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营公司的现状及监管对策

时间:2022-07-17 08:22:00

私营公司的现状及监管对策

随着我县经济的迅猛发展,一部分中小企业出现了融资难的问题,而近几年民间个人所积累的资金却赿来越多,为了实现资金的有效增值,需要寻找更多的投资渠道;为了解决融资难和投资难的问题,在国家相继出台的一系列鼓励成立中小型融资公司优惠政策的允许下,我县注册设立了一部分小型私营投资公司。几年来,我县私营投资公司积极参加我县的经济建设,一些建设项目和企业在私营投资公司资本的支持下迅速发展,私营投资公司不仅促进我县经济发展,还拓宽民众投资的渠道,为我县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近几年各地的非法集资活动又有抬头之势,因非法集资引发的社会问题时有发生,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但因牵涉以高额利息向社会公众吸纳存款,或以高额利息发放贷款,私营投资公司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几乎沦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如何正确认识私营投资公司,防止我县的私营投资公司从事非法集资和发放高利贷等违法行为,引导私营投资有限公司健康发展,监管部门如何填补有关制度和管理的缺失,打击非法,保护合法,成为我们急待解决的问题。

一、我县私营投资公司的现状

私营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一种新的市场主体,它是国家为发展经济、方便流通而制定的一项促进经济发展政策的产物。自____年至今,我局按照《行政许可法》和修改后的新《公司法》、《公司登记管理条例》先后受理、登记注册了__户私营投资公司。截止到目前继续经营的有__户,其余_户已停业注销。私营投资公司经核准的经营范围是:“法律、行政法规允许的项目投资”。

我县私营投资有限公司主要分布在××镇(__户)、××(_户)、××(_户)、××(_户)、××(_户)。其中注册资本在___万元以上的_户,__—___万元的有_户,__万元以下的有__户,合计注册资本有____万元。__户私营投资公司设立时的注册资金来源皆是自有资金,无吸收存款或从银行借款等其他形式。其注册资金都经依法设立的验资机构审计。各公司股东组成人员无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__户公司其股东人数合计___人。

由于受国家信贷政策的制约,目前我县的一些中小型企业很难从银行部门贷款,一些投资项目也存在着融资难的问题。从调查到的情况看,私营投资公司的资金大多投入到了我县的一些房地产项目,一些中小企业为了解决资金的瓶颈,很多业主也多向私营投资公司融资。私营投资公司的资金已逐渐渗入到了我县的经济发展中。

二、私营投资公司存在的问题

目前仅就私营投资公司的手续以及组织形式而言是其合法的。大多数的私营投资公司也还是合法正当经营的。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一些别有用心的私营投资公司的股东或法人代表打着投资公司的招牌进行非法金融活动,从各地反映的情况看主要有两种:

一是打着高额利润回报的幌子非法向社会公众吸收存款,即非法集资;非法集资以高额回报为诱饵,迎合人们快速发财致富的心理,因此极易引起公众的非理性行为盲目“入股”或将钱存入投资公司。由于投资者的利益不受法律保护,造成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承担。一旦投资公司资金链断裂,或恶意侵占、转移、非法挥霍就将造成投资者血本无归,由此既干扰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还会引发社会不稳定,造成社会动荡。

二是非法发放高利贷。投资公司为了获取高额回报,以高息向社会提供贷款牟取暴利。不仅给借款人增加严重的经济负担,而且对无法按时还贷者其还利用黑恶势力,搞恐吓、威胁、非法拘禁、甚至拷打,严重破坏社会安定。一些企业或建设项目业主不堪利息重负,濒临破产,企业或项目沦为放贷者所有或变相控制。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经营行为。

私营投资公司股东或法人代表为了掩盖其违法行为,逃避检查在进行上述活动时,都是以个人名义进行,且都是打“白条”的形式,故在日常检查中无法从中发现。由于缺乏足以定性的法律证据,虽然工商、公安等部门进行了多次检查,也都一无所获。

三、加强私营投资公司监管的对策

(一)思想重视,充分认识加强对私营投资公司监管的重要性

目前我县的民间借贷行为比较多,不仅有项目融资,也有私人间的高利借贷。投资公司的非法集资根本就不受法律保护,所集资的资金的运用也得不到有效的监控。如果资金断裂将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参入集资者将遭受巨大损失。由此产生的连锁反应将引发社会动荡,对社会危害性极大。投资公司的股东从事放贷行为的多,他们以高利息为诱饵从社会大肆吸纳资金,然后以更高利息放出,从中赚取暴利。一旦借款人无法及时还钱,放贷者为了确保收回贷款有些就采用非法行为如恐吓等手段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如果此类犯罪一旦坐大成势必将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如湘西自治州的非法集资大案。因此不论是各级政府领导还是监管部门都应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切忌不能麻痹大意、疏于监管。

(二)措施得力,全方位监管非法集资和高利贷等违法金融活动

一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增强防范意识。由于不法分子高超的骗术以及高额回报的诱惑,让一部分求富心切、风险识别能力弱的群众极易上当受骗。因此要加大舆论宣传的力度,充分利用报刊、广电、互联网等传媒手段,采取以案说法等形式,教育群众认清非法集资的危害,提高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促使其远离非法集资,对于高利贷要揭穿放贷者虚伪的一面,警示借贷者慎重借款。对投资公司要加强法律培训,增强其法律意识,自觉杜绝非法行为,促进整个行业的行为自律。

二是要协调联动、严打违法行为。从近几年全国发生的几起非法集资诈骗大案中,我们可以发现大多数骗子公司借助工商执照、司法公正等证件披上合法的外衣,且非法集资犯罪的隐蔽性和欺骗性强。极易逃避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

第一应加强处置非法集资联系会议的职能,整合工商、公安、银监、司法等相关部门的力量,明确责任和分工。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打防并举、运转高效、统合施治的工作机制。

第二要加强日常监管定期查访,要做到早发现、早汇报、早处置。如发现投资公司有非法集资或放高利贷行为,必要时可采取一些非常规手段实施监控和侦查。

第三司法部门要运用法律手段及时侦办、审结非法集资和发放高利贷案件。对违法犯罪者从严、从快、从重处置,加强威慑力,对违法行为形成高压态势。确保社会的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三)引导转型,促进投资公司健康发展。

投资公司对缓解一些经济发展项目融资难的问题,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方面还是有一定贡献的,其存在还是有一定的合理性,因此对待投资公司我们不能采取一棍子打死的做法。要加强行为引导,确保合法经营。对经营规范,信誉良好的投资公司,我们积极引导其通过重组、合并、向小额贷款公司或小额担保公司转型。小额贷款或担保公司能在一定程度上填补正规金融机构服务缺位留下的真空,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对完善我县金融体系、满足不同群体金融需求、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目前一些地方逐步开始试点,沿海地区也取得了不少成功的经验,工商、公安、银监等部门可博采众长针对我县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监管好投资公司也非一个部门,一次行动就能完成。需要我们整合多部门的力量,长期努力齐抓共管,才能确保我县不发生大的因非法金融活动而产的社会问题,确保经济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