产学结合型,校企结合型的即:既培训技能又安排介绍就业的平台,如××区天利电声公司的模式。二是充分发挥好以政府为主导,实施好促进就业的就业方针,建立健全促进就业的工作协调机制、协调解决好本行政区域就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并按照《促进就业法》的规定,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建立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做好促进就业工作。对政府有关部门在促进就业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的个人和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三是区级人民政府建立失业预警制度,对可能出现的较大规模的失业,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以维护社会稳定;对“4050”人员、肢体不全人员、女下岗职工等困难就业群体、零就业家庭人员实施不歧视,安排购置公共就业岗位,安排这些人员就业;大中院校回区就业的毕业生,要从就业上和创业上给予信心的支持,创业的指导和资金上的扶持;加强对劳务输出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管理,对劳务输出有功者给予奖励,对劳动者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提供方便,对下岗职工就业的优惠政策要一以贯之加大落实力度。

总之,就业问题向来是民生之本,随着就业群体的持续扩大,如解决不好,影响社会安定,所以解决他们的就业和再就业问题,具有更紧迫性。帮助困难群体就业和再就业,已成为一个全局性的重大经济和社会问题。要加大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的领导力度、工作力度。

以上就业和再就业问题和困难的分析判断不一定全、更不一定准,提出的几点建议也不一定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针对性,仅仅是笔者对人民群众就业和再就业重要性的一个态度或认知,求抛砖引玉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