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党建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06-19 04:19:00

组织党建工作调研报告

改革开放以来,*县随着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的调整,社会利益的主体也日益多元化,新社会阶层的产生、发展以及壮大成为必然。涉及种植、医疗、养殖、营销等社会团体、协会、民办非企业组织遍布城乡。据民政部门统计,全县新社会组织(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117家,从业人员6400余人,其中党员171人。新社会阶层组织拥有固定资产3600余万元。这些组织办公地点固定,领导机构健全,人员分工具体,章程制度完善。

一、我县新社会阶层党员队伍特点

调查显示,我县新社会阶层中的党员队伍有其自身特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年龄结构合理。全县各类协会组织中从业人员6400余人,党员171人,35岁以下14人,占8.1%,30-45岁党员118人,占69%;50岁以上39人,占22.9%,不难看出,这些新社会阶层中的党员以中青年为主,年富力强,经验丰富。二是有一定的文化素养。我县新社会阶层中高中以上文化的党员66人,占38.4%;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69人,占40.3%;并且他们有较深的社会阅历,市场经济意识强,专业技术熟练,协会组织中的党员身份的负责人普通具有较高的组织管理经验。三是展示自我价值的愿望强烈。新社会阶层中的党员多数来源于农民,他们本来就是劳动者,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敏感性和认识程度较深,他们一方面去赚钱,一方面主动在实践中学习政策、掌握政策、运用政策。

二、我县新社会阶层中党员、党组织在社会建设中发挥的作用

据统计我县117家新社会组织,仅40余家协会、合作社辐射带动周围农户13050农户,20*年创产值1354万元,实现利润176万元。仅20*年,全县新社会组织自行组织技术培训达到1.7万人次,引进项目资金3100万元,收集各类信息470余条,流通于社会组织之间的创业资金达到2100万元,解决社会剩余劳动力1300余人,新社会阶层的规模及社会贡献日益明显。

三、我县新社会组织中的党员及党组织建设情况

为规范和引导新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不断扩大党组织工作覆盖面,增强党的执政基础。近年来,*县委高度重视新社会阶层党建工作,成立专门组织,指定专职部门进行审核登记,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采取挂靠或独立等方式建立党组织,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截至20*年,全县新社会阶层中独立建立党支部的3个,挂靠建立党组织69个,新社会阶层挂靠党组织的党员73人。

四、我县新社会阶层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及做法

1、党组织及党员带头遵纪守法、文明经营的行为推动着行业协会的发展。近年来,*县委把发展新党员的侧重点放在全县各行各业的致富能手、技术骨干、模范能人中,这些新吸收进来的党员普便模范作用突出,结合县委实施的富民工程,在新社会阶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一面党员一面旗帜”和党员示范户(岗)活动,树立了党的良好形象。

2、党组织及党员诚信友善,积极奋进。新社会阶层中的党员大多数已经经历了社会的风风雨雨,认识事物目光较远,善于凝聚人心,往往有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拼搏精神,由于党员的良好精神风貌,使这些组织内部形成一种良好的团队精神。

3、新社会阶层中的党组织及党员成为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信息、实用技术、市场营销的传播站和传播员。

新社会阶层党组织党员聚集着信息、技术、市场、资金等资源,发挥这些党员的模范作用最具现实意义,也是城乡群众能看得见,最信任的人群。为此,我县一是建立党员示范户。结合设施园艺示范县建设,在设施园区给党员亮牌子,凡是参加设施园艺建设的协会党员全部挂牌,亮明身份,将党员的技能特点,帮扶对象,帮扶目的全部公开,从而带动了周围群众投身致富项目中来。望洪镇香泽葡萄合作社、观桥桃协会党员,既实现了自身发展壮大,也带动了周边群众,推动了我县现代农业发展。二是协会团体党组织党员的市场营销经验,解决了农产品销售“瓶颈”。近年来,我县各类协会团体发挥市场营销优势,承担了我县一大部分优势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既实现了协会盈利,也让周边群众鼓起了钱袋子,20*年全县各类协会承担农产品市场销售3100吨,销售额达到3600万元,解决周边群众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三是新社会阶层党组织发挥协会优势,成为新农村实用人才培养、信息的传播站,全县先后有5个协会党组织建有自己的设施园艺实用技术培训室,有13名协会党员身份的技术骨干同周边370余户群众建立了长期技术服务关系。新社会阶层中党组织、党员的积极作用填补和解决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引导群众发家致富无思路、无项目、无资金、无技术、不懂市场的问题,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肯定和信任。

五、我县新社会组织中管理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个别新社会组织党员的力量较弱。个别协会团体内部党员数量较少,个别协会中党员的观念淡薄,有一种求实惠心理,就是“只要能挣钱,不管党和团”。

2、个别党组织党员活动难。个别协会由于党员数量少,流动性大,联系困难。虽然我们开展了许多活动,在党员参与上下了功夫,但是仍有个别协会党员较长时期不能正常过组织生活。

3、个别党组织关系管理不规范。由于到新社会阶层的党员来自四面八方,个别党员只顾创业挣钱,对于党组织关系不及时划转,出现“隐性”党员情况。

4、社会部门对新社会阶层中的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工作认识不足。一些行政主管部门片面的认为只要不违背登记注册。生产上能照章办事,遵纪守法,管不管党的建设,党员的作用发挥好不好同自己部门没有关系。

六、加强和和改进新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及党建工作的几点建议

1、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新社会阶层党的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看待。随着政府职能转变,新的社会阶层将承担到一些新的社会工作,政府做不到的事,恰恰协会组织能办到,能做好,重视新社会阶层党的建设,不断扩大党员队伍,不仅有利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这也是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的具体途径,也是巩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有效方面。

2、不断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切实加强新社会组织党员的发展和管理工作。

一是科学设置党组织,坚持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村协联建等模式,按照“居住地和归口管理办法”理顺隶属关系,从根本上解决谁都可以管,谁都可以不管,管不好的状况,同时建议,将新社会组织的建党工作纳入注册机关审批程序。二是加大新社会阶层中发展党员的力度。首先要解决思想观念落后的问题,深刻领会“*”精神,改变在经济发展上有追求的新社会阶层人员慎重吸收的观念;其次在工作方法上通过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等多种途径,教育引导新社会组织的优秀分子向党组织靠拢。三是建立灵活多样的新社会阶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在活动方式上以灵活分散为主。同时在经费保障上采取多条腿走路,解决新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经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