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欠电费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24 05:10:00

居民欠电费调研报告

电费回收是企业的生命线,是维持电力企业正常生产,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基本保证。然而居民欠费势头正在上升,给供电部门的经济造成一定影响。吉安市属中小型城市,直接抄表到户43187户,欠费数占总数的20%左右,居民欠费户数多,每户欠费金额小,投放精力多,见效效果小,究竟居民欠费难在哪里呢?

一、居民欠费情况

居民总户数43187户,欠费户数8828户,欠费金额99565608元。其中200元以下户数7548户,欠费金额46183374元;500-200元的1022户,欠费31122201元;1000-500元的202户,欠费金额13592014元;1000元以上56户,欠费金额8668019元。

二、造成欠费原因

1、居民不愿存款。有的是居民认识上的误区,没有意识到电是商品,“用了电再说”思想根深蒂固;有的居民收入低,夫妻双方都下岗了,孩子在上学,没有钱存;有的居民认为存钱多一事,供电局应该上门收费,而不是我们主动交费;有的将电费当作周转金,先用于生意,电费可以缓交;有的恶意欠费,社会上一些具有不良习性的人就是不交电费;有的是欠费不清,用户没有接到电费单,找个理由而不存钱。

2、居民拆迁户故意不交电费,市区拆迁工程之大,造成电费流失。有的用户认为房子都没有住了,哪还有钱交电费,要交钱,找政府。

3、一户一表改造,收取表后200元改造费,造成交了200元的用户看到没有交改造费的用户仍然在用电,心里不平衡,拒交电费。

4、银企没有联网。一是银行每划拨一笔电费,都要交成交费到上一级银行,而供电局没有出这笔费用,所以造成划拨时间长,划拨次数少。二是银行不提供余额,讲是为了给用户保密,而用户不知道自己存折上还有多少钱,不愿多存钱,造成电费不够扣。三是银行要存款数大于扣款数,才能扣款,而少于1分钱都无法扣,不愿透支,造成用户认为有钱而不扣,不去存款。四是银行也有考核,都想将电费滞留在帐上时间长点,造成不愿扣款。

5、送电费单不到位。有的是抄表人员不发或丢掉电费单;有的是抄表人员将整个单元电费单用夹子夹在一起,挂在墙上,而用户拿了自己的后,将电费单随手丢在地上;有的抄表员塞在门缝,风一吹到处飘。

6、催费力度不大。一是催费不勤,不到位,用户不存钱;二是停电剪火力度不大,只是把过流保护器开头关掉,对用户没有什么影响,随手将开关送上,电照常用;三是停电剪火没有收取恢复用电费,没有造成用户的压力;四是没有收取违约使用电费。

7、营业环节出现差错。一是帐号不对不能划拨,帐号21位数,只要有一位出错都无法扣到电费;二是更名过户不及时或者忘记更改,无法扣电费。三是表计接反,用户认为是供电局工作失误,不是我们的责任,而不愿出这笔电费。

8、历史遗留问题。一是原客户有欠费,更名给现客户后,现客户不愿承担原客户所欠电费,导致欠费;二是欠费搬迁,导致电费扣不到。

三、措施

1、加大宣传力度。我们可采取不同形式广泛宣传电力法律法规,强化电是商品的意识,引导客户树立依法用电,按时交费的观念,同时还可以通过广告、新闻媒体定时交费预告、电价电费标准和违约处罚倒计时,对逾期不交的用户公开规劝,进行曝光,形成强大的社会压力,使之为维护自身声誉尽快交纳电费。

2、实行银企联网。实时代收电费,可以采用全权委托,确认委托和现金交款,由客户自行选择。客户既可在银行开立储蓄帐户,一次性存入足额款项,由银行每月自动代扣电费,免除每月缴费之劳;也可以就近在银行和供电局任一营业网点用现金缴交电费,而不需办理任何手续,并且可以通过市话银行,拨打电话查询电费后,按键确认缴款,实现足不出户即可交费。

3、加大考核力度。建立电费回收责任制,强化激励制约机制,将电费回收与工资、奖金挂钩,责任到人,重奖重罚。按欠费户数扣罚工资,欠费200元以下的每户扣罚1元,欠费500-200元的每户扣罚2元,欠费1000-500元的每户扣罚5元,欠费1000元以上的每户扣罚10元,以此来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心,调动电费回收工作的积极性,建立“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以此增强职工对电费回收的紧迫感和危机意识。

4、建立95598客户服务系统,利用查询功能,既可以取消对几万客户月电费通知单的发放,又可以使客户及时了解自己电费使用情况,便于缴纳电费。

5、收取违约使用电费及复表费。根据《电力法》规定对不按时缴纳电费的客户收取违约金,引起客户对按时缴纳电费的重视;对执行停电催费的客户收取每户10-20元的复表工时费,在客户心里形成自觉缴纳电费观念。

6、推广使用电卡表。利用IC卡电表等技术手段遏制欠费发生,以科技促收费。推广使用IC卡电能表,实施先交钱后用电,解决电费额度小,收费困难的问题。

7、做好优质服务。努力做到抄表、送电费单、收费等服务到位,大力发扬“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方百计”的“三千”精神,积极利用电话联系、走访客户、召开客户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注意方法,注重沟通及时了解客户的情况,随时采取主动措施,确保电费的回收。