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市场经济能力调研报告

时间:2022-06-26 09:49:00

干部市场经济能力调研报告

在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基层党政领导干部始终担负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重要职责,因而特别需要注重提高他们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

驾驭就是对各类不同特定人才,有一个全面的、综合的、动态的、有效的控制、引导能力。确切地说驾驭市场经济能力就是要对人才开发工作的环境和局面进行科学控制,有效推动区域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基层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世界经济趋向全球化的进程中,认识市场经济特点、规律及发展趋势,把握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和运行特点,自觉用市场经济的眼光和市场经济的规律来开展工作,必须具备对新的市场经济环境的认知能力、科学的战略决策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公共关系处理能力、自我控制约束能力和提升基本素质的能力。只有具备这些基本素质,这样才能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先机,加快发展步伐,有效增强科学战略决策能力。基层领导干部驾驭市场经济能力应注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注重把握市场经济新环境的认知能力的开发。提高对市场经济环境的认知能力,最主要的方法就是定期培训。各单位应该每年分层次对基层党政领导干部轮流培训一次,进行经济发展专题、市场营销、行政法、战略管理、科技创新管理、公共政策等内容的培训。培训形式实行“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理论讲授和实践考察相结合。重点围绕市场经济的基本知识和市场经济运行的内在规律,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进行学习。此外,基层党政领导干部应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通过不断自学,获取各种知识,扩大知识面,从而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

第二,注重把握科学战略决策能力的开发。提高战略决策能力,就是要认真读书学习,扩大基础知识面,增强专业知识的深度和精度,为形成和提高决策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要在仿真的决策情境中进行专业训练,以提高自己决策思维的敏捷性,思考问题的全面性和对复杂决策工作的适应性,要不断总结经验,在日常的领导实践中锻炼和提高自己的决策能力。

第三,注重把握公共关系处理能力的开发。公共关系处理的基本原则应以事实为基础,以对公众的广泛和细致的研究为依据,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全员的公共关系为保证,要强化能力训练的各项基础。如树立端正科学的公关意识,培养豁达宽和的性格,积累广博的知识,培养良好的公关心理素质以及在实践中不断丰富的经验,还可以通过举办公关能力培训班、聘请专家亲临指导、充分利用传播媒介和情境模拟训练等途径来提高公共关系处理能力,提升良好的整体素质。

第四,注重把握自我控制约束能力开发。提高自我控制约束能力,最重要的是要加强党性锻炼,增强领导干部自我“净化”能力。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权力观,加强党性锻炼,增强自身抵御能力,防止少数领导干部把手中的权力当作谋私手段,搞权钱交易,防止在错综复杂的社会思潮面前迷失方向,做到自警、自醒、自立、自强,筑牢反腐防线,提高自我控制约束能力,始终把自己放在群众的监督之下工作。

第五,注重把握领导干部具备人才开发能力。人才开发能力从根本上讲就是力求最大限度地挖掘、开发和利用人才资源潜能的能力,就是通过选拔、培养、组合、调配、引导、激励等各种手段,使人才资源的整体潜能最大限度释放出来,从而力求达到最佳工作效果的能力。

第六,注重把握领导干部要做到“四实”。一是为人诚实。做官先做人,诚实是为官的基本品德。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诚实是党性的基本要求,是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基本体现,是最根本的官德修养。因此有了诚实才能有务实,才能说实话、办实事、见实效,才能以人格的魅力赢得人才。二是作风朴实。作风朴实是对领导干部的必然要求。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不仅体现一种工作方法,也体现出党员干部的自身形象。因此必须具备端正的工作态度、高尚的道德修养、高度的责任意识、良好的团体协作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用自己的言行举止感召他人。三是基础扎实。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基础,是取得工作成效的根本保证。因此具备扎实的基础,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发挥作用。四是工作踏实。工作是一种使命,工作就意味着责任。因此一个人的工作态度折射出他的人生态度,而人生态度决定一个人一生的工作成就。要想做轰轰烈烈的大事,必须从繁杂琐碎的小事做起,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作出不平凡的贡献,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

总之,县域经济要发展,提高领导干部驾驭市场经济能力是根本,领导干部自身建设是前提,领导干部注重人才开发是关键。只有有效提高领导干部驾驭市场经济能力素质,培养领导干部驾驭市场经济能力开发,才能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