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任职调查

时间:2022-02-07 08:44:00

干部任职调查

20*年6月,湖南省委选拔5名优秀县(市、区)委书记到省直机关担任副厅级领导职务;7月,又选拔5名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到省直机关担任处长、副处长。这一做法,在全省产生了积极反响。前不久,我们赴湖南对此进行了专题调查。

一、基本情况与做法

县乡是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县乡干部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政权稳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湖南省委认为,关心重视县乡工作和县乡干部,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小康湖南、和谐湖南建设进程的现实需要。为此,省委作出了选拔优秀县乡党委书记到省直机关任职的决定,希望通过采取这一举措,带动全省上下形成重视、关注县乡工作,激励、支持县乡干部奋发有为、建功立业的良好氛围。

根据省委要求,湖南省委组织部组织实施了选拔优秀县乡党委书记到省直机关任职的工作。经过认真遴选,最终确定了10名人选。其中,5名县(市、区)委书记分别担任省监察厅副厅长、省科技厅副厅长、省水利厅副厅长、省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主任(副厅级)、省粮食局副局长;5名乡镇党委书记分别担任省信访局督查处调研员兼副处长、省信访局接访一处副处长、省移民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副处级)、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副处长、省扶贫开发办计划财务处处长。

从县(市、区)委书记中确定选拔对象,主要看三条:一是民意反映比较好。在省委举办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培训班上,省委组织部组织参加培训的全省122名县(市、区)委书记进行民意测评,由县委书记投票推荐县委书记,根据得票情况,结合以往考察和平时掌握情况,确定若干民意基础较好的人选。二是必须是各市市级后备干部且排名在前3名。三是政绩比较突出。要求在一个或两个县(市、区)工作过,实绩突出,所任职县(市、区)县域发展综合指标在全省位次靠前。同时,适当参考任职资历,注意选拔任职时间较长、担任县(市、区)党政正职时间至少在5年以上的干部。选拔的5名乡镇党委书记,全部是在去年“七一”前受到中央或省委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优秀党务工作者。其中,对2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越级提拔为正处级领导干部,一名当了处长,一名当了正处级的副处长。

选拔县乡党委书记到省直机关任职工作结束后,省委召开了加强县乡干部队伍建设座谈会,提出要将这一做法形成制度并长期坚持下去,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研究选拔优秀基层干部的原则、条件、程序和考察方式等问题,推动这项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最近,省委又着手研究并计划出台关于改善县乡干部待遇、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的文件,通盘考虑县、乡、村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以及激励、监督等问题。

二、初步效果与反映

湖南省委选拔优秀县乡党委书记到省直机关任职的做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我们接触到的同志一致认为,省委的这一决策是开明之举、创新之举、得民心之举。

一是有利于激发广大干部安心基层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在谈到这项工作时明确指出,这样做,就是要让那些长期扎根基层、安心做事、不事张扬的干部有奔头、有前途。从调研情况看,省委的这一初衷得到了很好的实现。大家认为,直接把县乡党委书记提拔到省直机关担任重要职务,真正体现了省委对基层干部的重视和爱护,既有效地激励和鼓舞了基层干部,也有利于广大干部更好地安心基层工作。许多基层干部说,看到省委这么重视县乡干部,感到在基层工作更有奔头了,表示要更加热爱基层,立足本职,做好工作,为新农村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是有利于树立从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选拔任用干部的正确导向。湖南省委组织部一位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同志说,省委这次打破常规,成批量提拔重用县乡党委书记,等于发出了一个重要信号,就是省委十分重视选拔任用基层一线干部。市、县的许多同志认为,尽管这次选拔的人数有限,但是传递的信息、形成的导向相当重要,省委的这一做法对各市县是一个很好的示范,必将有力地推动在全省形成重视从基层一线选拔任用干部的导向。据了解,衡阳、湘潭、岳阳、益阳、永州、娄底、湘西等市州也参照省委的做法,集中选拔乡镇党委书记到市直机关任职。娄底市一次选拔了6名乡镇党委书记到市直机关担任副处级领导职务。

三是有利于改善机关干部队伍结构。湘潭市委组织部一名副部长说,一般来说,机关干部文化程度比较高,理论思维能力比较强,而基层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处理复杂矛盾、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相对比较强,选拔优秀基层干部到上级机关任职,有利于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增强机关决策和指导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去年夏天,湖南很多地方发生了特大洪涝灾害,从衡山县委书记职位上选拔到省水利厅担任副厅长的钟再群带队到基层指导抗洪救灾,有关地方的同志反映,从他的讲话和组织指挥的情况看,就能知道他是一个内行,熟悉基层情况,作风务实,与市、县同志也很好沟通。

三、几点启示与思考

第一,要把中央关心爱护基层干部的要求落到实处,必须有具体的制度措施作保障。

基层干部处于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责任重、矛盾多、压力大。同志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广大基层干部”。湖南省直接从县乡党委书记岗位上选拔优秀干部到省直机关任职,正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关心爱护基层干部要求的一个实际行动和有力举措。虽然一次选拔的干部数量不多,但意义重大,影响广泛,效果明显。省委还以这次集中选拔10名干部为开端,正在研究如何使这种选拔工作常态化的具体办法和关于改善县乡干部待遇、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的专门意见。可以肯定,随着这些措施和文件的出台,湖南全省上下一定会形成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关心爱护基层干部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关心爱护基层干部,关键要见诸行动。现在,有的地方和领导关心爱护基层干部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或作一般性的号召,没有实实在在的措施,或者是有措施但不落实。这种状况必须加以改变。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心在基层”,要“紧紧依靠广大基层干部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和落实定期轮训、考评激励、待遇保障等制度措施”,明确提出“注意从基层选拔优秀干部充实各级党政机关”。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采取切实措施,从思想上政治上关心基层干部的成长进步,从工作生活上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真正把六中全会的精神和中央的要求落到实处。

第二,要注重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领导干部,领导班子的配备要重视研究经历结构。

注重从实践中、从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选拔领导干部,是我们党干部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必须长期坚持。在县乡领导岗位上聚集了很多年富力强、文化层次较高、经验丰富、了解实情、联系群众的优秀干部,把其中的佼佼者选拔上来,不仅有利于改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使上级机关更好地了解下情、增强决策的科学性,而且有利于引导广大干部眼睛向下,自觉地投身于基层工作。湖南省委从县乡主要领导岗位上直接选拔优秀干部到省直机关任职,正是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这个大局着眼,确立了一种正确的用人导向。从目前面上的情况看,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的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去年,湖南省122个县(市、区)委换届后,新进班子成员418名,其中,从乡镇主要领导干部提拔的96名,仅占22.9%。这种情况需要引起重视。在下步进行地方党委以及人大、政府、政协换届中,应当重视提拔县(市、区)和乡镇优秀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正职。调研中,一些同志认为,现在领导班子配备中比较注意的是年龄和文化、专业知识结构等,今后要把班子成员的工作经历结构提到重要位置上来研究考虑。领导班子中,不同经历的同志在一起工作好处很多,特别是一个班子中必须有较多熟悉基层情况的同志,这样决策和指导工作才能更贴近基层、符合实际。

第三,要加大上下级机关干部交流的力度,特别是要畅通下级机关向上级机关干部交流的渠道。

中央颁发的《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明确提出:“中央和国家机关、省级党政机关应当注意选调有地方工作经验的干部,特别是市(地、州、盟)、县(市、区、旗)党政领导班子中的优秀年轻干部到机关任职,同时根据工作需要有计划地选派机关干部到地方任职”。从我们这次调研了解的情况看,现在上下级机关干部交流,大多是上级机关的干部提拔交流到下级机关任职,是单向的交流。市、县级机关的干部调往上级机关,一般是分散地、零星地进行,没有形成制度。这种状况,不仅使基层和下级机关的干部难以得到上调和提拔的机会,致使上级机关特别是中央和省、市级机关“三门干部”过多,更严重的是会影响上级机关决策和指导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这次湖南省委从县乡主要领导岗位上直接选拔了10名优秀干部到省直机关任职,并且将这一做法制度化、经常化,打通了下级机关向上级机关交流干部的渠道,实现了上下级机关干部的双向交流,其意义远远超出了选拔这10名干部本身。一些同志说:“过去有县委书记直接选拔到中央机关担任副司(局)长的,现在为什么不能这样做!”我们认为,今后,省和中央国家机关选调干部,应规定一定的比例,必须从有地方工作经验的干部特别是从市、县、乡党政领导班子中的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拔;在公务员录用中,也要注意选录优秀基层干部充实各级党政机关。同时,采取下派任职、挂职锻炼、到基层参加专项工作等办法,解决现有机关干部实践经验缺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