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门自身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06-16 03:31:00

组织部门自身建设调研报告

组织部门是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组工干部的素质、作风和形象如何,不仅决定着组织工作的水平,而且关系到党的形象,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成效和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的成效。因此,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始终是组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一个常议常新的重要课题。地委组织部下达《坚持从严治部,进一步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问题研究》课题任务后,*县委组织部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由组织部主要领导牵头的课题组,深入机关工委、农业党委、*镇党委、连木沁镇党委、辟展乡党委、东巴扎乡党委等党(工)委和县直部门进行深入调研,发放问卷调查表1410份,召开不同形式的座谈会12场次,个别谈话380余人次,通过广泛座谈、讨论,征求意见,并认真分析研究,形成了此调研课题报告。

一、*县近年来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基本做法

近年来,*县委组织部按照中组部的统一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相关要求,在地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开展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认真贯彻中组部《关于以公道正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意见》精神,扎扎实实开展“双满意建设年”活动,使组工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行岗位职责的政策水平、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组织部门的各项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和严格,促进了全县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突出重点,强化学习,不断提高组工干部的理论水平。*县委组织部坚持开展“每周学习日”、“组工干部每人讲一课”、“学习交流日”等活动,采取部领导领学、科室长带学、个人自学以及邀请专家讲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系统地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章》、“社会主义荣辱观”、组织工作基本理论知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5+1”文件、《干部教育培训条例(试行)》、十六届五、六中全会精神等内容,为组工干部牢固树立公道正派理念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同时,教育和引导组工干部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先进人物为榜样,不断加强世界观、价值观的改造,采取定期到纪检部门跟班学习、听取劳教人员现身说法等形式,增强组工干部的廉政意识,引导广大组工干部自重、自醒、自警、自励,自觉抵制不良风气。

(二)加强干部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组工干部业务水平。*县委组织部积极为组工干部创造学习条件,通过外派、交流、跟班等形式,拓宽知识面;开展岗位练兵,业务评比,互动式学习活动,苦练内功,提高工作效率。要求组工干部认真学习《组工通讯》、《新疆组工信息》等内部资料,注重学习、借鉴内地和全区其他组织部门的工作经验。认真落实全国组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通过脱产学习、在职培训等方式,使每名组工干部每年参加累计不少于12天的培训。选派组工干部分别到经济、农业、文教卫生等系统进行挂职锻炼,让组工干部熟悉和了解各系统和部门的工作流程。以“党建指导员”的身份,安排组工干部分别指导全县各党(工)委、社区开展各项党建工作。同时,坚持在急、难、险、重工作中锻炼组工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严格程序,建立和完善组织部门人事管理制度。*县委组织部严把组工干部“入口”关,注重从全县各行业、各条战线和基层一线发现和挑选组工干部。在选用干部前,采取跟班学习、组织考察、试用期制、岗前培训、理论知识测试等方式,从源头上保证组工干部队伍的质量。制定出台《组工干部轮岗交流制度》、《组织人事干部行为若干规范》等规章制度,加强组工干部的管理。明确各科室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制定“组工干部职责手册”,让组工干部清楚自己该干什么,如何履职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年终部内按照“职责手册”对每名组工干部履行职责和完成工作任务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同时,健全和完善《组织部工作人员考核办法》、《组工干部百分制量化考核办法》、《组工干部绩效考核办法》、《组工干部考核评优制度》等考核评价机制,每季度对组工干部的工作业绩和现实表现进行一次考评,年末结合民主测评、领导评价等评出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档次。

(四)畅通渠道,加大对组工干部的监督管理力度。为了便于各级党组织、服务对象和干部群众了解组织工作的进展情况,*县委组织部将每周五确定为部务公开日,除了将组织工作进展情况及重大决策进行公示外,还统一将各科室上月工作进展情况、取得成效及下月工作计划进行公示。建立“*党建网”,开设干部工作、组织工作、干部教育、调研信息、基层党建、党员电教、远程教育、自身建设、经验交流等11个栏目,安排专人负责内容的收集和更新。推行部务“公开点题”制度,在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前提下,做到群众想知道什么就公开什么,什么时候提出就什么时候公开,不隐瞒,不造假,充分尊重干部群众的知情权,使部务操作规范、透明。同时,设立了专门的组工干部作风投诉电话,投诉内容主要为组工干部作风方面的有关情况,听取干部群众对组工干部工作开展情况的意见和建议。

二、当前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总的看,近年来*县委组织部自身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从调研中发现,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自身建设方面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经综合分析,划分为组工干部个体和整体两个方面。

(一)组工干部个体存在的主要问题

1、知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受到选人渠道的限制,近年来组织部门挑选干部难度越来越大,干部比较年轻化,知识单一、储备不足、更新不快、视野不广。对中央、自治区、地区有关党建和组织方面的知识能主动去学,但是对经济、农业、科技、金融等方面的知识了解的少。

2、工作的主动性和严于律己的能力还有所欠缺。主要表现在个别组工干部对待有难度的工作不是主动去想办法,习惯与看领导的脸色、等领导的指示办事;个别组工干部身上还存有优越感,存有“骄、娇”二气,口气大,态度硬,动不动喜欢拿部领导的名字来压人。

3、创新和精益求精的能力还不高。主要表现在个别组工干部喜欢用老办法、老举措、老眼光去做事、待人;对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入的思考,不善于根据形式的变化,提出新措施、拿出新办法;个别组工干部工作忙于应付,对待工作不去钻、不认真对待。

4、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个别组工干部对组织工作如何服务县委中心工作缺少思考,片面的认为组织工作怎样服务县委中心工作是部领导考虑的事情,自己把本职工作做好就行了。在服务群众工作中,只忙碌于群众的各类热难点问题出现后如何解决,从群众的角度思考的少,对提前做好预防想的少。问卷调查和谈话中反映:认为当前组干部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方面表现一般的占总数的41.5%。

(二)组织部整体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

1、有时紧时松现象。主要表现在组织部门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是众所周知的,上级部门在下达阶段性重点工作后,组织部门忙于完成上级部门的工作任务,这一时期内,对自身建设抓的少,有所放松。

2、部内科室之间协调不够。主要表现在部内个别科室忙于完成本职工作和部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片面的认为自身建设是组织部办公室的事情;在办公室针对自身建设组织的一些集体活动时,有同其他科室工作任务相冲突的现象,导致个别干部的积极性不高、参与意识不强。

3、相关制度还需健全完善和抓好落实。主要表现在每年组织部针对自身建设都会出台相关规章制度,有的制度由于出台时间较早,已不适应当前组织工作的实际;有的制度制定了,但是落实的不好。

4、宣传氛围不浓。主要表现在各项举措、各类活动对外宣传的少,在营造氛围上还需加强。比如说县委组织部于2005年开展“双满意建设年”活动,在发放的问卷调查中反映,清楚组织部门开展“双满意建设年”活动具体内容人数仅占调查总人数的29.4%;清楚一点的占40.7%;不清楚的占到29.9%。

三、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中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从组工干部个体分析

1、思想上不重视。个别组工干部对自身建设不够重视,对待学习,并不是主观上的自觉,片面的认为工作的关键是实干,以在干中学为借口来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认为学习是虚功,往往是现学现用,被动应付。

2、害怕承担责任。由于组织工作的特殊性,个别组工干部在工作中谨小慎微,过于将规矩,怕承担责任,什么工作都一味着等着领导的安排和部署,片面的认为如果自己提出意见和建议,会导致领导认为自己不懂规矩;有的是怀疑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敢阐述自己的观点。

3、尚存自满情绪。个别组工干部自我感觉良好,把外界对组工干部的尊重看作是自己有能力的表现;有的还习惯于长期形成的工作套路,片面的认为只要按照组织工作的政策办事,不出岔子就可以了。

4、深入基层不够。个别组工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少,就算下去了也只是蜻蜓点水;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少,习惯于用个人的观点代替群众的思维。

(二)从组织部门整体分析

1、重视程度不够。有时由于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思想紧绷着一根弦,认为组工干部的“进口”把的比较严,大多数干部素质较高,自身建设不是突出问题。

2、沟通配合不好。科室和科室之间相互沟通交流的少,有时部里针对自身建设开展各项活动,恰巧个别科室有重要工作任务,让组工干部心里上感觉比较疲惫。

3、落实制度不实。总的来说有关自身建设的制度比较完善,但是有些制度有重复的现象;由于一些客观原因,有些制度落实的不够好,有时存有“灯下黑”的现象。

4、对外宣传不利。组工干部的行为准则中对保密要求较严,这也导致组织部门的外宣传工作始终比较薄弱。

四、进一步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思考和建议

加强和改进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涵盖了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方面,是广大组工干部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一项重要的实际行动。针对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调研组提出了以下几点对策。

(一)坚持不懈的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组工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高组工干部的理论修养。同志说:“组织工作有着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是政策性和业务性都很强的一门专业。”组工干部必须时刻将学习放在突出的位置。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和改革的不断深化,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分配和就业形式等多样化进一步发展。努力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学习型机关”,把组工干部培养成为“学习型干部”。要深入持久地钻研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解决好组工干部对政治理论知识真信、真学、真懂、真用的问题。要坚持完善“述学”、“评学”和“考学”制度,不断提高组工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认识规律、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能力,实现组工干部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二是要建立长效运作机制,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要健全组工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体系,坚持每月结合组工干部思想实际,有针对性的确定教育的主题和重点,并定期进行总结和反思,从而进一步增强组工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自觉把组织工作放在党的工作全局中去谋划,善于从政治上思考和处理问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组工干部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对党的中心任务和中心工作,要自觉服从、加强服务;对组织工作中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要坚持原则、科学决策;对组织人事领域存在的不正之风,要坚决抵制、果断查处。三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同志提出要把坚持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要把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真正做到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寓改造主观世界于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用改造主观世界的成效来推进客观世界的改造;要把坚持运用理论和发展理论相结合,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做到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因此,每名组工干部都要紧密结合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的实际,结合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实际,定期检查一下自己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看看是否符合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是否符合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的要求,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的实际工作中去,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

(二)坚持不懈的抓好组工干部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组工干部政策运用的水平。不断提高组工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是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基础。一是以教育培训为重点,拓宽组工干部能力建设渠道。站在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和加强先进性建设的高度,把组工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大规模培训干部的总体规划,结合组工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要求,制定组工干部能力建设培训规划,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教材、统一师资,充分利用和借助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整合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开展组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同时,针对组工干部职业资格标准,围绕政策法规、人力资源管理、公共管理、心理教育、社交礼仪等方面研究制定适合组工干部能力建设培训内容,坚持“分类、分层、系统、按需”的原则,完善党校教学、组工论坛、组工课堂、业务讲坛、演讲、读书活动等一系列具有可操作性的、经过实践验证较为成熟的培训方式。二是加强实践锻炼,提升组工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继续坚持和完善组工干部“上挂”、“下派”、“轮岗”等行之有效的实践锻炼方式,积极探索横向互派挂职、跟班学习、专题考察、蹲点锻炼等培养方式;通过组织知识竞赛、演讲、答辩、交流成果、专题研讨等专题能力训练活动,将工作任务转化为专项课题,全员参与,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等活动,全面提高组工干部能力素质、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工作任务的实际工作能力。同时,建立和完善新老同志传帮带机制,充分发挥老同志经验丰富,政策水平高的特点,促使年轻干部尽快成长。三是大力营造组工干部能力建设的文化氛围。通过部内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充分发挥组工干部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使加强能力建设成为组工干部的自觉行动,使教育和自我教育得到有机结合。要大力表彰坚持公道正派的组工干部典型,营造比、学、赶、超、帮的浓厚氛围,积极引导大家向身边的同志学习,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形成正确的行为导向和良好的文化氛围。

(三)坚持不懈的抓好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切实规范组工干部的日常行为。制度建设是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保证,是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的根本措施。随着新形势、新任务对组织部门的要求,尤其是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颁布实施,对组织部门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以制度促规范,以制度加强防范已成为组织部门建设的核心和重点,因此,要严格贯彻从严治部方针,狠抓制度建设,促进组织部门廉洁高效运转。一是健全民主议事制度。进一步健全以部务会为主体的各项议事决策制度。坚持干部提名、任免、组织建设重大事项讨论和表决制,做到不符合程序的不上会,讨论不充分、意见不一致的不通过,自觉维护部务会议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二是健全考核评价制度。以目标管理为中心,年初对组织工作各项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科室和人头,实行量化考评,以此确定干部工作的优劣,努力形成奋发有为,你追我赶的工作局面。三是建立预警提示制度。以组工干部“八不准”作为基本行为准则,严加管理,严加约束。随时掌握组工干部的思想行为动态,发现苗头问题及时予以提醒谈话,做到警钟常鸣。四是严格管理制度。对涉及干部组织纪律、下乡检查、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应酬等方面应有具体的规定,使内部管理严格细致,减少偏差和工作失误。

(四)坚持不懈的抓好组工干部作风建设,努力营造党员之家、干部之家和知识分子之家的良好氛围。作风树形象,作风定成败。同志在中纪委七次会议上指出,领导干部要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我们要把同志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落实到组工干部队伍建设中来,做到慎独、慎微、慎欲。古人云:“欲不除,如娥扑火,焚身乃止;贪无了,若猩嗜酒,鞭血方休”。组工干部与正常人一样也有需求,不能要求“无欲”,但“寡欲”却是可以做到的。在工作中组工干部应时常提醒自己,这些事情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拿了党和人民的“俸禄”,就不能贪图安逸享受。一是要增强群众观念,密切同党员干部群众的联系。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干部工作、党建工作情况,了解农民生产、生活情况,把握群众之所需、所盼、所求。要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从迎来送往中摆脱出来,集中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调查研究,既要有决策性调研,也要有对策性调研,还要有经验性调研。要适应新形势要求,进一步增强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和开放度,不断扩大党员、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要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组织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可谓千头万绪,作为组工干部要善于分类整理,把握重点,注重整体推进。不能因为事情多就顾此失彼,因工作忙而打乱仗,也不能因为中心任务重而疏于日常工作。要学会统筹兼顾,学会“弹钢琴”。要充分发挥组织部门在人才聚集、组织健全等方面的优势,切实为经济的发展做好服务,找准组织工作服务经济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和切入点,提高组织工作的服务水平。要巩固和深化“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树组工干部形象”、“双满意”学习教育活动,自觉向祁爱群、艾买尔·依明等先进典型学习,牢记组织部门讲理想、讲奉献、讲党性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树立和展示新时期组工干部“政治坚定、本领过硬;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团结协作、艰苦奋斗”的良好形象。三是要进一步整合组织资源,不断推进组织工作创新。坚持改革创新,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源泉,也是组织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内在要求,因此,我们要跳出“就组织工作抓组织工作”的思维模式,摒弃“组织工作只是组织部门的工作”的观念,自觉增强整合意识,积极采取整合措施,不断推进组织工作创新。要创新观念,保证组织工作有新视野;要创新载体,保证组织工作有新抓手;要创新管理,保证组织工作有新突破;要创新机制,保证组织工作有新活力。同时,要大力借鉴现代科学管理方法,努力构建组织工作和内部管理的高效运行机制,加快组织部门信息化建设步伐,广泛运用现代办公手段,提高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