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绩效考核工作探讨

时间:2022-06-05 09:42:00

干部绩效考核工作探讨

工作绩效是一个干部政治品格和工作才能最直接的体现,也是衡量一个领导班子战斗力的主要标准。建立一整套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工作机制,有助于准确、客观地识别干部,有助于激发干部的进取心和创造力,有助于在干部队伍中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下面就这一问题进行初步探讨。

一、干部绩效考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干部绩效考核工作中普遍存在以下四个问题。一是考核内容笼统,缺乏明确的量化标准,不能全面反映干部的真实情况。二是考核方法简单死板,效率低下。目前干部考核通常采用一次性集中考核,缺乏经常性、跟踪性的工作绩效考核;考核过程中偏重于听述职报告、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看资料等,缺乏针对性,对不同单位、不同岗位考核方法千篇一律。三是考核结果不够科学并与干部的使用存在脱节现象。单一的考核方法使得结果缺乏层次性,对不同职级干部的评价中出现主要领导年年评优、副职干部轮流坐庄,除个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者被评为不称职外,其他人员千篇一律为称职,一些不称职的干部难以通过现有的考核界定出来,制约了考核工作激励作用的发挥。四是群众对考核工作认可度下降,难以听到真实声音,致使很难全面了解到真实情况。

二、制定科学的干部绩效考核标准

考核标准必须全面体现党和人民对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要求,在整个指标体系的设置上要全面反映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情况,不能片面地用经济指标考核干部、一俊遮百丑。要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的干部所履行职责的不同,提出不同的考核要求。就镇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而言,考核目标体系可从三方面设置:①经济建设目标。重点考核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招商引资、民营经济、农村劳务输出等。②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发展目标。重点考核为民办实事、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卫生环保、科技教育、小城镇建设等。③党的建设目标。重点考核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机关作风建设等。市直部门的领导班子着重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机关作风、改进工作等内容进行设置。要紧紧抓住能集中反映干部素质和水平的关键性内容和综合性强、涵盖面广的主要指标,赋予较大的分值和权重。同时指标的设置要与对干部的客观要求相符合,与其岗位职责的内容相一致,做到责权统一,客观公正。考核目标还必须清晰具体,凡能量化的指标都要量化,不能量化的也要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做到考核指标定性与定量有机结合,避免过于笼统或过于繁琐。

为提高绩效考核工作准确度,还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显性政绩与隐性政绩相结合。既要考察看得见摸得着的“显性政绩”,也要把那些默默耕耘,踏实做好基础性工作的领导干部的“隐性政绩”考核出来,记在功劳簿上,这样才能对领导干部的绩效作出实事求是、恰如其分的评价,才能有效遏制时下干部追求“面子工程”、“路边工程”的虚假政绩的现象。二是历史基础与现实努力相结合。要联系本地的历史基础,联系干部的现实努力程度,对不同的基础条件采用不同的评判标准,从而提高考核的准确度,防止挫伤在艰苦环境下工作的干部的积极性。三是个人贡献与集体成果相结合。要注意区分领导班子集体的绩和个人的绩,既不能把集体的成绩认定在某一个领导干部的头上,也不能平均分摊到领导班子每个人身上,要根据不同职位、不同分工和所起的作用实事求是地分解,使实绩认定更加科学。四是资本投入和效益产出相结合。考核领导干部政绩要注意从政绩中减去成本,看创造政绩是否以加重群众负担或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防止出现得不偿失的“负政绩”。

三、完善绩效考核工作机制和制度

一是坚持绩效考核经常化、规范化制度。要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考核,积极实行以重点工作督查为主要内容的领导干部绩效考评制度。通过对领导干部的工作督查,不仅能够有效地促进重点工作的开展,也能够比较及时、准确地了解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工作成绩、工作环境等,从而达到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工作绩效的目的。另外,对领导干部的绩效评价必须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切实分出好中差,不能打和牌。

二是坚持考核人员专业化、高效化制度。古人云:“一流之人能识一流之善。二流之人能识二流之美。”考核者的思想品德、业务素质决定了考核质量的高低。必须培养和建立起具有专业水准的干部考核队伍,要从思想政治素质好、组织纪律观念牢、知识面宽、鉴别力强的组织人事干部中挑选骨干,并对其进行培训,提高其职业道德,改善其知识结构,增强其鉴别力,造就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专业水平较高、相对稳定的考核干部的队伍。

三是坚持绩效考核沟通联系及公示制度。考核过程中,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考核前进行考核公示,公布考核人和监督电话,接受群众监督;考核中,尽量扩大座谈范围,扩大考核内容,不仅考核八小时以内,也要考核生活圈和社交圈,力求全面掌握情况;考核后,公示考核结果,接受群众检验。还要坚持组织考核与业务主管部门考核相结合,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评价作为领导干部绩效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把领导干部届中审计、离任审计的结果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并注意听取人大、政府、政协有关领导的意见。同时注意考察结果的资源共享,可把考察结果通报给其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人大等相关部门,提高考核结果的运用效益。

四是坚持实绩考核结果运用制度。首先要把考核结果作为奖励的重要依据。其次,要把考核结果作为调整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经考核确属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德才兼备的,要委以重任;属德才平庸、力不胜任的,要坚决调整;对因失职、渎职而造成重大事故和恶劣影响的,要依照有关法规进行处罚。再次,要针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通过谈心、情况反馈、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帮助领导班子增进团结,形成合力;帮助领导干部提高素质,提升内在的活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