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性质问题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25 08:12:00

物业性质问题情况调研报告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最近,我们对本区实施《市物业管理规定》中关于擅自改变物业使用性质(以下简称“居改非”)的情况进行了专题调查。我们召开了区房地局、区工商局、部分街道办事处等政府管理部门干部座谈会,直接从事物业管理工作的人大代表、徐房集团领导、有关物业公司干部、小区经理、业委会主任座谈会,走访了个别法官、律师,邀请了部分“居改非”业主,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并对“居改非”比较普遍的居住地进行实地视察。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居改非”问题的概况

擅自改变物业使用性质分显性和隐性两大类。显性的指业主或租房人擅自改变居住房的物业使用性质,可以明显地被他人看出从事经营、办公或者仓储等非居住用途。隐性的指无明显非居住用途,以不挂牌开公司办公为主,主要集中在交通便利、人员众多、商贸集中地段的居住商品房。据徐房局的初步统计,本区共有各类“居改非”超过7000户,其中,显性的1500余个,隐性的5500余个。

二、“居改非”产生的原因。

1市场、创业需求。由于民营经济发展较快,大量新涌现出来的小公司在创业阶段迫切需要办公经营场所,“居改非”成为价廉物美的最佳选择。

2就业、生活需求。一部分下岗、待业和无业人员将居住房用于经营、出租,解决生活问题。

3投资回报需求。有些业主(以外地来的居多),买了多套居住房,用于出租赚钱。

4公建配套的需求。政府有关部门通过内部调拨、市场购买等办法,将一些居住房用于解决公建配套的需要。

5政策变化的影响。以前,市规划部门在本区批准建造过一批侨汇外销房和商住楼(属于综合楼性质)。后来,这些楼改为居住房。

三、对“居改非”的不同看法

1不赞成“居改非”的主要理由:

(1)涉及到法规的严肃性。“不得擅自改变物业使用性质”,既然,法规做出了明确规定,我们就要有法必依,严肃执法。否则,必然影响到法规的严肃性,依法治国就成了空话。

(2)妨碍了邻居的利益。居民最反对的是扰民的“居改非”,最害怕的是居住不安全,如:餐饮业的油烟污染,加工场的噪声扰人,仓库堆物的安全隐患,集体宿舍和公司的人杂不安全,还有与居民抢占小区道路、占公用部位、占大楼电梯、损坏公共财物等行为。

(3)加大了物业管理的难度。少数物业公司在业委会、居委会、派出所、街道房管办的支持下,不准公司公开挂牌经营,不准公司在小区内停车,送快递、送盒饭,公司派人到门口拿,等等,化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硬把“居改非”对象逐渐挤出门外。

(4)影响了国家、集体的利益。擅自“居改非”的业主是利用了居住房与非居住房收费标准不同的政策(契税、房租、物业管理费、水电煤费等都有差额),使自己得益,损失的是国家、集体利益。有些物业公司经理说,我们想提高“居改非”业主的收费标准,又怕政府部门说我们等于承认、支持了“居改非”。

2赞成“居改非”的主要理由:

(1)有些“居改非”没有扰民。扰民不扰民是居民反对或支持“居改非”的分界线。家庭式的小公司占“居改非”的比例比较大,一般都不扰民,或者较少扰民,完全可以控制在周围居民的承受度之内。

(2)有利于社会稳定。“居改非”减轻了政府的就业压力,减少了政府帮困救济经费的支出,有利于社会稳定,是和谐社会的需要。有业主讲:“要是政府将所有的‘居改非’取消,至少有三分之二的小公司小企业会倒闭”,“有一批弱势群体会找政府要饭吃”。

(3)可以多为国家纳税。不管是公开挂牌经营的企业,还是想办法搞移地经营(挂在外区的经济城或街道招商中心)的企业,包括隐性办公司的,都为国家带来税收。

(4)不批“居改非”与法规精神不符。有些业主对政府现在采取一律不批准“居改非”有意见,认为这与市人大通过的法规精神不一致。希望政府部门对不扰民的“居改非”,政策上要支持。外地来的业主呼声更加强烈。

3物业公司不敢大胆管理。

(1)怕被“炒鱿鱼”。不少物业公司、小区经理说,我们不赞成擅自“居改非”。但是,“居改非”情况十分普遍,尤其是有些居住楼“居改非”数量已经过半,物业管理严了,公司会得罪多数业主的经济利益,被业主大会“炒鱿鱼”。

(2)怕影响物业经济效益。物业公司经理感到很为难的是:对“居改非”不严格管理,有的业主会以不缴物业管理费相威胁;对“居改非”严格管理了,被管的业主与物业公司十分对立。而且,严格管理成本很高。所以,只要“居改非”少扰民,居民能够承受,物业公司效益不受影响,管得宽松点就可以了。

4政府部门认为“居改非”难以管理

(1)难在政府各部门各自审批管理。“居改非”问题与政府的规划、房地、工商、劳动等部门各自管各自,审批和管理相脱节,难以形成合力有关。要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会遇到机制体制或者利益上的问题。

(2)难在执法部门“法难执众”。面对数以千计的违规的业主和众多的弱势群体,法难执众。区工商局的干部说,我区有近5000户无证无照的工商户,很多都与“居改非”有关,对他们,发合法证照不行,都要取缔也难啊!区房地局的有关干部直言:一是担心居民告他们不作为;二是担心查处隐性的“居改非”取证难;三是担心法院受理难、执行难。

(3)难在赶走容易留住难。有的街道干部认为,过去,我们的政策是千方百计地把一些好的公司吸引到街道来,让他们注册、纳税在本地区。现在,如果以擅自“居改非”而影响注册、经营,一些好公司将离开本区,也会影响招商和税收属地。希望政策前后一致,全市各区、县政策也一致。

四、处理好“居改非”问题的建议

各方面对解决“居改非”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议,我们归纳了以下几条:

1出台物业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市物业管理规定》28条关于“不得擅自改变物业使用性质”的条款比较原则。不能擅自“居改非”,不等于不能批准“居改非”,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也没有明确规定。市应该出台物业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增加实施条例的可操作性,如果不是禁止“居改非”的意思,就要把怎样做到“不擅自”写进细则。要简化解决“居改非”问题的执法程序,将住宅不得改变使用性质的义务设定给房地产权人,降低政府部门的执法成本,提高执法效率。

2把好政府部门综合审批、管理关。要坚决改变前几年政府部门各自为政,自顾自审批状况,坚决改变政府部门不批不管(不是我批的,我不管)、只批不管(只为了帮困,其他不管)、多了不管(靠我一个部门管不了)的怕管理、不作为状况。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建立有效的联合审批制度、严格的操作流程,强化日常的检查执法,并自觉地接受人民的监督。

3坚持有疏有堵的阳光政策。对“居改非”光堵不疏不行,有堵有疏是上策。政府应该降低“居改非”门槛,如果具有以下条件的,可以批准“居改非”:(1)适宜经营的街面房,除了历史文化风貌区等特殊地段外,只要达到政府管理要求的;(2)以前,规划部门批准建造的一批侨汇外销房、商住楼,曾经属于综合楼性质的;(3)业主大会通过的不构成扰民的“居改非”;(4)业主必须有产权证,接受属地管理,取得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的认可。对于扰民的“居改非”,居委会、业委会、业主大会、物业公司、派出所都具有监督权、建议权和集体否决权。

4发挥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擅自“居改非”的业主多,主要是经济利益起作用。要解决无序的擅自“居改非”的状况,就要发挥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前几年,政府部门批准的“居改非”,都调高了非居住房收费标准。近几年,擅自“居改非”的,却一直都享受着居住房的低收费标准。如果我们一方面明确反对擅自“居改非”,一方面追缴其用作非居住房的应付费用,那么,有些“居改非”的业主就会自己停止“居改非”。同时,收到的费用,要兼顾国家、集体和业主的利益。这样做,与同意擅自“居改非”完全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